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墨韵颂清风 廉洁伴我行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以高质量宣教活动护航政治生态建设

发布日期:2023-09-01 点击次数: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结合主题教育安排,立足机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省纪委、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部署,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精心策划组织“八个一”活动,即: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堂廉政党课、一次专题支部主题党日、一次廉政文化作品观展、一次纪律教育专题交流、一次廉政风险动态排查、一次廉政主题硬笔书法比赛。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宣教月各项安排走深走实,抓出成效,掀起高潮。

  以学正风,头雁领航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年初即在机关各项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扎实组织好宣教月系列活动。活动启动后,两级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审议方案。系列活动注重突出政治性,发扬政治机关本色,确保活动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把握综合性,注重与主题教育、纪律教育和专项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汇聚工作合力;强调参与性,选准用好自选活动形式,以有特色、能落实、效果好、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宣教月推向高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带头讲授廉政党课,要求常委会及机关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改进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清廉底线。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爱国在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以“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题讲授廉政党课,强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事关人人、人人有责,要固本培元、久久为功。

  按照“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工作机制,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率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讲廉政党课、开展政治生态建设大讨论,35堂廉政党课同步开讲,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围绕“建功是否有我,问题是否在我,如何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严管厚爱,廉洁护航

  用好典型案例“警示钟”。6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湖北省2022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专题片《镜鉴家风》、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剑指顽疾 砸局破圈》。同志们表示“以前认识的地方领导,没想到今天以这样的方式再次见到,确实大受震撼,很受警示。”宣教月期间,两级党组和各党支部还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围绕赵东风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检视、剖析、查摆问题,深刻汲取惨痛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加强防范,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和自我约束。

  织密廉政风险“防护网”。按照“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理念,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出实招、谋实效。今年宣教月期间,机关纪委组织新进机关工作和职务、岗位、分工调整变化的35名干部,结合自己对新岗位、新职责的理解认识,细致梳理岗位职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精准实施防控措施。机关纪委书记以“严守六大纪律 走好人大之路”为题,为新进机关干部上廉政党课。

  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清廉机关,青年先行。两级党组对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成长进步始终高度关注。今年宣教月期间,机关召开“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青年担当”专题座谈会,结合此前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感悟,组织59名40岁以下干部职工围绕“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中应该怎么看、到底如何干、怎样做靠谱青年”开展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王润涛到场指导并开展互动式教学,要求年轻干部树立正确单位观、朴素比较观、科学发展观,坚定“事在人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信念。

  墨韵飘香,廉意盎然

  “执政廉是本,为官勤当先。”“正气在胸精神爽,方向明确眼明亮。底线若疫防触碰,清风励我豪情壮。”第九届“清风颂”省直机关廉政主题书画展启动后,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热情响应、积极创作,机关厅级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带头创作、踊跃送展,共遴选报送作品8幅,其中6幅入选获展,数量位居省直机关前列,展现了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积极的精神面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宣教月期间,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展厅、公众号、杂志等方式观看本届书画展,并围绕作品深入开展交流,进一步汇聚起崇廉尚廉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营造良好氛围、培育清廉文化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推“连续剧”、打“组合拳”,同步落实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任务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去年宣教月期间,机关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内容,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印制了《廉政字帖》。为进一步深化和检验“廉政字帖”运用成效,机关在今年宣教月期间围绕“经典颂清廉 笔墨扬清风”为组织廉政主题硬笔书法比赛,共征集到作品40幅,其中包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条文、以廉洁为主题的各类诗词歌赋等。经过认真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作品3幅、二等奖作品6幅、三等奖作品9幅。获奖作品在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展示,引来党员干部驻足欣赏热议,实现了引导党员干部把廉政警句写在笔头、把廉洁意识记在心头的良好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