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委

一切为了群众“急难愁盼”事——湖北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2021-07-06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林健夫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
  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原则,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以解决。
  从最困难的事情入手——
  民警为八旬失明老人补办证件
  5月25日,洪湖市黄家口镇姚河村,一名八旬失明老人一手拉着民警刘广的手,一手拿着崭新的户口本,笑得格外开心。
  这温馨的一幕,缘于洪湖黄家口派出所收到的一则求助。
  5月18日,姚河村村民范某来到黄家口派出所称,其母亲彭某今年82岁,年老体衰,双目失明。近年来,老人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但由于老人一直未办理户口及身份证,求医问药多有不便,希望派出所能帮忙解决。
  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一面深入到老人所在村组,对村干部及周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详细了解实际情况;一面积极指导、配合老人家属准备入户所需相关手续。
  详细核实老人的情况后,该所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将老人的户口本补办完成。民警刘广考虑到老人行动多有不便,主动上门将户口本送到老人手中。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行动起来,俯下身沉下心,抓住小切口,从群众的身边事入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聚焦驻点村实际和群众所需,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出主意想办法。
  宜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城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惠及19.78万名老年人。
  荆门搭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平台,累计帮助解决养老、托幼、法律援助、特殊关爱等方面问题1万余个。
  孝感通过设立“回音墙”“帮办岗”,组建志愿服务队,召开恳谈会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感言】一个“笑”字千钧重。为群众办实事,更多是聚焦在一桩桩、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喜笑颜开。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政务服务周日“不打烊”
  “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曾是众多群众心中的痛。
  6月27日,周日,宜都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却络绎不绝。
  当日上午,宜都市民陈先生和爱人丁女士不到半小时,就办理好不动产登记证。
  “周日可以办,我们就不用请假过来了。这项服务挺好!”陈先生点赞的是,3月7日起,宜都政务服务中心实行每周日人社、不动产登记、社保、企业开办、公安等18个窗口受理群众办事。
  这一小小的改变,解决了宜都市民周日无处办事的难题,体现了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群众省心省事。
  “主动延时一天,只为群众方便一点。”宜都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杨晓辉说,此举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消除办事群众的“痛点”与“难点”,将“事难办”变成“事好办”。
  一枝一叶总关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我省各地各部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在武汉,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线,江夏区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水电气网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变更)一事联办”。
  在天门,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民生项目,改造38个老旧小区,精准做好7000人就业,加快12个乡镇卫生院补短板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
  在仙桃,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小区楼宇、学校医院、重点企业,共走访调研3万多名党员群众,议定8942项民生实事项目。
  【感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关键是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要坚持实打实、硬碰硬的“解题”姿态,持之以恒抓落实。
  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
  你点单我来办,就近就地解民忧
  6月10日一大早,律师张军仁来到随州市曾都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申请民事立案时,工作人员告知了一个好消息——诉讼费用减半。
  张军仁说,过去,案件当事人在立案时需先预交全部诉讼费,当案件采用简易程序审理或者调解、撤诉结案后,当事人才可通过申请退费,取回多交的诉讼费,既耗时费力,程序又十分繁琐。
  今年,随州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点单,法院照单落实,预收诉讼费减半就是其中之一。
  “预计每年将为辖区6000余名当事人,减轻近千万元的预收诉讼费负担。”曾都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锋说。
  除此之外,群众还提出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诉讼解纷。
  随州中院从今年5月开始,逐步恢复了曾都法院城区法庭等4个法庭的实质性运行。
  在曾都区南郊法庭,随州市农商行工作人员曾庆东介绍,今年4月底,他还在为一位被告住房按揭贷款逾期未还的事情而发愁,不到两个月时间,南郊法庭就上门调解,帮他抵清了贷款。“办事效率非常高!”曾庆东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省在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省司法厅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司法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提出便民利民措施1408条,为民办实事好事1.3万余件(次),形成全岗行动、全员参与、全力落实的生动局面。
  襄阳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企业车间一线,将102项惠企政策送达企业身边,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700余个。
  【感言】为群众办实事,要办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