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到驻点村开展“点亮微心愿、助力乡村振兴”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次数:
  6月8日至9日,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乡村振兴联系点咸丰县高峰村,围绕“支部帮建、产业帮带、党员结对”主要内容,开展以“点亮微心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征集认领百姓“微心愿”,为助推高峰村“支部强、产业兴、百姓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此次实践活动,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由班子成员任组长,党员干部职工为成员的6个调研组,分别到高峰村所辖六个小组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2次,走访群众94户,收集群众“微心愿”25条,采取实地察看、走访农户、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发展情况、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情况、群众对党组织的企盼。
支部帮建强阵地,带出服务力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党建阵地待完善、支部后备力量培养不足的问题,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两个抓手”为发力点,着力帮助高峰村建强支部:以夯实基层组织为抓手,筑牢“战斗堡垒”,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为高峰村协调资金,改造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到村参加实践活动,帮助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以建强骨干队伍为抓手,培养“党员先锋”,此次走访调研中,调研组积极动员村内创业“领头雁”、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等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发展壮大高峰村党员队伍。
  “希望通过修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老年儿童活动中心、产业路等,强化高峰村阵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高峰村村干部说。针对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工委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了座谈会,研究讨论解决办法。
产业帮带促发展,带出内生力
  针对收集到的高峰村经济发展遭遇瓶颈、产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注重立足实际,因村施策,强化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活动中,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上门交心谈心等方式,掌握新型农业主体种、产、销等方面的困难。6月9日上午,在高峰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帮助高峰村理清发展思路,研究讨论富民强村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增收项目,为着力解决高峰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出谋划策,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工委每名帮扶干部主动认领帮扶一批产业扶持项目,助力高峰村猕猴桃、辣椒、中药材、烟叶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图为座谈会现场
  “希望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举办猕猴桃采摘节,推广鄂干101辣椒试种力度,对村民进行专业种植猕猴桃、药材等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座谈会上,高峰村乡贤能人、产业大户、市场主体、退伍老兵、党员代表等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进行激烈讨论。
党员结对聚民心,带出向心力
  坚持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建立结对帮扶“1+1”工作机制,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与高峰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组织机关党员与村内党员“结亲”,形成组织互助、党员互帮、活动互联、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在6月8日的走访收集“微心愿”活动中,一名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和一名高峰村支部党员结对走访,以村内低保户、产业大户为走访重点,在田间地头、院坝与他们面对面拉家常、话生活,瞄准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收集老百姓的“微心愿”,及时分类整理,形成了“微心愿”清单。对村民提出的修路、民怨纠纷、医疗帮扶等问题做好收集及政策解释工作,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您种烟几年了?现在烤烟价格怎么样?去年收入怎么样?”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汪云正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了解老百姓种植烟叶的年产值和收益情况。
图为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走访村民
  “如果不能主动到村里走一走、老百姓家聊聊天,要说我们心里装着群众,谁能相信?”汪云说,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找问题、问需求、谋实策、出实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践活动,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点亮微心愿、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是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需求“清单”出实招,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认真落实好乡村振兴结对帮扶职责,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党员干部与驻点村企业群众结对帮扶活动,营造共谋共建共治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