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擎旗奋进开新局——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击次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2年,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把牢政治建设“总开关”

  党政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首要位置,实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主题党日,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市直机关党组织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市直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场宣讲79场,工委书记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到孝昌县和机关工委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党支部。

  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孝感党建》微信公众号、《孝感日报》等媒体平台推送信息,在孝感机关党建网开设“清廉机关建设”“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专栏,充分展示市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动态、特色做法,促进互学互鉴、创先争优。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两请示一报告”工作机制,全年批复办理党组织换届、书记调整和委员补选等事项115件;持续开展支部“巡整”;规范党小组设置;加强市级社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有效覆盖,指导市邮政管理局成立市快递行业党委,有力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树立清廉机关风向标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

  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督促引导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遵规守纪、清廉担当、务实重行中走在前、作表率。牵头开展市直机关“大学习”“大比武”,推进“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常态化,指导市直单位评选一批“业务能手”“行业标兵”,引导市直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建立清廉机关建设协调推进六大机制,选定清廉机关建设示范联系点7个,重点培育打造了市市场监管局、市政数局、市税务局等清廉单元。举办市直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班,培训310人;联合举办清廉机关建设知识竞赛,组织市直69个单位的207名党员干部参赛;指导市直单位制作廉政主题视频作品2部,4篇清廉机关建设信息报道在湖北机关党建网刊载。

找准融合发展“落脚点”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必须一体化推进,缺一不可。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共同缔造”等活动载体,动员市直107个单位近1.2万名在职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参与七类特殊困难对象帮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平安稳定、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8394名市直党员干部同主城区4019名特殊困难对象形成结对帮扶关系;992名市直在职党员组建99支应急突击队,7036名市直在职党员全面下沉主城区99个社区,协助迎战4月、9月疫情,赴汉川市参与防疫,健全落实社区疫情防控“五个一”工作机制。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参与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巡回督导3次,督促指导汉川市和市直9个单位做实“三张清单”,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委书记到结对村孝南区祝站镇喜联村开展调研指导5次,结对帮扶干部每季度到村走访8户包保对象,拨付帮扶支持专项资金,协调争取黄鳝网箱养殖、优质水果采摘等产业项目。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为服务对象办实事10项;拨付党建工作经费7万元,列支党费2.25万元,走访慰问9个联系点社区(村)困难党员45人。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中,联系帮扶孝棉集团和“根根金牛管”个体户,推动10个问题解决,为孝棉集团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贷款贴息372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13万余元。

  (孝感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