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五个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日期:2020-02-01 点击次数:
                                                          刘光远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万众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需要从主题、内容、方法、形式、对象多方面考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突出主题的鲜明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这次全会与历次党的四中全会相比,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前面五次四中全会仅就某一方面、某一领域问题作出《决定》,而这次四中全会的《决定》作出的是更带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部署。
  全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提供了制度保证,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了有力保证。全会产生了最重要的“两大成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突出内容的全面性
  作为一次政治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注重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要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讲清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全会《决定》是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晶,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讲清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讲清楚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讲清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特别是要注重把重大意义、制度优势、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一以贯之,力争宣讲全面、准确、深入、生动。
  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突出方法的科学性
  在坚持内容全面的同时,还要注重方法的科学性。具体来说,要综合运用历史的、对比的、哲学的方法来增强宣讲的效果。
  历史的方法要求我们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的进程,从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开始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尝试中,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道路的孜孜探索中,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建立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坚定实践中,从改革开放以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摸索中,从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布局中来历史地探究全会成果的历史渊源。
  对比的方法要求我们善于从古今对比中挖掘“中国之治”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从德主刑辅、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张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民贵君轻、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任人唯贤、选贤与能的用人标准到新时代党的选人用人标准,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外交之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以和为贵、好战必亡的和平理念到新型大国外交,无不说明,正是科学社会主义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才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推进。
  哲学的方法要求我们宣讲要坚持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要看到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完整整体,缺一不可,前者为后者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证,后者是前者的的一个重要目标。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及其取得的显著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突出形式的多样性
  要增强宣讲效果,就要做到形式多样,在坚持宣讲大纲的主要精神的基础上,把大会集中宣讲与面对面宣讲、调研宣讲、定点宣讲等不同形式结合起来,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贯彻与党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各部门、系统、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力争使宣讲有吸引力、感染力,从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惯性。
  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突出对象的针对性
  宣讲还要区分不同受众,根据不同对象选择相适应的宣讲形式、方式、侧重。机关宣讲要侧重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方面,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企业宣讲要侧重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区宣讲要侧重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等方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学校宣讲要侧重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等方面,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意义重大,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宣讲工作者自觉担负起传播党的精神、执行党的决定、落实党的部署的光荣职责,广大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做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刘光远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