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市州快讯

扬清风正气 建廉洁机关——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推动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14 点击次数:
  办公场所有清廉宣传栏,办公楼有“廉廊”,走道里有“警句”,办公桌上有廉政桌牌……走进十堰市直单位大楼,清廉宣传语、宣传栏随处可见,机关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为扎实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切实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理念,以实际行动做清廉干部,让群众看得到清廉、感受到清廉,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受益,按照清廉湖北、清廉十堰建设的统一安排部署,十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为着力建设“好、正、实、优”的清廉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除思想“尘埃”政治引领清廉创建
  建设清廉机关,必须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本色。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年初,在市纪委监委全面统筹和具体指导下,结合市直单位实际,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定印发《关于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广泛开展“五带头”活动的通知》,要求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机关在清廉十堰建设中要做好“五个带头”,为其它载体做好表率。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深度融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市直单位基层党支部“个个过关、全面过硬”行动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季度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采取“实地看、集中谈、现场评”方式,对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岗位大练兵、机关党建等工作情况进行观摩交流,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中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清廉机关建设总体工作布局,强化压力传导,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工委机关日常督办重要内容,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印发责任清单。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压实清廉机关创建责任。将清廉机关创建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先进单位争创重要内容,推动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织密制度“笼子”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建设清廉机关,必须加强风险防控,严格过程监督。加强全方位监督。市科技局制定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开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全方位监督;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公路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廉政监督与质量监督、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不断推进项目规范管理;市人民医院实施医德医风“负面清单和正向激励”定性定量考核;市西苑医院每年与药品、耗材、设备等所有供应商签订廉洁购销承诺书......
  开展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全面推动下,各单位普遍建立健全了日常检查和通报督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纪律作风状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及时掌握动态,加强日常监督。同时,立足机关单位岗位特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明确风险点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守牢“防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自觉架设拒腐防变“高压线”。
  严格遵纪守规。各单位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提升防控效能,坚决用制度管住权力、防治腐败。
坚持示范“领路”机关效能稳步提升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今年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创建示范联系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创建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市直单位清廉机关示范联系点工作推进会,市档案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10家清廉机关建设示范联系点单位进行会议交流,以点带面、全域提升、全面过硬,推动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均衡全面发展。
  清廉机关创建要在浓厚氛围中不断深化。今年,十堰机关党建网开设“清廉机关建设”专栏,专题刊发各单位工作动态;编印《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简报》15期,广泛宣传各单位好做法好成效。各县(市、区)工委、市直各单位踊跃向市纪委网站、《十堰日报》、十堰机关党建网投稿,及时展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动态和特色。市林业局以黄龙林场森林防火训练营为载体,打造市直林业系统“清廉林业”廉政教育基地;市人民检察院推广检察“云微课”,举办县市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市博物馆制作推出《西子说字》和《据典说廉》栏目,扩大廉政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此外,市直各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双千”等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补足队伍“养分”能力建设再上台阶
  清廉机关建设,关键要加强清廉队伍建设,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定印发《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创建标准(试行)》。结合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5月底至6月初,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建4个调研组对30家市直单位开展实地调研督导,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情况,搜集意见建议,研究推进措施。
  清廉机关建设需要结合实际、守正创新。今年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双报到”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组织举办了“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市直单位专(兼)职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培训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共计120人。
  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后备力量。5月底,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举办党员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专家教授,采取集中讲座、视频教学、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集中培训198名学员,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助推了清廉机关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责任,尤其要压紧压实县(市、区)机关工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形成清廉机关建设的整体合力;创新载体,结合市直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清廉机关建设新路径、新载体,打造多元化的清廉建设阵地,让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日常、深入民心;强化宣传,选树一批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中有成效、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拉练观摩活动,对典型单位特色做法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清廉机关建设人人参与、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