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

助力精准扶贫 武汉海关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24 点击次数:

贫困户领取爱心鸡苗
  近日,武汉海关为贫困户们赠送的爱心鸡苗开始下蛋了,50岁的冯弘拿着青壳土鸡蛋,喜笑颜开:“这种土鸡蛋很好卖,收购商早早就跟我预定了,我今年申请了400只鸡苗,少说也能挣个2、3万,贫困户这个帽子是可以摘掉了!”
148对“一对一”帮扶结对
  自2015年起,武汉海关便开始了他们的扶贫征程。从与仙女村、牌楼村结成精准扶贫包保对子,到两个村庄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从积极参与海关总署扶贫点河南卢氏县脱贫,到稳扎稳打确保脱贫不返贫,武汉海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扶真贫、真扶贫。
  3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坚持逐户走访、逐人摸底、挨个宣讲,结合贫困户大会、村民小组会、党员会、屋场会和夜话会,做好对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消除对脱贫工作的认识误区,引导他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激发内生动力。
  在仙女村,他们推动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形成148对“一对一”帮扶结对,形成“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良性循环,这里也成为武汉海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打下基础;在牌楼村,他们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坚持与村两委每周一次碰头会、每月一次党支部活动,引导党员争做致富领路人,带头搞产业、找项目。在武汉海关,开展一次次“精准扶贫 你我同行”“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艺术公益”等系列扶贫活动,送物资、征善款,提升扶贫影响力的同时,为解决好贫困山区“两不愁三保障”注入海关能量。
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扶贫先扶志,对症拔穷根。扶贫之初,仙女村和牌楼村住的是土坯房,喝的是天河水,走的是泥巴路,村里既没有企业,更没有产业,如何变单纯“输血”为持续“造血”,如何利用产业扶贫为乡村发展引来“活水”,是摆在武汉海关扶贫队伍面前的一大难题。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武汉海关为仙女村量身定制了“生猪养殖、茶叶定植”两大脱贫对策。一方面投钱投技术,帮助村里发展茶叶产业,支持建设1000余平方茶厂,形成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一方面帮助村里成立生态猪合作社,无偿为贫困户提供猪仔,通过干部职工爱心认购等方式,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脱贫致富带来了新气象,茶叶、核桃、板栗、腊肉这些“土特产”搭上了市场的快车,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仙女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到年集体收入17。5万元的跨越。
  牌楼村的扶贫同样有声有色。武汉海关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在这里探索稻虾养殖、红薯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模式,积极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相继争取、投入170多万元用于改造村容村貌和对口帮扶,协调武汉、黄石、鄂州等地的多家企业,为贫困家庭劳动者争取就业岗位;开展“送鸡苗”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5283只鸡苗,让“已经在田间地头围好了院子、搭好了屋棚”的贫困户脸上笑容洋溢。
  有了初步的扶贫经验,武汉海关开始为海关总署扶贫点卢氏县助力。在调研卢氏县菌、药、果、烟叶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梳理需求,针对拓宽香菇销路、引进香菇深加工项目及企业等迫切难题,积极开展帮扶,确定产业规划、冷链物流、产品销售、香菇深加工等4项细化措施,并且发挥牵线搭桥、联络对接作用,促成多家企业与卢氏县达成干香菇采购计划约300万斤,预估价值约1。05亿元。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正因为此,支教扶贫显得尤为重要。
  武汉海关为牌楼小学116名学生送去书包
  今年“六一”期间,武汉海关关长杨杰、政治部主任余德琼专门前往牌楼村为牌楼小学116名学生送去了书包,看着孩子们开心的面庞,杨关长有感而发:“咱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但与产业扶贫先从自己的扶贫点积攒经验不同,武汉海关支教扶贫方面取得的经验要从该关科技处黄倩敏参加海关总署支教说起。

将沙画艺术融入美术教学
  2016年4月,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招募支教志愿者,有绘画专业特长的黄倩敏第一时间报名,开启了她的沙画扶智路。在五里川镇中心小学支教过程中,她将沙画艺术融入美术教学,助力海关“金钥匙沙画课堂”成为卢氏县教育系统示范点、中国沙画师协会“沙画艺术教学示范基地”,指导学生在全国少儿沙画总决赛、第三届中国沙画锦标赛等系列比赛中获得3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和1金、1银、2铜的成绩,让山区学生站上全国舞台。
  武汉海关还积极支持黄倩敏和支教老师一起创建“金钥匙网络课堂”“金钥匙图书角”“金钥匙电台”“金钥匙信箱”等海关“金钥匙支教”系列特色品牌,保证教学多样性和延续性,提升扶志扶智水平;组织支教学校师生来武汉开展“走出大山,相约百年老关行”公益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树立志向。
  现在,武汉海关相继投入专项资金对牌楼小学空闲教室进行维修改造,捐赠教学桌椅、沙画台、电视、电脑、音箱、视频终端等设备100余件,沙画教材100余册,建设完成可容纳30余名学生同时上课的湖北省内首家现代化小学沙画教室——武汉海关金钥匙沙画教室。今年以来组织黄倩敏在内的文艺骨干前往该校进行送教上门活动12次,开展“童心飞扬 放飞梦想”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沙画艺术燃梦想 海关扶贫助学童——我的中国梦”集体沙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孩子们在沙画、舞蹈的世界里筑梦扶志。(武汉海关政工办  张卫 熊皖扬 王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