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党校 > 党校动态

感天动地的抗疫历程,我们一起走过

发布日期:2021-04-21 点击次数:
 -----电影《一起走过》观后感

科干二班  鄢荔(省文联)

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的特殊日子。我们全体学员在洪山礼堂集中观看了抗疫记录电影《一起走过》。电影采用了纯纪录片手法,真实地还原武汉抗疫历程,用新闻播报为事件的大背景和时间轴,以人物口述和现场声音展开叙事,串联起医生、社区干部、志愿者、患者等普通人亲身经历的故事,全景式展现武汉“封城”期间的抗疫画面。观影过程中,曾经亲历的一幕幕浮现眼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几乎都是全程泪流满面。在观看完电影后,内心久久难以平复。与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第一,坚持生命至上守卫人民健康。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无论是出生不久的婴儿,还是100多岁的老人,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位病患,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英雄张定宇、坚守在疫情前线的英雄、最美“逆行者”、无数默默无闻的抗疫战士,用勇敢和坚毅坚守前线,用无私和爱心帮助病人,用科学和研究精神战胜病魔,正是这种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激励我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伟大的抗疫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坚持生命至上,坚定人民立场,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第二,坚持举国同心凝聚各方力量。在武汉疫情蔓延速度极快,武汉原有的医疗资源迅速饱和,许多感染患者无法立即就医的紧要关头,党中央果断决策,组织动员全国各地和军队医务人员、医疗资源火速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话语直击人心,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90后、00后换上战衣,一夜长大,成为抗疫生力军。我们看到了4.2万余名援鄂医务人员赶赴湖北的身影,见证了16个省份4万名建设队伍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一夜之间建成数个方舱医院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目睹了“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为封城后的武汉、为疫情中的湖北缓解了燃眉之急。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他们来时,万巷无人、病毒肆虐;他们撤离时,人潮涌动、大地回春。

    第三,坚持舍生忘死奔赴崇高使命。危难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宝贵生命在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把生命定个在抗疫战场上。在省文联摄影小分队完成为4.2万余名医务人员拍摄任务的总结会议上,摄影工作者们动情地说,当透过镜头看到医务人员疲惫的身影、溃烂的面孔,也看到了他们坚毅的眼神,不禁为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而深深感动、潸然泪下,那一刻深深领会到“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的深刻含义,深切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四,坚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面对前所谓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过程。电影中,无论是上海援鄂钟鸣、武汉蔡毅、解放军援鄂陈红等医生在医疗救治,还是社区干部田霖在社区治理、志愿者王紫懿在协助疫情防控,还是患者夏斌等,都能够坚持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用科学的事实、科学的结论消除疑惑。

第五,坚持命运与共履行道义担当。“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全省人民识大体、顾大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应勇书记说,虽然湖北“封城封省”,但武汉从来不是“孤城”,湖北从来不是“孤地”。364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逆行出征,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社会各界捐款151亿元、捐物1.59亿件,一些兄弟省区市“搬家式”支援,湖北人民都铭记在心。全国人民把“最硬的鳞”给湖北和武汉,“炸酱面”、“阳春面”、“折耳根”、“肉夹馍”等都为“热干面”加油,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春回大地,樱花树下,英雄归来。湖北人民行承诺,在珞珈山最美的季节,迎来了最珍贵的客人。曾经一起共同抗疫的战友们,相互拥抱,泪流满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文学艺术,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从而让人民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湖北省文艺界在疫情防控中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抗疫初期就积极而广泛地开展了“以艺战疫”活动,他们有的深入医院救治一线为医务工作者拍摄影像,有的走进方舱医院开展“方舱直播时间”慰问医护鼓励患者,有的下沉社区记录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有的走到市民身边挖掘真实鲜活的抗疫故事,各个文艺门类艺术家们先后创作了各类文艺作品4.6万余件。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或是口耳相传、或是网络转发,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发挥了文艺作品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中的独特魅力。如:歌曲《武汉伢》唱出1100多万武汉人民饱含感激的热泪和心声,也唱出了14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歌曲《坚信爱会赢》于2月2日首发后,社会各界争相传唱,引起强烈反响,短短十天时间里,仅抖音“坚信爱会赢”挑战赛视频发布量已超过85万个,播放量已突破24.2亿,现在已成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的代表作,在许多慰问演出、各大媒体平台上广为传唱。两周岁的“小病号”和护士相互鞠躬致敬,以及88岁的王欣老人手指“落日余晖”的照片都给我们留下最有深情的一幕。“方舱直播时间”邀请省内外艺术家线上直播,让5000名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感受到“隔屏不隔爱”,网络点击量达8000余万;先后开展的5.23志愿者服务日特别节目和8.19中国医师节致敬白衣战士慰问演出等,颂扬了抗疫防控期间广大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高尚精神,歌颂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这一首首触动心灵的歌曲、这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这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文艺演出,像一面面小镜子,折射出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孕育产生的伟大抗疫精神,折射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下凝聚的强大力量,也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大考下的伟大胜利。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赢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中发挥独特魅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努力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史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