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包联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日期:2023-02-03 点击次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包联的西陵区西陵街道土城路社区榜上有名,成为宜昌市城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近年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通过组建包联社区筑堡工程工作队,选派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脱产挂职,签订共建协议兴办实事等,指导帮助土城路社区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抓手,从突出党建引领、深化阵地建设、强化居民自治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平安法治社区建设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引领,凝聚平安法治工作合力。指导社区纵向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横向建立小区网格长、警长、楼栋长、单元长、小区志愿服务队、应急突击队“四长两队”,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依托“五方共建”治理模式,邀请社区“法律明白人”、社区青年党员进网格、小区、进楼栋、进单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巡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法治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等专项活动,以案释法,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二是强阵地,提升平安法治思维能力。拨付资金帮助打造小区“圆梦邻里中心”“法治书吧”多个法律服务阵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指导社区开设“家庭微党校”,与辖区单位联办未成年人“法治讲堂”,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逢三说法”栏目等,积极打造法治宣传舞台,深入推进小区法治文化场景建设,营造出社区居民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强自治,增强平安共治建设效力。指导社区先后组建安欣花园、圆梦园、东山小区等业委会,成立由专业律师、片区警官、退休干部、治安委员、网格员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并充分利用学校、小区、企业资源成立“蓝丝带普法志愿服务队”,组建“邻家亲志愿服务队”,打造“法治格格”服务平台,汇集宣讲团、志愿服务力量,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的资源和力量在辖区延伸,惠及社区居民,培育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