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强化教育管理 扣好“一号工程”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3-08-24 点击次数:

  省水利厅鄂北局作为机构改革前省水利厅直系统最年轻的单位,成立伊始便承担着建设惠及480万人口、辐射380万亩耕地的湖北水利“一号工程”的历史重任。近年来,鄂北局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筑牢政治根基,练就过硬本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和年轻干部成长安全同等重要、同频共振。

  一、靶向施教,增强政治定力

  年轻干部是事业的接班人,是红色基因的继承者,更是民族复兴的接力员,必须把增强政治定力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强化党性教育。充分发挥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瞻仰英雄风采、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引导他们坚强党性、坚定信念、坚守理想,更好焕发工作激情和干劲。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主题教育抓政治学习,坚持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形式,将绝对忠诚注入灵魂,夯实年轻干部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三是强化培养管理。把工程建设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大力选派能力强、知敬畏、有韧劲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施工现场、设计变更、完工结算等关键岗位历练,经常性地开展政治体检,拿党章党规党纪“扫描”,确保角色不错位、行为不跑偏,勉励大家讲政治、勇担当、守规矩。

  二、廉润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日常,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年轻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廉洁的良好习惯,永葆清廉政治本色。一是丰富教育形式。聚焦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开展“扣好第一粒扣子”廉政讲堂、“青春扬帆 廉洁护航”主题教育、“清正在德 廉洁在志”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组织年轻干部亲手制作廉政手工品、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廉信,通过这种“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教育,让年轻干部感受清廉力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二是夯实文化阵地。有效结合鄂北工程沿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等优势特点,在王家冲水库打造“党建引领 廉政护航”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七里冲水库主坝下游,设置清风林、廉政故事长廊、廉石园等景观,塑造具有“清廉水利”底色的“清恪园”,从“硬”条件上,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持续不断对年轻干部进行春风化雨的文化熏陶。三是筑牢家庭“防线”。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邀请家属代表一同参与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家庭促廉助廉重要作用,唱响亲情助廉主旋律;精心制作“树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弘扬好家风 当好廉内助》廉政读本,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及家属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以廉洁治家,引领家风建设。

  三、拒腐防变,坚守政治底线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方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增强抵腐定力。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年轻干部到洪山监狱和襄北监狱参观学习,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用近期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精准施策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编印廉政学习资料,并组织年轻干部逢学必谈体会,使其学有所思、引以为戒,通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修清廉。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关注年轻干部“8小时外”表现,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动态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完善制度保障。随着工程由建设期转为运管期,局纪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及时修订更切合实际、操作性更强的《鄂北工程参建单位、运维单位廉政安全联防联控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下一步,鄂北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努力做到廉政教育既有高度又有广度、日常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培养管理既有深度又有精度,让年轻干部在工程运行管理和水利改革发展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争做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省水利厅鄂北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