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31 点击次数:
潜江直属机关工委
  从破解民生难题到拓宽服务之窗,再到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延伸,潜江市直机关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机关党建重要任务,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创新方式服务企业,更加主动服务基层,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的全过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
  一、敞开大门听民意,请群众出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首先要明确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市直机关通过收集查找上级批示交办、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新闻媒体曝光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以及办事难、审批难、环境污染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力点。
  (一)坚持领导带头找问题。坚持分头调研、分类研究,确定每月10日为基层大接访活动日,全体市级领导班子带头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次直接深入到市直机关、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农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调研,通过上门走访、蹲点指导、座谈调研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带动市直机关班子成员到联系点、分管领域了解情况,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二)聚焦深入调研查问题。市直机关结合“千名领导下基层,万民党员解难题”活动,建立定期调研机制,分批深入基层开展“一人一题一策”调研活动,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访百家门、问百家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汇聚民智寻找答案,汇集民策解决问题,市直机关共计开展深入调研  928次,发现问题1048个,认领办实事477件,为下一步的问题整改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开门纳谏提问题。全市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形式发布,请群众“挑刺”,开门“求谏”,先后收集涉及民生工程、经济发展等4大类106条意见。市直机关坚持上下联动开门搞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共计征求意见1464条,列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立行立改”项目423个。市人社局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集中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共计发放调查问卷360余份,收集汇总简化办事流程、加强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21项工作建议。江汉职院组织座谈会4次,面对面访谈师生近90人,发放意见征集表380份,走访新生3500人次,共收集整理师生意见156条。
  二、标本兼治抓整改,解群众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这为我们做好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指明了方向。潜江市直机关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重点,坚持把服务半径向群众延伸,把服务触角向群众靠拢,以优质高效服务检验机关党建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担当作为。市直机关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有效助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针对423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周”,一项一项抓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群众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参会领导干部当面解答,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拍板,一时无法解决的,当面制定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限期完成,现阶段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地讲道理、摆依据,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针对住房“办证难”问题,为符合条件的42个住房项目、2万多户居民办理了产权登记证,困扰群众多年的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媒体曝光的“出租车不打表,执法人员袖手旁观”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从严查处9名执法人员,查处违规经营出租车12辆,出租车行业管理日渐规范。针对南浦路北延工程建设工期长问题,集中开展一个月的征收拆迁攻坚行动,圆满完成27户居民和机动车道征地拆迁工作,困扰市民17年的城区道路“肠梗阻”终于被打通。公交卡充值不便、部分社区“天网工程”建设、东风路夜市出店占道经营等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成果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
  (二)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兴。市直机关将基层党支部整治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问题整改的基础,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市公安局注重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党支部参与主题教育的源动力,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将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动力。市统计局强化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与先进地市比业务能力、比工作水平,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
  (三)立足长效实效,完善惠民为民机制。市直机关把“当下改”的问题整改与“长久立”的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问题清单,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和修订修改了一批管用、实用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从源头上达到纠建并举的作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针对群众的诉求,在服务大厅安排志愿服务者,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服务,并建立完善延时服务制度,累计服务达300余次,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针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全市47个部门、23个区镇处、426个村政务服务“一张网”四级联通。
  三、畅通渠道抓联动,让群众监督
  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我们要充分发挥群众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的主人翁作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交办问题整改的热情,以群众监督确保交办问题整改不走样、不偏向。
  (一)整改方案群众完善。市直单位充分尊重民意,在制定整改措施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召开意见征询会,将整改措施一一说明,群众边听边提问,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市直机关根据群众建议对整改措施进行修改后再征求群众意见,直到群众满意后才进行公示。截止目前,市直单位公示“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清单423份,让问题整改更加的贴近民心,居民有关诉求也得到及时回应,避免问题整改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二)整改过程群众知晓。推进市直机关建立问题整改情况动态发布制度,通过潜江日报、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手机微信短信等形式将问题整改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回避、不掩饰问题,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既让群众好监督、也让干部有压力,形成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抓好问题整改良性互动。
  (三)整改机制群众支持。为确保各类群众反映问题久治不愈、死灰复燃、反复发生,市直机关引导群众发挥监督作用,强化群众作为整改长效机制的主体地位,让群众当好长期整改机制的监督员,确保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推进美团食品安全难保障的问题时,明确群众在问题整改中的主体地位,实时受理群众的网络投诉,让群众参与到网络食品安全监督中来,以群众监督推进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健全。
  四、创新载体问实效,由群众评判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主题教育的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也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的重点要求,关系到整改成效能否取信于民。整改成效由群众评判,不仅仅是让群众看到交办问题的整改成效,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对问题整改情况的好坏进行评价,用群众的幸福感来检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效果。
  (一)亮出问效于民这张“成绩单”。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问题整改的成效如何,获得感、幸福感强不强烈,群众最有发言权。市直机关及时公布问题整改的成果,通过采取群众满意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主动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对问题整改进成果行评价,畅通群众参与问题整改成果的评价渠道,丰富群众参与问题整改成果的评价载体,引导群众当好评判整改成效的“阅卷人”。
  (二)握实数据分析这把“金钥匙”。市直机关用好大数据分析,利用这个评价渠道研判群众“好评”和差评数据背后的社情民意,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返工”“补课”,持续改进服务水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卫健委开展“出院患者对医院医疗服务满意度大调查”活动,了解群众看病就医的真实感受,分析群众意见建议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及时梳理汇总和研究解决。
  (三)用好结果反馈这个“指挥棒”。结果反馈这个“指挥棒”用得好,能激励鞭策,奖优罚劣,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成效作为机关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反馈群众评价结果,以群众评价作为当年考评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推动机关党员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