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市州快讯

以督导促落实 以交流促提升——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督导全州八县市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9 点击次数:
  按照恩施州委相关要求和恩施州纪委监委统一安排,为深入了解清廉机关建设启动以来恩施州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各县市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州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落细,7月13日至15日,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三组对全州八县市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此次调研活动,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重点谈话等方式进行,紧扣“有形、有势、有神、有趣、有效”目标要求,围绕恩施州各县市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专题研究情况、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和责任分工情况、整体推进情况、对县市直单位的督办指导情况、宣传氛围情况等内容,认真对照《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调研督导内容》进行逐项检查。实地查看的清廉机关建设单位通过文字资料、电子显示屏、廉洁文化墙、展厅展板等方式介绍本单位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关情况。
图|第一调研组实地查看清廉机关建设现场
图|第二调研组实地查看清廉机关建设现场
图|第三调研组实地查看清廉机关建设现场
  通过调研发现,全州各县市清廉机关建设突出了政治统领,坚持了党建引领,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双融互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清廉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形成抓清廉机关建设的有效机制。恩施州各县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细化工作载体、提炼经验做法,高标准打造“好正实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如利川市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中实行“一月一调度、双月一督查”督导机制,鹤峰县的清廉机关“三个课堂建设”,建始县的清廉机关建设“八廉”活动等。二是抓好清廉机关建设载体创新,如部分县市直单位开展的“清廉先锋”评比、“红黄绿榜”公示、“百名党员干部骨干宣讲队”清廉宣讲队伍、“清廉书吧”等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三是创新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方式,有的单位以“一廊一角”为主要载体,设置走廊清廉模块形象墙,用清廉元素点缀办公环境,营造出清廉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恩施州各县市清廉机关建设在总体推进上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切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有形、有势、有神、有趣、有效”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有形谋划”力度不够,部分县市工作推进不平衡;“有势推动”力度不够,部分县市在整合媒体资源宣传造势方面有所欠缺;“有神融入”深度不够,部分县市清廉机关建设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风建设等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有趣多元”载体不够,部分县市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清廉活动载体较少;“有效转化”力度不够,部分县市清廉机关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听了各组调研督导情况汇报后强调,清廉机关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过程中要注重在深化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定位;要注重结合职能职责,抓结合促融合;要注重突出地方部门行业特点,找弱点创亮点;要注重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增高效出成效;要注重在总结宣传中选树先进典型,让清廉理念、清廉文化在机关中深入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次调研活动,既是一次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大体检”,也是一次“大学习”。下一步,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加强对全州清廉机关建设的指导,把“好正实优”作为检验清廉机关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把清廉机关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实效,切实推动全州清廉机关建设有形、有势、有神、有趣、有效。
  (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