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用好方法论 学好十九大

发布日期:2018-01-10 点击次数:

  ——关于个人自学十九大精神的方法初探

  武汉市公安局学习十九大工作专班

  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是我们党逐梦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火炬。“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通过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践常得、常悟常进,确定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除对标中央要求,按照“规定动作”抓好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外,更多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激扬政治热情,抓实个人自学,真正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沉心静气、拾级而上、行稳致远,学出一份忠诚、自信、担当、干劲,“不待扬鞭自奋蹄”。最近,我们深入基层所队调研,发现了广大民警自我学习的一些好做法。

  一、“零敲碎打”,日久见功。“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平时工作太忙,实在挤不出时间学习”,这是很多基层民警的苦恼。的确,公安工作任务繁重,岁末年初绩效目标又临近结账关口,常常学习内容难统一、进度难掌控、效果难检验,需要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弹钢琴”,依托小时间、小场地开展微学习,比如值班时夜学夜讲、训练间隙学思践悟,让“碎片化”时间“聚零为整”。主动拾取上下班途中、茶余饭后等零碎时间,运用手机、口袋书自学,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外出执行任务、执勤出差等漏学人员,坚持主动补学补课、考勤登记销账。如我局公安文联朗协会长赵霞工作之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十九大报告系列朗诵作品16期、开展线上诗会,很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学习形式喜闻乐见、学习效果深受好评。

  二、“各个击破”,先点后面。以“点”引路,以“面”辐射,方能取得点面结合的实效。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先点后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分出若干知识点、自编系列关键词,每天一句一练、每周一问一测,贴在床头卡片上、写在工作笔记里,抬头看得到、随口说得出,切不可一知半解、不得要领,也不能断章取义、以偏概全,更不能歪读曲解、偏离本义。特别是各级领导辅导讲话和宣讲团辅导报告,为我们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厘清了脉络、划出了重点、做好了注解,要重点学习好、领会好、消化好。

  三、“步步为营”,逐渐深入。惟有全面,方得全貌;惟有准确,方得本义;惟有深入,方得精髓。十九大报告体系磅礴、内容丰富,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我们只有发扬蚂蚁啃骨的恒劲、燕子垒窝的韧劲、老牛爬坡的实劲,列出长期学习计划和近期任务清单,争当理论学习之星,一字一字琢磨、一点一点消化,力求认识更深、理解更透、把握更准,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达到“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学习效果。

  四、“温故知新”,以史观今。要把历史时间轴摊开,以贯穿历史、现实、未来三重维度的全局视野,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宏大视野,把握历史新方位、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理论新建树,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明了“新三步走”战略是对原“三步走”战略在内涵上的发展,深化对十九大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认识,看到公安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警营新面貌、新发展、新变化,做到现实和历史对比看、理论和实践关联想、思想和工作同步行。如,回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以史观今中感受到一系列党的政治思想教育绵绵不断、久久为功,从而切实增强注重政治建设、改造主观世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比较对照”,原辅相助。十九大报告要反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精准把握精神内核,深入挖掘精神内涵,理清摸通逻辑关系,特别是要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重要观点、重要论述要背得滚瓜乱熟、记得一字不差。同时积极参阅对照有关报刊、书籍、文章等学习辅导资料,利用内网、橱窗、微信群、展板等平台,阅览长图表、动态图、漫画视频等媒介,达到读图悟理、原辅相助的功效。比如,我局知名网络大V张明每晚微信朋友圈晾晒手抄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相关评论文章,示范引导青年汉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十九大精神,就是很好的方法。

  六、“厚进薄出”,把总观微。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又要“学出来”“悟其道而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部署要求,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处”着眼,从自己的衣食住行、医教养老等“小处”着手,深切感悟到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战略安排和具体方略,说到底就是一个民心的最大公约数、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不仅掌握“认识世界”的真理,更获得“改造世界”的力量,切实做到把十九大报告从厚读到薄、从薄读到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呈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层层推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要学懂弄通报告中的“人民篇”“政法篇”“安全篇”,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打造平安武汉“升级版”。

  七、“自问自答”,乐在其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没有问题就没有深度,就容易停在表面、流于形式。要真学、学深、悟透,就要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发散思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反复查阅资料、仔细思考、自问自答。要围绕十九大精神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和岗位工作实际,围绕日常所思、所想、所困、所惑,自行设计问题,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寻找答案,切实做到带着信仰信念学、带着使命责任学、带着问题思考学,确保入脑入心、扎实牢靠。

  八、“相互提醒”,比中促学。要坚持互学、互比、互帮、互助,带着深厚感情、带着使命责任、带着工作任务,互相提醒学习内容、进度、方法、心得、成效,互相交流、相互借鉴,善于借力、取长补短,促进比、学、赶、帮、超,争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把个人学和党委统一学、自身学和抓学领学结合起来的基础上,多念“婆婆嘴”、常下“毛毛雨”,身先士卒带动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督着一级干,立起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应有的好样子。

  九、“团队讨论”,共同提高。要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以及小组讨论会、辩论演讲会等活动中,依靠团队力量、发扬团队精神,在研究探讨、分享心得、辨析观点、交流交锋中,让思想火花在碰撞中闪耀、理论思考在互动中升华。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依托公安网、QQ群、微信群等开放型、互动型党建工作新阵地,主动学习最新的文件、会议精神,积极跟帖、评论、点赞,让学习热潮节节升温,有温度有实感、有底蕴有意思,使信心和力量进一步凝聚。

  十、“知行结合”,以学促做。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注重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坚定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对准上级的表、号准自己的脉、找准结合的点、落实该干的事,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让担当的肩膀更有力量。要将学习中激发出的活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落实“六警”力度统一和改革强警、科技强警“双轮驱动”,打造红色、法治、数字、美丽、战斗、健康“六个警营”的强大动力,把对党忠诚刻在心里、服务人民做到极致、执法公正化为口碑、纪律严明铸入灵魂,助力平安武汉、过硬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以上十法既相互区分,又紧密联系。既可结合实际综合运用,亦可在某一方面重点着力。只要我们结合公安工作创造性学思践悟,做到真学真研、真懂真信、真用真做,必然会越学越亮堂、越学越带劲,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彰化于身、外化于行,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奋力开拓公安工作新境界、推动平安建设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