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

接续奋斗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省机关事务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次数:
  按照省机关事务局党组的要求,驻村工作队在完成赤壁市泉洪岭村的交接工作后,马不停蹄的赶赴新一轮乡村振兴驻点村——红安县普安桥村,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这比省委省政府规定的派驻时间提前两周。
(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普安桥村)
  一、沉下去,民情收上来
  进驻之后,工作队立即开展摸底调研工作。他们走进老百姓的庭院屋舍,走上田间地头,问一问家里几口人,聊一聊村里的各种情况和变化,谈一谈未来的规划和对湾组的畅想……
  结合“走进田间地头”的调研活动,工作队还以“日访+夜访”的形式,深入老党员、老支书、村民代表及在村中有影响力的老干部、企业家、乡贤家中,交流思想动态、了解发展现状、收集急难愁盼事项,真正做到访民情、听民意、知民心。
(深入村民家中访谈调研)
  二、走出去,思想引进来
  对工作队来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驻点村的发展定位是什么?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怎么兑现?乡村振兴该怎么实现?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出去,到十个先进村开展实地调研。
  张家湾村的古色古香,车门桥村的整体规划,张石河村的坚实产业,刘明秋村的环境治理……先进村的特色发展给工作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村“两委”看到了差距和不足。调研结束后,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思考深刻总结,在对调研成果的探讨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驻点村实际,确立了“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环线发展、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
(冒雨赶赴蕲春车门桥村调研)
  三、冲上去,责任担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八月初红安县出现一例新冠病例,驻村工作队就地转换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在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老人家在家里待好,没事别出来”、“老乡,最近湾子里面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吧?”,工作队与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入户宣传摸排、张贴通知命令、动员接种疫苗、参与卡口值守,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期间,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对本村两个卡口进行了40余次检查,摸排接近200户,排查出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4人,并协助村干部开展隔离转运工作。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工作队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守住了群众的安全底线。
(疫情期间检查卡点值守情况)
  四、融进去,成绩干出来
  新的驻村环境,工作队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和“吃住在村”制度,坚持把自己融入驻点村,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效”字上抓落实。
  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文化宣传墙让人眼前一亮,2.4公里的通组入户道路拓宽工程开始施工,整体规划与局部设计工作有序进行,村委会广场绿化改造工程完成规划,环境整治行动及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着手落实……随着各项工程的逐步推进,村民在饭后散步时碰到工作队员们都会热情地招手致意。
(焕然一新的村委会广场文化宣传墙)
(对道路拓宽工程进行实地跟踪督查)
  工作队务实的作风让普安桥村的乡亲们有了真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新的期盼。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继续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启普安桥村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省机关事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