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

传递精准扶贫交接棒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省社会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仁和坪村

发布日期:2021-08-02 点击次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乡村振兴驻点村调整为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仁和坪村。时值盛夏七月,省社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旭东带队,深入仁和坪镇,总结枫香坪村精准扶贫工作经验,谋划仁和坪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推进驻村工作队工作交接,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关于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的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交流座谈话变化。7月28日,杨旭东、驻村工作队员与枫香坪村“两委”、群众代表齐聚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共话六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带来的巨大改变,气氛热烈。2015年以来,省社院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并协调有关单位支持支助,帮助枫香坪村解决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问题,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努力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明显增加。座谈中,群众代表纷纷发言,对省社院帮扶工作及帮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村民代表简昌绪表示,“这几年,省社院的关心重视、工作队的用心用情,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枫香坪村“两委”成员和镇福利院还分别代表村民和生活困难老人向省社院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接力驻村促振兴。7月28日下午,杨旭东一行带领省社院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到仁和坪镇仁和坪村进行新老工作队交接,并与仁和坪村“两委”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座谈。座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贵东重点围绕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仁和坪村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也对省社院帮扶工作提出了需求和期望。杨旭东表示,省社院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将依托驻村工作队,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仁和坪村乡村振兴工作。他要求,工作队要重视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认真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农户家中,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制定驻村工作计划;加强沟通,与村“两委”有事多沟通、多商量,形成团结互助的工作局面;严守纪律,把帮扶工作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完善各项驻村工作制度,并按照“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深入调研谋发展。7月29日上午,杨旭东一行结合仁和坪村发展规划,深入村二组、五组开展实地调研。在易地搬迁安置居民小区,详细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和生计方式;在村卫生室,仔细询问就诊群众看病花销和就诊体验;在综合市场建设地块,协助谋划建设和管理规划;在朝润茶厂,深入生产车间了解经营情况,共商提升品质促发展;在画山千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肯定有志青年回村创业,鼓励通过天猫、832等电商平台带动仁和坪村种植业发展;在生猪养殖大户刘琴家的猪场,实地查看生猪养殖情况,详细了解养殖排污的无害化处理设备投入和运转情况,充分肯定了刘琴的环保意识及做法。通过调研驻点村产业发展情况,杨旭东指出,省社院驻村工作队要聚力稳脱贫、防返贫,兴产业、促发展,结合全镇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茶叶种植、生猪养殖等特色资源优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带动乡村振兴,真正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