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湖北丹江口:不忘初心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次数:
  “现在办税大厅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这天气变冷了,人穿厚了,等候区的椅子们也“穿厚”了,不再冰冰凉,就算是多等会,心情也好些。”正在等候区排队等待办理增值税业务的会计李慧云指着办税大厅等候休息区座椅上的可拆卸加绒坐垫对旁边一同办业务的同行说到。
  湖北省丹江口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的变化,是该市税务局优化窗口服务做出的“暖心”之举,更是该市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生动实践的缩影。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市市直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百姓之心为心,在解难题办实事上主动作为,聚焦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窗口服务再升级    加减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
  窗口行业是城市的“眼睛”,透过“眼睛”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该市市直窗口单位结合主题教育,拿出实招,全面提升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办税窗口增添设备。该市税务局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拥挤,大厅窗口少,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将办税厅移至北京路办公区,同时新增一个自助办税服务区、自助办税设备增加至15台,每天服务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达到300户次,使新的办税大厅功能布局上更加合理,办税流程也更加清晰,不仅满足了纳税人网上办税的需求,而且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在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开展税企贷,纳税信用贷等便利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力创优税收营商环境。
  审批窗口减化程序。为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放宽企业名称登记准入,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外,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同时全面实行形式审查制度,推行容缺受理审批。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1。5个工作日,有效释放市场活力。
  便民窗口增设代办。针对查档群众和基层乡镇老百姓查档不方便等问题,该市档案馆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在全市所有乡镇办事处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市档案馆查档业务代办点”业务,老百姓只要在本地的便民服务大厅,就可以联系市档案馆查找需要的档案资料,实现偏远地区群众在当地就能查闽市档案馆的档案资料。
执法力度再升级    多措并举答好“民生考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期间,该市市直执法单位呼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推动解决相关民生问题。
  重拳出击扫除群众出行“拦路虎”。随着城市发展,车辆保有量迅猛增加,停车难、秩序乱的问题突出,市民关注度高。该市城管局为解决市民的“烦心事”,开展城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标识施划工作,在城区主要路段规范划定标准机动车车位1029个、非机动车位8170个,清除不符合标准的停车位和标志标线200个、安装非机动车挡车器1130个。同时,加大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管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理人行道乱停乱放电动车700余辆。
  主动作为畅通柑橘销售“质量关”。在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部分外地客户对该市柑桔品质是否达到国家绿色农产品标准存在质疑,桔农每年都为柑桔销售难而煞费苦心。为消除这种担忧,该局组织农产品检测人员深入全市各主要柑桔生产场、合作社,开展柑桔产品质量检测,在随机抽检中,全部样品农残均未超标,合格率达到100%。同时,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对全市主要柑桔场和合作社的优质柑桔进行鉴评,评出一、二等优质果品。通过品质检测、果品鉴评和武当蜜桔推介,极大促进了全市柑桔销售,桔农从中得到实惠。截至该市柑桔远销北京、上海等30多个大城市,出口俄罗斯、越南,销售量达14。85万吨。
  联合行动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根据主题教育关于食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连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城区办事处等部门,以群众反映强烈、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突出的城区学校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副食店、小饮品店、小餐饮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排查、整治卫生、食品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力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截止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120余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排查食品安全隐患6处,清除流动小摊贩4个,发放食品安全等宣传资料200余份。
党员服务再升级    贴近群众擦亮“红色名片”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市从三模式入手,推动党员践初心、担使命。
  “1+N”服务模式,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全覆盖。来自该市74家市直单位的7500名党员志愿者,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提供了专业基础。该市创新开展“1+N”志愿服务模式,由社区指定1名工作人员做引导,指导社区党员根据业务优势、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情况,结合辖区实际需求,成立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帮困、敬老助老、治安巡逻、法律咨询等N类志愿服务岗位,开展需求式和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员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
  专业团队模式,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化。近日,该市余家营小学的党员教师郑丹丹在居住地社区漫水桥社区参与“19:00爱心课堂”耐心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新闻一经播出,引起热烈反响。“19:00爱心课堂”有效解决了社区留守儿童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也是该市品牌化志愿服务的典型代表,在“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活动的推动下,坚持“一社区一品牌”理念,先后创立“均州大姐”、“健身益起来”“书画益起学”“和我益起唱”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吸收更多党员志愿者,打响志愿服务品牌,夯实志愿服务组织基础。
  系统管理模式,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为确保志愿服务持续性,实现常态化开展,该市注重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引导志愿者亮出身份、展现风貌。建立党员指导机制,城区各社区将辖区报到党员纳入备案管理,建立QQ群或微信群,各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同时制定服务清单,指导机关党员有序参与活动。建立党员公示机制,在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小区楼栋口悬挂“楼栋党员公示牌”,并附上党员照片,通过“双重公示”督促共产党员户争做文明家庭,接受居民日常监督。建立党员考评机制,实行100分积分制,建立负面清单,把机关单位和社区组织活动情况作为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做实志愿服务。
  主题教育正当时,为民服务无止境。湖北省丹江口市将始终秉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理念,继续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陈晶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