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党校 > 党校动态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在践行党校初心上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3-10-26 点击次数: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努力在践行党校初心上展现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几点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治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是全党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其中第七个坚持是“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明确了培育目标。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时期(1935年10月—1948年3月),我们党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经历了从摸索前行到日益成熟、从不规范到比较规范的实践过程。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科学论断,为党在革命时期乃至以后的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基本方向。1941年到1945年,党中央运用整风形式解决党内突出矛盾问题,不断加强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它所创造的整风方式方法及方针原则,不仅适用于革命战争年代,也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借鉴。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专程前往延安考察,他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新时代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体系”之“素质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入校以来的沉浸式悟学、启发式教学、思辨式研学、体验式践学等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让我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始终坚守党校初心,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努力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展现新作为、新业绩,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第一,全面践行党校初心,关键在于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把牢办学治校政治方向,这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根和魂。要始终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党办党校的根本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党校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尽好党校职责、发挥党校优势、作出党校贡献。要让“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校成为政治自觉。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党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作用。层层压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落实“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坚持“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台有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校形象。提升党校思想引领力,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宣传宣讲,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

第二,全面践行党校初心,核心在于充分彰显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延安时期,党中央多次强调加强干部思想理论教育,相继发出《中央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中央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等文件,大量设立并不断规范干部培训学校和培训班,为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创造了条件,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发挥党校优势、彰显党校特色的集中体现,也是贯穿党校事业发展的一条红线。要在打造教学质量品牌上体现“为党育才”价值。坚持需求导向,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研究党性教育内在规律,积极探索全周期全链条教育模式,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务实管用的履职能力和知识更新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要在打造科研咨询品牌上体现“为党献策”价值。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的原则,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用好我校智库平台《调研报告》(一期一文),以“教研咨学”一体化为抓手,深入推进学研融合、协同创新,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咨政建议,推动决策咨询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三,全面践行党校初心,重点在于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延安整风把学风作为整顿“三风”的“第一个重要问题”突出出来,以学风的解决带动党风和文风的解决,又以党风和文风的解决促进学风的端正。学风建设在延安整风中纲举目张的作用和功效,为我们今天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找到了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在新征程上,要全面准确把握党校初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树立“政治建校、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管理强校、文化兴校”办学理念,优化“强党建、提素质、聚人心、促发展”办学思路,创新“理论武装系统化、党性教育常态化、教研咨学一体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办学举措,重点在“治”上有新成效、在“质”上有新提升,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夯实质量立校根基,努力创建一流省直机关党校,不断把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推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2期厅局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校长廖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