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松滋市探索“四员工作法” 高效推动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

发布日期:2019-12-20 点击次数:
  湖北荆州松滋市创新开展“四员工作法”,高效推动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工作。
  一是创新机制,当好“引导员”。扭住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引导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有关部门协同推进。采取“优化各自系统、搭建共同平合、统筹协调推进”的方式,通过全业务、全流程联调测试实现对接,并创新实施“数据移交月办衔接制”,督促指导税务部门将征缴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及时传递,确保基金核算准确无误,资金封闭式运行。
  二是健全模式,当好“协调员”。启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镇主责、村居归集、税务征收、财政保障”的居保征收新模式,实现了全面高效征收。由当地居保局牵头,建立了与税务、财政、协作银行等部门的业务联通机制,征收资金“日清日结”,保障数据准确、基金安全。协调扶贫办、残联、税务部门,针对精准扶贫、重度残疾两类特殊参保群体,在共享平台的支持下,实行动态调整,确保“两个代缴”不落一人,资金及时到位。5月16日,荆州市首笔特殊群体代缴记账在松滋顺利完成上线。
  三是拓宽渠道,当好“宣传员”。坚持线上线下并举,新闻舆论宣传与社会宣传并重,专题培训与主题宣讲并行,全面拓展宣传渠道,当好惠民新政策的“宣传员”。组织人社、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互派业务骨干任学习指导员,对税务部门新开发的手机APP缴费、大厅自助缴费等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使征收手段进一步科学化、人性化、多元化。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采用移动平台、电视广播、户外公益广告、流动宣传车等形式,高频次推送惠民新政策。组织“居保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松滋市16个乡镇273个村居,发放近万份宣传资料,问卷调查500余人次。
  四是务实为民,当好“保障员”。解决问题快,松滋市人社、税务、财政三部门共同制定退费业务工作操作办法,及时处置缴错人员、缴错标准、错录缴费主体等实际问题,规范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维护缴费人合法权益;落实政策快,针对精准扶贫、重度残疾、村主职干部等特殊群体,倡导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征收模式,以便充分享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优惠政策;享受待遇快,部门紧密协作,实施新增到龄人员缴费记账“按月会审制”,先行告知,及时办理缴费或补缴、待遇领取手续,确保及时享受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