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激活“红色细胞” 凝聚“红色力量”
孝感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7-16 点击次数:
  去年6月23日,市委吹响了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的集结哨。7月初,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开始分期分批到主城区社区报到。
  伴随声声“哨响”,10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一个月左右全部到驻地和结对社区报到,175名联系社区工作队队员全员进驻结对社区开展工作,11203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如同一颗颗火种在各个社区闪耀,生发热量。
  一年来,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下,下沉孝感城区社区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让基层治理释放“大能量”,为社区带来更多美好改变,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党建“大合唱”  激活治理“一盘棋”
  晒书台社区辖区有8家单位、8个小区、1所学校和2所幼儿园,常住住户4637户9426人。因驻在单位多、居民多,社区工作人员少,服务居民往往力不从心。
  “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启动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联系社区工作队下沉,第一件事就是协助社区组建“大党委”。
  结对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社区整合结对和驻在单位、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力量,调整优化“大党委”成员单位,建立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
  社区“大党委”一子落,基层治理“满盘活”。
  去年7月7日,受强降雨影响,积水倒灌到金都九龙城小区地下停车场,小区被迫停电停水。眼看排水问题一时半会难以解决,工作队连夜参与到排涝工作中,配合社区有效解决部分居民家庭停电停水问题。去年福星城小区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难,社区“大党委”一声呼喊,共建单位及时响应,筹资解决了充电桩建设问题。
  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对此,东李咀社区党委书记李德平深有感触。在该社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妇联联系社区工作队不仅帮助构建了完善的组织网络,还建立起联席会议机制。通过每月召开的联席会议,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等多方聚在一张桌子前议事,推动居民关心问题逐项解决。一年来,还建小区环境整治、施划停车位、疏通下水道、升级门禁等90余件民生实事均通过联席会议得到落实。
  截至目前,市直单位结对的58个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58个、网格(小区)党支部575个、楼栋(院落)党小组1384个,4560名报到党员担任“三长”(小区长、单元长、楼栋长)或党员中心户;工作队协助社区指导各类小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自主管理委员会592个,推动193个小区实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管委)、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变社区党建“独角戏”为共建联建“大合唱”,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实现“难题同解”和“大事同办”。
  “三单”服务  拉长群众幸福账单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的是工作重心、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提升的是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党群关系。群众的幸福感是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的生动注脚。
  “太感谢金老师和朱老师啦,帮我达成了心愿!”提起朱莉和金凌云两位老师,文化路社区特困户舒汉荣满是称赞和感激。
  去年11月初,舒汉荣读高三的孙女陈雪儿期中考试后压力很大:想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数学却不太理想。孙女焦虑不安,舒汉荣愁眉不展。
  当时,社区正积极推进下沉党员结对帮扶特殊人群工作。家里负担不起辅导机构补习费,舒汉荣希望有人能免费辅导孙女。社区把舒汉荣的心愿对外发布。下沉党员、市直机关幼儿园老师朱莉认领了舒汉荣的心愿。朱莉联系孝南高中高三数学老师金凌云请求帮助,金凌云一口答应,并每周为陈雪儿补习两三次。在金凌云的帮助下,陈雪儿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今年高考也填报了心仪的大学,舒婆婆的眉头终于舒展。
  桂桥社区桂桥新街“马路市场”高峰期拥挤不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居民和过往行人叫苦不迭。市应急管理局、农发行孝感市分行联系社区工作队帮助进行升级改造,拆除违搭乱建、修建标准摊位、疏通下水道。去年9月中旬,桂桥新街焕然一新。
  我市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中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社区通过征集居民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提供“供给清单”;社区将“需求清单”同“供给清单”进行对接,形成“服务清单”,为居民提供“清单式”精准服务,着力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截至5月底,下沉党员干部完成爱心陪伴、代办跑腿等“微心愿”886个,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水电气路改造等“急难愁盼”问题173个,协调化解邻里纷争、违搭乱建等矛盾纠纷672件……一件件落地的民生实事,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将群众的幸福账单不断拉长。
  平战转换机制  增强治理韧性
  “同志们,吾悦广场开业期间疫情防控需要10人增援,希望大家报名参与!”5月28日吾悦广场开业当天晚上10点40分,东苑社区党委书记孙淑霜通过小区党支部和直接派单发出通知。
  “我是刘双江,我申请参加。”
  “我是王嘉清,算我一个。”
  “闻洁申请加入。”
  一时间,下沉党员纷纷请战,第二天一早,所有增援党员全部到位,冒着高温参与值守,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力量。
  经过疫情大考,我市积极摸索推进平战转换机制,最大程度用好下沉党员力量,确保下沉常态化、工作长效化。在西杨社区,市委政法委、市乡村振兴局联系社区工作队下沉后,帮助社区成立了由下沉党员、社区志愿者、专业救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救援队,由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为志愿者救援队配备救援队服等装备,并每月提供一次专业培训。志愿者救援队平时开展志愿服务,应急状态下,队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随叫随到。
  今年端午节期间,东杨社区近90名下沉党员听候调令,放弃休假,积极参与社区应急防控,对社区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孝人员情况和放假回孝学生情况进行入户摸排。
  “通过考评、调研督导、培训等系列措施,推动党员干部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激活社区治理新动力。”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谢新才介绍,机关工委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按40%权重,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把组织满意、群众满意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标准,单位、党员干部的下沉工作成效直接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建立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信息系统,以单位和社区为单元,设置快速检索、分类查询等功能,立足平时、着眼战时,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在最短时间内,精准调度下沉党员干部参与应急处置,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
  目前,市直单位结对的58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应急突击队,建立日常应急培训、实战演练和平战转换机制,常态化做好风险应对准备。“平战转换”,应急谋远,提高下沉党员防风险、打硬仗的能力,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的强大力量,实现“平时战备队、战时尖刀班”效果。
  (中共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