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上好“四堂课”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3-09-07 点击次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省委老干部局通过上好“四堂课”,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法规矩,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课”,永葆忠诚本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局长荐书荐文、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读书会、微论坛等为载体,建立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专题研学、调研促学“五学联动”机制,督促年轻干部深学细悟,切实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筑牢思想根基、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连续9年打造“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周”品牌,在局系统成立多个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有形”的活动载体、“有感”的学习内容、“有效”的培养教育,助推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持续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激励引导全体年轻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争做有政治品格、有崇高精神、有为民情怀、有担当作为的“四有”老干部工作者。开展“致敬百年·聚力新征程”文艺演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立足老干部工作部门优势资源,邀请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员面对面宣讲,接受初心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让年轻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汲取信仰力量、真理力量、担当力量、人格力量,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历练。

  二是上好能力素质“提升课”,彰显履职底色。聚焦“精准滴灌”,对标高素质专业化培养目标,紧扣履职尽责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级分类开展干部培训教育。每年适时对新入职人员集体谈话,送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初心——湖北离退休干部群英谱》《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三本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年轻干部入职第一课、必修课和终身课,深入领会离退休老干部对党忠诚政治本色,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培养年轻干部组织观念、大局观念和制度观念。认真落实干部培训计划,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在线专题班学习。近三年来,共安排3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党校培训、党务(纪检)干部培训,5名干部参加初任公务员培训。持续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课堂,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努力打造博专兼顾的素养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注重发挥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坚持“老带新、熟带生、上带下”办法,采取工作一线“教”、典型案例“讲”、互动交流“学”、资源共享“带”等形式,形成比学赶帮超、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为年轻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树立实干导向,坚持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工作领域接受锻炼,选派优秀干部参加援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省委巡视等专项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涵养操守,为年轻干部成长铺设“赛道”,实现“一池水走活”。

  三是上好担当作为“实践课”,增添实干亮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作为教育年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生动党课,把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系列采访实录作为引导年轻干部实事求是、苦干实干的实践指南,激励干部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 担当实干之风”大讨论,使年轻干部自觉将“小我”融入发展的“大我”,不当“躺平”干部、不做“佛系”青年,保持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争当先行区建设的先锋分子。开展“金点子·好创意”实践活动和“中青年研究骨干”评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创新创造,10余名年轻干部论文、理论文章等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或在全国全省获奖。大力组织年轻干部参与老干部重要活动服务保障、老干部重要政策制定、老干部精神文化养老等重难点工作,提升做好老干部工作政治站位、使命担当和业务能力。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自查,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精神状态全面提升,推动年度工作任务抓实见效。开展鼓励担当作为宣传活动,转发学习省纪委监委容错纠错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党员干部向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局系统先进个人学习,激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四是上好党纪党规“基础课”,绘制清廉主色。强化党章意识,采取“支部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忆政治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多管齐下的方式,组织年轻干部持续深化对党章的理解,自觉践行入党誓词,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常态化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纪律意识,通过纪法知识测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组织拍摄“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短视频,开展“喜迎二十大·清风伴我行”“律己正身·知行合一”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教育年轻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日常管理,开展新提任、晋升干部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醒干部筑牢廉政思想底线,在新的岗位上开好头、走好路。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局系统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善。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印发“致党员干部家属一封信”,充分发挥家属监督提醒作用,共同构筑反腐坚固防线。开展以案说纪,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坚持干干净净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督促年轻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省委老干部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