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党校 > 党校动态

《中华家风》新书发布暨专家座谈会在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8 点击次数:

  7月14日上午,《中华家风》新书发布暨专家座谈会在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举行。活动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与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工委党校校长廖峰、今古传奇传媒集团董事长鄢元平为新书揭彩。来自省直单位、科研机构、出版公司的专家学者和工委党校副校长出席会议。工委党校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北玉娇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晶琳主持。 

  06224f9b2b62e35683a0fbbf19aa1aa.jpg 

  主办方代表鄢元平在致辞中介绍,《中华家风》丛书是湖北省重点文化项目“中华家风全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和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共同策划、编写出版。工委党校是湖北省直机关培训优秀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今古传奇》是湖北省文化名片。双方都承担着培根铸魂的重要任务,双方的紧密合作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是《中华家风》丛书得以面世的基础。这套图书的面世,体现出主题宣传工作的新模式、新局面和新高度。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作为省属文化国企,在新时代将展现新的使命担当,积极打造文化的新气象、新内涵,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崇高使命而上下求索。

  1689647757971062926.jpg 

  工委党校校长廖峰在讲话中指出,家风建设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工委党校专门开设家风课程,并受到广泛好评。《今古传奇》是华中地区首个文化类中国驰名商标,《今古传奇》人物专刊的主题宣传工作在全国范围有一定影响,获得过中宣部主题宣传奖。工委党校联合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一起编撰出版了《中华家风》系列丛书,希望家风这个主题能够更具传播力与感染力,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图书的出版也得到了河南大学出版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廖峰认为,在中华文化基因里,家国本一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长河无数次证明,家庭同国家、社会和民族血脉相连、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极其重视家风家教。他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具有其他阶级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家教严、家风正,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之一。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时代进步的应有之义,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 

  1689647881957019855.jpg 

  新书研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专家纷纷发表主旨讲话。 

  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长江文艺》原社长、主编刘益善表示,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精神内核,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种道德的力量,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中华家风》丛书,对于我们向高贤大德学习,运用历史智慧,建设优秀家风,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著名作家、《长江丛刊》原社长、主编刘诗伟从图书的策划和编撰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刘诗伟认为,《中华家风》的顺利出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该书采撷古代名臣和文化世家的千秋佳话和绚丽瑰宝,展现了古代名臣的廉政家风和文化世家的传统家训。该书选取的都是有公信力、有功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物,并且有具体的、极富有感染力的家风故事,因此具有普世价值,更利于传播。他说,时代在发展,家风也在与时俱进,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建议把家风图书工程延续做下去。 

  湖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邹义均说,阅读《中华家风》,让我们感受到不同的家庭、家族的家风,令人印象深刻,正能量满满,催人奋进。同时,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积极做好新时代妇女发展工作、家庭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期待《中华家风》进党校、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原党委书记、资深出版家段维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家风》中有很多文化世家家风,他们的诗词里蕴含着优秀的家风,给人以启发。他认为,该书选题角度独特,内容编排有特色,是一套值得精读的好书。 

  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荣光启表示,《中华家风》的出版非常有意义,以家为中心,给我们提供了文化学、政治学材料,书中牵涉的历史、政治、文化等方面知识非常广泛。这套书给学者研究提供了一个目录、索引,使学术研究视野得到拓展。 

  出版方代表、河南大学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丽芳表示,《中华家风》丛书解析了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廉臣、近代文化世家的家风密码,在传承赓续中找到了家风教育的精神内核与道德力量。该书清楚地展现了中国廉臣的高风亮节,也为进一步将历史与当下相结合,在传统家风中寻找“廉政”“爱国”等极具现实意义的基因,对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689647960652099375.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