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务实清廉窗口创建工作 高质量助力先行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08-30 点击次数:

编者按:

  开展“‘清廉窗口’创建活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是今年清廉机关建设主要项目之一,也是清廉湖北建设重点推进项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对省直相关单位的服务窗口清廉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的基础上,择优总结提炼了省委外办等6家单位的相关经验做法,现予以刊载,供交流借鉴。

 

打造“清廉外事窗口”持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省委外办清廉窗口创建先进典型案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省委外办着力打造“清廉外事窗口”,持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为扩大我省各地各领域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不断注入“廉动力”。在对全省14家市州外办、部分高校和国有企业下放一定外事审批权、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权,对5家市州外办下放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审核权,支持和便利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请进来”“走出去”的基础上,对邀请外国人来华、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在鄂举办国际会议报批等外事服务事项集中受理、流程作业,探索优化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和照(证)办理等工作流程,对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护照办理、签证申办等事项一窗并联办理,既解决了以往重复分报申办材料等“堵点”问题,也解决了分别申办周期较长等“痛点”问题,极大增强服务对象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赢得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二、特色做法

  向内挖潜,以改革提效率。省委外办将“清廉外事机关”建设作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重要平台。积极开展“优流程、解难题、强服务”活动,一边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实地调研,听取服务对象需求和意见,认真研究政策,一边积极争取外交部支持,拿出一系列打破常规的改革创新举措,让审批流程“瘦身”、审批时间“提速”、服务效益“增值”。一是改“串联”为“并发”。将因公出国(境)事项从先办理批件再办理照(证)流程改为同步进行,一般出访团组审批照(证)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二是化“繁复”为“简便”。取消重复报批手续,合并减少非必要材料,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路,申报项目由15项改为13项,申报材料数量压减36%;对紧急件非必要材料先容缺受理,后并行补报,实现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等外事综合业务“一窗受理、一窗联办”,批件、照(证)、出境证明、国际会议批复等一窗一次发放到位。

  闭环监管,以制度促廉洁。省委外办聚焦清廉用权,不断规范审批服务。通过制度研究、案例分析、流程推演、优化试行等方式,制定了审批护照接案、因公照(证)催缴等8项业务标准化工作流程和《省委外办因公出国审批及照(证)制发工作规范》,阻断外事服务窗口前台接案人员“任性”操作空间。内部设计“接案、审核、制作、出品”分段单向因公出国(境)审批工作流程,每个节点都由不同人员独立负责,消除“一人悄悄办”“一人说了算”可能。在审核审批过程中产生的纸质资料、档案永久保存,并在网上留痕,实现审核环节全流程可追溯。此外,各岗位窗口人员设A、B角相互监督,审护签平台运转专职监督员不定期进行抽查通报。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无“权”可腐、无“关”可卡、无“理”可拒。

  贴心服务,以阳光换温暖。省委外办坚持以清廉促服务、以服务建清廉,积极开展“544”阳光服务,收获暖心回应。一是服务事项“五公开”。对审批窗口的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办条件、材料清单和监督电话应公开尽公开,让所有服务事项在阳光下运转,增强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二是审批过程“四个一”。对符合规定的服务事项予以一次性办结,对手续不齐备的办事项目一次性告知,手续补齐后确保一次性办成,整个办事过程通过内部有序运转实现“一条龙”服务,以专业、高效服务取信于民。三是优质服务“四个零”。落实“线上线下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廉洁服务窗口形象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工作成效

  我省因公出国(境)审批证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受到外交部外管司肯定,先后纳入湖北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初评库。外交部《外事管理》、省委办公厅《综合信息》等多次刊发此项改革成效和服务开放发展相关案例。武汉东湖开发区、中国能建集团、湖北工建等20余家单位来函致谢省委外办提供的贴心外事综合服务。

  四、制度建设

  (一)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将支部建在窗口上,定期召开“党建+业务”专题会议,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将廉政教育纳入业务培训、服务礼仪礼节培训范围,强化宗旨意识,培育清廉服务意识。开展窗口人员用语规范以及服务对象模拟测试活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二)树立典型,奖罚分明。建立奖惩制度,每年度对表现优秀的清廉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请他们现身说法讲案例作表率。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和严肃处理,维护对外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

  (三)公开承诺,营造氛围。强化纪律意识,端正工作作风,积极开展清廉倡议签名承诺、宣誓活动,制作廉政座右铭,公开群众监督热线,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着力营造“人人都是廉洁窗口、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四)抓早抓小,预防腐败。定期动态排查“清廉外事窗口”廉政建设风险点,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廉政提醒,强化日常渗透,坚持教育先行,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反腐倡廉典型案例等,防微杜渐、不留隐患。

 

推行“四化”工作法 打造“清廉窗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聚焦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推行“四化”工作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打造“清廉窗口”。

  一、廉政教育多样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交心谈心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时刻保持清醒和定力。集中学,支部书记每月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服务窗口每月组织廉政学习。大家讲,党员及工作人员每月结合工作案例轮流开展“廉政小故事大家讲”,用身边事提醒身边人,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每月评,每月评选“政务之星”,营造比廉洁、比质效、比群众满意度的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战斗堡垒。

  二、制度建设规范化。强化“三项制度”,形成人人敬畏法纪、事事严守底线的廉政责任体系。廉政责任制。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与政务工作人员,每年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每个岗位风险点和处理措施,把廉政责任落实到人。轮岗交流制。落实2年轮岗交流制度要求,对在同一岗位工作2年以上的在编干部、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进行轮岗交流。社会监督制。实施“五公开一监督”制度,在厅网站上公开厅本级和市州受理的企业基本信息、业绩、人员、审批进度、政策咨询方式,明确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审批在阳光下运行。

  三、窗口服务标准化。减少自由裁量权,把审批关进制度的笼子。审批事项标准化。推进“一窗受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完善审批流程、时限、依据等,实行标准服务。服务行为标准化。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政务服务接待与沟通礼仪培训,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品质。受理审批标准化。根据资质审批法律法规,统一编制受理要点、审查要点;聚焦企业高频问题,统一编制发布政策问答,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四、监督检查常态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到每一天。日巡查。党员干部每日巡查窗口,对窗口人员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作风建设进行督促和提醒;设立“找茬窗口”,群众投诉建议当天答复处理;每日处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周抽查。对委托市州审查的事项,每周抽查审查质量,对不达标的企业作出处理并公开。月通报。在全省开展政务质效整治,对市州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督办,在全系统涵养廉洁正气,把自我革命作为建设先行区的纪律保障。

 

坚持“三化”工作法 全面创建清廉服务窗口——省档案馆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法

  省档案馆查阅服务处是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和馆藏档案资料的政务服务窗口,为着力提升查阅服务质效、更好满足群众查档需求,该处党员干部紧绷作风纪律之弦、增强廉洁干事意识,坚持“三化”工作法,持续推动清廉教育常态化、窗口纪律制度化、改进作风长效化,赢得了广大查档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清廉教育常态化,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一是强化党建赋能。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狠抓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坚持支部集中扎实学、依托平台自主学、结合业务深入学,想方设法克服窗口岗位工学矛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二是夯实党纪法规教育。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法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拒腐防变意识,特别是提高清除“微腐败”的能力。支部书记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讲授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活动、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查阅窗口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撰写廉政教育心得体会,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防线。积极开展对档案查阅“微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杜绝面对查档群众态度生硬、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微腐败”现象,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把好廉洁关。三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设立廉洁文化宣传栏、学习分享廉洁箴言,着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查阅服务岗位人员虽然经历多次调整,但为民服务、清廉务实的优良传统作风得到接续传承,廉洁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窗口纪律制度化,守牢查阅利用阵地。一是建制度,立规矩。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发挥全处党员干部集体智慧,先后制定了《湖北省档案馆查阅服务规范》《湖北省档案馆接待利用窗口服务制度》和《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利用规定》等制度规范文件,并提交馆务会会议研究印发,为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重执行,严落实。做到执行制度不打折,落实责任不走样,不断规范查阅窗口管理,提高查阅作风效能。依法公正提供查阅服务,恪守查阅规范,不查“人情档”“招呼档”,不收一瓶水、一包烟,杜绝插队现象。利用者凭借有效证件免费享受查档服务、复印服务。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管理面前没有特殊,清廉窗口工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三是筑阵地,树形象。进一步明确纪律红线、廉洁底线,查阅窗口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执行档案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践行查阅服务承诺,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领导群众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忙时闲时一个样”,严格印章管理,维护单位信誉,树立查阅窗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改进作风长效化,树牢“四心”服务理念。一是持续纠治不良作风。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的《2023年“清廉机关·护航行”主题系列活动安排》,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工作措施。以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为标准,着力提升窗口人员清廉意识,防微杜渐,正确引导,坚决杜绝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现象。查阅窗口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礼貌待人、态度和蔼、微笑服务,灵活使用窗口服务文明用语,做到耐心热情、百问不厌。二是千方百计便民利民。坚持用“热心、细心、耐心、真心”的四心服务理念接待查档群众,努力打造我省优质政务服务品牌。查阅窗口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服务,以真心真情切实为查档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实行“馆长接待日”制度,及时征求查档群众意见建议,回应解决人民群众关切问题。设立“无障碍服务窗口”,满足不同查档群众需要,向查档群众提供直饮水、存包、充电、雨伞、AED除颤仪、应急药品、针线、免洗消毒液等便民设施设备。机关食堂向查档群众提供午餐服务,解决困扰群众就餐难题。今年以来,省档案馆查阅利用窗口共接待查档群众12156人次,出具档案证明8263份,收到到馆查档群众好评79条、线上好评23条,感谢信2封。三是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到馆查档群众的同时,在湖北档案信息网公布查阅服务指南,明确查档工作流程及所需材料,积极拓展网络查档、异地跨馆查档、电话预约查档等多种服务渠道。为方便办理学历认证群众,积极主动作为,在湖北省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平台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提供专门帐户端口,实现馆藏学历档案数据共享,避免查档群众为办理学历认证手续在各单位间往返奔波,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还充分利用馆藏数据资源让查档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在全国和全省各级档案馆在线查档。四是形成合力监督促廉。查阅窗口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窗口公示服务流程及监督举报电话,线上接受12345综合服务平台监督,畅通网上查阅意见反馈渠道;接受机关纪委监督,随时迎接履职检查、到岗抽查;接受内部监督,党员干部做到互相提醒督促,严格遵守清廉窗口行为准则。

 

“清廉创建+品牌塑造” 两促进工作法——省知识产权局“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法

  省知识产权局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展“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把“清廉窗口”创建和“知好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品牌创建结合抓,“清廉窗口”为“知好办”提供纪律保障,“知好办”为“清廉窗口”提供服务内容,二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创建,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一、“清廉”目标明确。局党组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确定工作时限、明确责任人,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定期检查创建工作情况,确定“创建清廉窗口、塑造服务品牌”工作目标: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清廉建设,培育创新主体感知度强、社会认可度高的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在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的作用,实现“湖北知识产权事务全程好办”,力争打造全省政务服务窗口、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典型“清廉窗口”。

  二、“清廉”氛围浓厚。进门见“廉”。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清廉窗口”建设内容、服务指引和监督电话,既方便服务对象办事、监督,也让全体工作人员每天进门见“廉”,绷紧“清廉服务”之弦。办事见“廉”。办事大厅入口、办事窗口等处都以宣传展板、桌卡等形式展示“清廉窗口”创建“五必须五严禁”、监督电话等内容,实时接受服务对象监督、评价。网络见“廉”。结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际,在“知好办”微信公众号、服务QQ群等网络媒介发布“清廉窗口”创建工作内容,接受网上办事群众监督。

  三、“清廉”学习深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集中组织学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清廉机关·护航行”主题系列活动部署安排,每个窗口工作人员结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实际谈心得体会。7至8月,利用每日晨会开展案例学习,通过省内外“清廉窗口”“清廉大厅”创建先进做法、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处理案件等正、反两方面案例学习,提高窗口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结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特点,发布“清廉窗口”建设“五必须五严禁”,从服务形象、服务态度、优化流程、清廉行为、依法办事等方面对窗口工作做规范化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逐一签订“清廉”承诺书,落实“清廉”责任到人。

  四、“清廉”提升服务。通过“清廉窗口”创建,发现服务“堵点”,变“堵点”为“突破点”:进出“顺畅”,简化、优化门禁管理,实行“一次登记”,在做好楼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管理同时,开展物业值班人员专项培训,提升服务态度,下步计划实现无登记入内;指引“全程”,增设服务指示牌6处,从服务位置、饮水、卫生间等细微处增加指示牌、标识,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力推“网办”,采取现场提示指导、录制视频课程、公众号推广等形式推广专利申请、专利缴费、专利优先审查等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窗口从“有形”到“无形”延伸,先后录制线上课程6节、发布服务提示20余条,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专利质押登记网上办理推广培训,全省375家金融机构、企业参加,通过培训预计该业务网办率将达到80%以上,极大方便服务对象;随手“流程”,在主要业务流程上墙的基础上,加印《湖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流程图》,在大厅每个办事窗口放置,方便服务对象取用,同时还将流程图电子版发布到“知好办”微信公众号,方便服务对象随时查看;“知好办”引领,以年度10项重点任务推进为抓手,实现窗口服务在服务目标和理念、服务措施、服务数量三方面提升。

  五、“清廉”力求长效。发布《湖北省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办法》,回应创新主体关切,实现知识产权热点业务公平均等可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武汉代办处窗口聘用人员考核奖励办法》中增加“清廉”建设条款,实现“清廉窗口”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工作作风纪律常态化督导检查办法》对三个方面廉洁廉政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清廉窗口”创建以来,窗口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实现“服务零投诉、业务零差错”,1-7月窗口主要业务实现大幅提升:电子申请人工审查3.74万件,同比增长44%;专利费减缴3.36万笔,同比增长23%;专利质押登记531笔、金额6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103%;专利许可备案332笔、金额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367%;专利优先审查2531件,同比增长83%,武汉代办处获批全国“先进代办处”、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团委命名为“第六届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文明号”。

 

“五心”工作法 打造廉洁暖心信访窗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法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信访接待窗口,始终坚持“阳光信访”、廉洁接访、暖心回访,大力推行“五心工作法”,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和办理质量,信访对象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接待来访热心。始终保持和蔼热情,坚持文明接待,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战友暖心、一张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片诚心办理、一个答复安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问题。认真受理来访退役军人诉求,主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积极做好超职能、超范围信访事项解释工作,让来访退役军人满意、舒心。

  倾听解答耐心。坚持“部门有责、上访有因、问题有解”“三有”理念,认真对待每一位信访对象,不论是来访、来信、来电还是网络留言,始终换位思考,倾听诉求意见,让郁结心头的怨气散出来、堵在心里的话讲出来、藏在心里的意见流出来,详细了解事由原委,耐心解释政策规定。两年来,先后收到退役军人送来的感谢信近30件。

  处理事项尽心。坚决落实首访责任制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规范登记、转办、交办、反馈、结案等工作流程,对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坚持“日研判、日分析、日反馈”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及时、解释不清楚的,限期整改到位;对未按期办结的,严格履行延期手续,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服务保障贴心。强化服务意识,大力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以数字化手段推动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简单化、便利化、智能化,利用全国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和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信访事项“接、转、办、交、结”一站式流程化办理,让来访退役军人只跑一次、只来一趟,轻松解决信访问题。同时建立信访回访长效机制,对办结的信访案件,适时开展回访,对信访对象不满意、处理结果有异议的,立即组织复查,并及时将最新情况再次反馈信访对象,真正做到结“事结”化“心结”。

  办理过程廉心。牢固树立“廉洁办理”工作理念。坚持按原则办事,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规章制度,做到“一文不取、一物不收、一言不失、一盒不食”,不办“人情访、关系访”,不“吃、拿、卡、要”;建立完善《清廉窗口建设工作措施》《来访接待工作人员廉洁守则》,设立廉洁信访提示牌,时刻接受来访对象监督;坚持树立“精品”意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大力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打造退役军人满意的廉洁、高效信访服务窗口。

 

执法服务 廉洁护航 全力推动“清廉窗口”创建——省交通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六支队“清廉窗口”创建

  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六支队以路政大队执法服务站为阵地,通过政治引廉、教育强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服务践廉等措施,全力推进“清廉窗口”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坚持政治领廉,夯实组织支撑

  一是提高站位。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清廉窗口”创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以“清廉窗口”创建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加强领导。成立由支队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及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促落实“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明确各大队负责人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分级分层压实创建责任。三是统筹谋划。制定印发《支队“清廉窗口”创建实施方案》,以6个执法服务站为“清廉窗口”创建主阵地,明确创建目标、责任分工以及完成时限。将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和执法效能评价当中,党务、业务两手抓齐推进,共同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坚持教育强廉,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常态学让“清廉窗口”植廉根。常态化开展纪法知识、廉政风险教育学习,通过党总支集中学、主题党日学、机关双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警示教育基地现场学、定期纪法知识测试促进学等方式,进一步筑牢执法人员廉政思想根基。二是课堂讲让“清廉窗口”铸廉魂。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在“支队讲堂 大队课堂”让干部职工围绕清廉主题讲体会谈感想、组织讲廉政党课比赛等活动,强化廉政宣教力度,做到干部职工全覆盖、岗位风险全覆盖、廉洁纪律全覆盖,满耳闻“廉”声。三是案例警让“清廉窗口”塑廉心。开展“每季度观看一部廉政宣教片”,组织干部职工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及时组织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学习,以案示警、以案释法。重点学习本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意识。

  三、坚持监督固廉,织密廉洁防线

  一是抓制度落实推动“清廉窗口”更规范。在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行政执法公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窗口服务中严格落实。做到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人员信息公开,做好窗口服务全过程记录,使窗口服务管理更规范、执法更阳光。二是抓内部防控推动“清廉窗口”严纪律。紧盯“清廉窗口”服务规范、标准和关键环节,运用支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抓好风险源头防控。严格落实“一案一回访”“一案一评议”执法制度,针对路产赔偿、清障施救、超限治理、大件运输等服务对象,每月回访率不低于95%。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三是抓外部联动推动“清廉窗口”强监督。与辖区高速公路运营、施工养护、清障施救、服务区运营、重点运输企业等单位签订35份廉政建设承诺书,设立7个廉政监督岗,聘请37名行风监督员,发放100余张廉政监督卡,定期走访座谈,发放《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廉政情况监督回访表》《支队作风纪律建设调查表》30余份,全面了解窗口服务廉情动态。同时公示管段路政执法人员信息、工作职责和举报投诉电话、邮箱,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支队未接到一起关于窗口服务的投诉举报,窗口服务走访调查均获好评。

  四、坚持文化润廉,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正确导向提高“清廉窗口”成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正确引导,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75份。坚持谈心谈话提醒,开展廉政谈话62人次。开展廉政家访10次,发放告职工家属廉洁自律书101份,营造家庭助廉氛围。把握重大节假日等时间点,发布廉洁过节纪律要求通知5次。组织开展“廉洁齐家 传承好家风”读书分享会、参观“清风颂”廉政书画展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二是典型培树擦亮“清廉窗口”底色。以“服务先锋型”大队创建为载体,大力开展窗口服务“清廉”典型推树活动,努力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涌现出以叶亮、游奕夫为代表的人物典型,在执法服务过程中坚决拒绝了司机为其充的话费,转的红包,累计金额2500元,为窗口创建注入“廉动力”,扩大影响力。三是氛围营造彰显“清廉窗口”特色。在执法服务站内外植入“清廉”元素。设置廉政宣传橱窗和廉政文化角、张贴廉政宣传画、摆放廉洁提示桌签、开辟廉政书角,利用LED显示屏、电视机播放廉政宣传标语、宣教片,多元化营造“清廉”氛围。加快推进随县、监利、宜城南执法服务站升级改造,增设法治宣教室、司机休息区,使之成为廉政的教育站、普法的宣传站、司机的休息站,打造窗口创建特色亮点。

  五、坚持服务践廉,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措施优化促“清廉窗口”服务提升。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就近提供支队范围内路赔案件现场照片等信息资料查询、获取、文书签收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少跑路、不跑路。认真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充分利用路政信息平台做到即来即办、快来快办,一次办好、即办即走,提高窗口办事服务效率。二是主题实践促“清廉窗口”服务提升。积极开展“路政开放日”“执法体验周”“党员下沉社区”“法治宣教月”等主题实践活动,开门纳谏,开展法律咨询716人次。针对重点服务对象开展调研走访22次,梳理行政许可、路产赔偿以及施工安全培训等方面问题4个,通过上门培训、优化工作流程、增加服务设施、协调相关单位减少流转时限等举措予以解决,完成涉路施工许可37起,审核大件运输申请11323件,辖区高速公路入口查验大件运输车辆159辆。三是增强本领促“清廉窗口”服务提升。选优配强窗口执法服务人员,结合窗口服务工作特点,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培训,纳入支队“五训五练”等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廉洁自律、行政许可、案件办理、法律法规、行为规范以及路政信息平台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工委党建督查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