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省气象局在主题教育中彰显融入业务抓党建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06 点击次数: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助推剂,能点燃激情,增添动力。局里开展的‘四色教育’让我们强化了身份感和使命感,抱怨少了,干劲足了”。10月30日,随州市气象局年轻的业务人员王晓南,向前来检查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汇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北省气象局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用主题教育助推业务服务,用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取得显著成效。
三管齐下,立身为旗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湖北省气象局采取“重点抓、抓重点”,抓好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先学深学、先改实改,立身为旗、走在前列。
  为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湖北省气象局采取党组、指导组和地方党委“三管齐下”,抓实基层主题教育。10月25日-31日,省局党组成员先后深入20余个市州局和其所属县局调研指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13个市(州)局班子成员均已前往68个县(市)局开展督导。省局指导组在对市(州)局全程督导过程中,分期分批对县(市)局抽查指导全覆盖。此外,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指导,把双重管理、双重指导体制,转化为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效果的双重保障优势。全省4个市局、43个县(市)局纳入地方党委指导范围,占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总数的58%。
  黄冈,地处湖北东部,是黄麻起义发源地,下辖9个县局。如何抓好革命老区主题教育,市局党组班子卯足了劲。作为外乡人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汪高明,已近两个月未曾回家。“只有每个县局跑到,心里才能踏实”。朴实的话语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10月11日,中央主题教育第11指导组在红安县气象局调研,充分肯定该局主题教育抓得实,尤其在抗旱气象服务中,彰显使命担当。
  主体责任压实,党建创新活力进一步彰显。湖北省各级气象部门结合主题教育抓好特色,突出亮点。省局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宜昌建立起市局共学、县局联学、支部互学、地方帮学机制,恩施、孝感将主题教育学习班办到扶贫点,襄阳多举措确保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不缺席,随州狠抓“四色教育”,鄂州组织“朝学早读”,黄冈、咸宁从小事抓起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等,将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到位、抓出实效。
强基工程,精准发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通过主题教育,上下联动,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成为湖北省气象局党组的重要课题。
  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基层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气象服务能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人才科技支撑弱等问题,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把强基础、强基层,实施“强基工程”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十强”体系指标,深化省市统筹、市县集约,加快基层气象台站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与水平。
  9月11日,湖北省气象部门“强基工程”现场会在枝江召开。除一流业务办公环境、规范的管理之外,让与会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该局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足。谭军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县级气象台站高工,年愈56岁的他主动承担农业气象观测大棚维护工作,“我是党员,当然要带好头,看到局里面貌一新,我们老同志也觉得更有奔头”。
  “主题教育使大家思想更统一,精神更振奋。强基工程让管理更规范,发展更明确”。枝江市气象局副局长何晓旭感触颇深。目前,该局立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服务,抓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溯源,开展农业智慧气象平台建设;人工增雨作业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强基工程仅是湖北省局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23项专项整治和28项主要问题清单中的一项。目前,湖北省气象部采取市、县局主动认领方式,制定专项整治、主要问题上下联动落实清单和即知即改整改落实清单,切实把影响事业发展的问题找出来,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既治标又治本,既革弊又鼎新。
军运服务,责任担当
  “开幕式服务,有我;闭幕式服务,有我;一路互相帮助,有你们”军运会结束的当天,承担中英双语气象保障服务的柯丹在朋友圈以此画上句点。像她一样在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第一线已连续奋战2个多月的气象业务骨干还有100多名。
  为了将主题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全过程,湖北省局组建7个党员先锋队,24小时驻守 9个场馆,开展逐小时滚动服务。开展“军运先锋、党员先行”活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撰写“党员先锋队测天”日记,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贡献气象力量。
  “凌晨5:10,上班路上,冷空气大风如期而至,心里有点小高兴。今天冷空气大风、降雨等天气对跳伞、射击、田径等户外比赛带来的影响,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这是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在测天日志中记录下的一段文字。“前期,参加支部的‘那张特色的天气图’、‘气象人革命故事汇’等活动,对预报员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或许就是我们团队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军运会服务动力源泉”李银娥如是说。
  如今,军运会的繁华已散尽,来不及喘息湖北气象人又转身投向抗旱减灾气象服务第一线。面对全省平均34。3天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日数,位居历史同期第3位的夏秋连旱, 7月下旬来全省已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0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44次,发射人影火箭弹1848枚,人影炮弹3941发,影响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
  对他们而言,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