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三朵云”织就“三色锦” 湖北随州市气象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07-02 点击次数:
  “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探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特色鲜明、效果明显,可供市直单位学习借鉴。”“七一”前夕,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刘宏业批示肯定随州市气象局党建工作。6月29日,随州市委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随州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听说最近气象局的‘三朵云’很出名啊,对破解‘两张皮’问题很有推动和借鉴作用,我们也来学习一下。”近日,随州市气象局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学习团”,来自随州市直各单位的党支部慕名到市气象局学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经验。
  2020年5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以来,随州市气象局开始积极实践并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1年,随州市气象局党组聚焦党建引领、融合赋能两个着力点,继续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路径载体和方法措施,探索形成了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模式,按照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深刻的品牌内涵、有先进的创新理念、有完善的创建机制,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六有”创建标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品牌创建。
  “三朵云”是随州市气象局认真总结提炼全市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工作理念、思路、模式、案例等,形成的“擎云聚智·守望汉东”(随州市气象局)、“翔云逐梦·山水交融”(广水市气象局)和“耕云故里·风雨相随”(随县气象局)市县一体的各具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
  由“三朵云”精心织就的随州市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总品牌----“红蓝绿”三色锦即“党建红引领气象蓝,气象蓝服务发展绿”,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随州市气象局在湖北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中跃升前列,党建工作被评为“优秀”单位,气象预报质量位列全省领先。
  党建底色更“红”
  开展标准建设,“党建红”有了新面貌。结合随州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工作实际,建立“计划—执行—督查-改进”的全程管控闭环管理流程。标准化建设包括:一本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一本包括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流程的《党建工作手册》,一本包括局党组党建工作法、支部工作法、支部学习法、支部教育法等内容的《党建工作法汇编》。
  挖掘榜样模范,“党建红”有了新标杆。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培养一批先进典型,在气象业务、服务、科研、管理工作一线树立“5331”学习标杆,即“五最模范”(交数万元特殊党费的最忠诚退休党员王福田、钻研业务预报精准的最自信气象台台长秦幼文、无论在随州何地发生故障三小时内排除故障的最硬核气象保障员许海波、既担当县局报账员又承担综合业务的最担当业务带头人女高工陈小英 、在精准扶贫战场上卓有成效的最美公务员女局长伍卫中)、“三对模范气象夫妻”、“三牛气象团队”(孺子牛随州市气象台、拓荒牛随县气象局、老黄牛信息保障中心)和“一个‘强基工程’示范单位”(广水市气象局)。
  融入红色教育,“党建红”有了新高度。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唱红歌”、诵读“红色家书”,参加“红色演讲”,前往“红色基地”,创建单位“红色活动室”等一系列活动让干部职工汲取“红色”营养,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擎云聚智·守望汉东”的政治热情,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工作,为随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气象底色更“蓝”
  业务水平稳居前列,“气象蓝”有了硬实力。预报准确率稳居全省前列。在随州市气象台党员先锋模范秦幼文的带领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同志,克服人少事多、经验欠缺的困难,努力提升预报预测技术水平。自2012年以来,气象预报质量稳居全省前列,秦幼文多次受到中国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表彰。
  气象设备保障水平全省领先。在随州市气象保障中心“硬核”保障员许海波的带领下,建立“3小时保障圈”机制,设备修复率、数据传输率、数据可用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雷达数据传输率、数据可用率位居全国前列,许海波也被授予“优秀雷达机务员”称号。
  气象科技论文高质量产出。组织随州市县两级气象业务人员开展专业技术总结,撰写科技论文,参加各类交流。2020年科技论文发表12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推荐市县两级科技人员10篇科技论文参加评审,2篇论文获“随州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0余篇科技论文参与湖北省气象学会年会论文交流。
  人才水平显著提升,“气象蓝”有了硬支撑。基层组织更加完善。随州市气象局党组选派2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组,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确保气象事业发展不走形、不变样。
  人才榜样更加多样。退休干部王福田荣获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获全省先进老干部光荣称号,受湖北省委表彰;气象台贺晓露被评为随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保障中心许海波被评为高级工程师;1名青年党员被提拔为异地任职副处级干部。
  科普成效更加显著,“气象蓝”有了硬影响。科普阵地更加广泛。梳理随州现有社会公共资源,依托随县尚市净明小学,以点带面开展“气象+农耕”气象科普品牌创建。建成了“湖北省首家校园气象科普馆”,被人民网、气象网站先后报道后。
  2020年12月16日,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被中国气象局认定“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是湖北省本批唯一一家,也是湖北省第一所获此殊荣的乡村小学。周泽民被湖北省政府授予“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展底色更“绿”
  防灾减灾救灾服务扎实开展,精耕“发展绿”责任田。决策气象服务积极主动。2020年,成功应对暴雪、寒潮、干旱、暴雨等各类灾害性天气,随州全年发布预警信号141期,累计发布预警130余万人次,呈送各类决策服务材料660余期。根据随州市气象局预报结论,市长克克召开4次全市防汛调度工作会议,多次肯定预报准确及时,服务周到细致。叫应各级党政领导干部120余人次。
  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有力,开垦“发展绿”试验田。开展“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随州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开展空气质量改善工作。联合环保局开展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预警,谋划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项目,实施重污染天气人影作业。
  以军民融合气象保障服务为特色,为空降兵驻广水某部机场气象台、气象保障室等开展专项气象服务。为广水市打造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三潭4A级风景区创建、风能太阳能气象资源利用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形成了一套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服务品牌体系。如服务于华润随州公司新能源“随风而动”气象服务品牌,服务于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雨同行”气象志愿者服务品牌。
  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及时有效,勤耕“发展绿”连心田。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围绕随县马铃薯、广水吉阳蒜,开展了“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和关键农事期专题气象服务。针对灾害性天气过程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2020年累计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信息2万余条次。
  人影作业服务效益明显。2020年,针对8轮降雨过程,展人工增雨作业57轮次,其中5月7-8日、6月11-12日作业效果尤为显著,缓解了随州中稻移栽缺水问题,移栽面积达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