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将问号拉直 把实事办好——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次数:

  走进西陵区土城路社区的角角落落,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圆梦园小区的群众活动中心欢声笑语,广电宿舍小区的充电棚全新亮相,东山小区的垃圾堆销声匿迹……今年以来,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大力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帮助包联社区解难题、办实事,土城路社区“亮”了也“靓”了,居民生活溢出满满幸福感。

  从“三张清单”到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民心单,4件实事画上圆满句号

  “我一直住在这里,直到工作退休,见证了社区的发展变迁,社区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筑堡工程工作队真心为我们办了大实事、大好事。”在土城路社区“大党委”联席会上,715小区党支部书记谢芝定吐露心声。

  筑堡工程工作队深入走访居民群众,听取意见诉求,梳理成4件“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包括圆梦园小区建设居民活动场所,十六化建东山小区引进物业公司,广电宿舍小区开通天然气、小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等。经社区确认后,由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认领,签下“军令状”。

  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筑堡工程工作队把问题清单变成任务清单,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一步一步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变成居民可感触、可比较、可评价的效果清单。

  圆梦园小区建成时,没有预留居民活动场所,居民议事没有固定场所,小区也无法组织室内群众文体活动。

  针对这一问题,筑堡工程工作队动脑筋、想办法,争取援建经费,召开现场办公会,实地调研指导,加强督办落实。短短两个月,“圆梦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就建好了。筑堡工程工作队到小区对领办事项进行验收,“友邻客厅”“邻里书吧”“红色议事吧”三个阵地建设完成。居民协商议事、娱乐休闲终于有了好去处。

  真下功夫、下真功夫,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三张清单”良性运转,4件实事全部销号。

  从独自生闷气到家家用上天然气,41户居民不再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以前没有天然气,生火做饭只能用电,停电了就只能生闷气,现在有天然气了,再也不用发愁了。”“筑堡工程工作队的同志当时为安装天然气上门征求意见,我举双手赞成。”“用上了天然气,我第一个缴费。”……

  10月21日,广电宿舍小区露天广场召开大支部会,听取居民对安装天然气后的意见反馈,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表达了感激和认可。

  谈起小区硬件设施的变化,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华感触颇深。他说,小区建于1989年,以前没有接通天然气管道,41户居民的用气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群众意见较大。筑堡工程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了解居民需求,建立工作台账。

  为推动问题尽快解决,筑堡工程工作队先后与三峡广播电视台、市住建局就天然气安装事项进行多次协商,商定由社区收齐安装费用,再向中燃公司申请报装。

  市住建局和中燃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广电宿舍小区现场勘验,进行安全评估,提出安装建议。一周一衔接,一月一督办。在各方协调努力和筑堡工程工作队督导下,9月底,小区天然气管道全部架设入户完毕。

  “还有几天就能点火通气,太开心了,我们终于能和其他的居民一样用上天然气了。”参会的陈长征夫妇说,在筑堡工程工作队努力下,小区道路刷黑了,还新建了充电车棚和健身器材,环境有了大变样。

  从人人能进的“菜园子”到规范管理的“别院”,20栋楼有了“新管家”

  “之前物业撤走后,东山小区无人管,基本上就是一个人人可进可出的‘菜园子’。如今引进了物业,人员进出、卫生清扫、树木修剪、日常巡逻都有人负责,进来后就像是到了一处‘别院’。”11月18日,社区党委书记韩江萍向记者介绍道。

  “新物业公司来了之后,小区管理更规范,环境也更清爽了。”路过的居民看到记者到来纷纷感叹道。

  小区为“三供一业”移交小区,有20栋单元楼。之前的物业公司仅进驻半年就离开不再提供服务,导致小区一年来都基本没有的保安保洁服务,小区环境差。

  筑堡工程工作队在走访摸清情况后,迅速协调西陵区政府、市区两级住建局、城发集团、西陵街道、物业公司和东山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推动物业移交并退出东山小区,同时对之前物业公司三年来的账目进行审计,向居民公示。

  如何引进新物业?筑堡工程工作队设计调查问卷,主动加入小区业主微信群,线上线下了解居民诉求,决定由小区业委会遴选新的物业公司。

  经过严格的竞聘流程,居民一致讨论同意,湖北中弘物业公司与东山小区居民代表在社区会议室召开见面会,物业公司负责人就小区安全、环境卫生、规划车位及停车费用等一一进行解答。

  东山小区举办了邻里市集活动,湖北中弘物业公司进场为居民服务,试运行服务质量受到筑堡工程工作队和居民的好评。随后,湖北中弘物业公司与东山小区业委会签订合同,进驻小区开始试营业。

  有了“新管家”,小区居民终于没了“心病”。

  为民筑堡,筑堡惠民。下一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筑堡工程走深走实,引导带动居民群众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