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次数: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统一组织、规划、部署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
  (2)指导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3)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对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省委报告。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省委巡视办的指导下对所管理的省直机关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5)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向省委反映省直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
  (6)配合省委有关部门抓好省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了解掌握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
  (7)督促指导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按期换届,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省直各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
  (8)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9)领导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10)了解掌握省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1)领导省直机关工会、共青团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省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省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12)指导市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机关党建工作。
  (13)领导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工作。
  (14)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
  省直机关工委2018年机构数2个,包括工委机关和工委党校,其中:
  工委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机关党办、离退休干部处、纪工委(办公室、纪检室、审理室)、工会工委、团工委、妇工委和防范办11个部门。
  工委党校内设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理论信息处)、理论教研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党性教研室(党性教育研究中心)、综合教研室(科学决策与创新发展大数据案例库研发中心)、学员组织办、机关党办、后勤财务处9个部门。
  3.人员情况
  省直机关工委核定编制数共计180人,实际在职人员158人,离退休人员138人,其中:
  工委机关核定人员编制75人,包括行政编制69人,工勤编制6人。实际在职工作人员71人(包含工勤人员),离休4人,退休45人。
  工委党校核定人员编制105人,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69人,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编制36人。实际在职工作人员87人,离退休89人,合同聘用人员21人。
  二、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附后)
  2018年收支决算7723.76万元,较上年收支决算各增加714.41万元,增长10.19%,主要原因:一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相应支出增加;二是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单价和订阅量的增加,相应支出增加;三是工委党校培训业务量的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附后)
  2018年决算收入合计7688.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78.12万元,占比99.87%;其他收入10.13万元,占比0.13%。较上年增加702.9万元,增长10.06%,主要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附后)
  2018年决算支出合计766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27.07万元,占总支出的70.80%;项目支出2238.12万元,占总支出的29.20%。较上年增加694.54万元,增长9.96%。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和工委党校培训业务经费的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附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7686.20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增加707.8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相应支出增加;二是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单价和订阅量的增加,相应支出增加;三是工委党校培训业务量的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附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7664.0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588.4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照政策规定和省委文件要求,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专项经费属于省本级专项,年中由省财政厅拨付工委执行;二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相应支出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决算3991.81万元,占比52.08%,较年初预算增加1124.47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规定和省委文件要求,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专项经费属于省本级专项,年中由省财政单独下拨工委执行。
  教育支出决算2752.69万元,占比35.92%,较年初预算增加1.05万元,基本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326.01万元,占比4.25%,较年初预算增加8.01万元,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厅按照政策规定,年中下拨离退休人员管理经费和离休人员春节补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决算593.56万元,占比7.74%,较年初预算增加454.9万元,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财政年中追加拨款专项解决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缺口。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附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5425.96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598.3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政策规定调整人员工资;二是离退休干部大病重病多发,财政追加拨款解决医疗费缺口。其中:
  人员经费支出决算5039.2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671.6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政策性调整和医疗经费的增加;
  公用经费支出决算386.76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73.3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公共开支。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附后)
  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55.21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3.21万元。其中:
 
  主要原因是工委党校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省委党校的统一安排,经校委会研究,报请省财政厅和省外侨办审批同意,参加出国培训2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附后)
  2018年度省直机关工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55.21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3.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委党校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省委党校的统一安排,经校委会研究,报请省财政厅和省外侨办同意,参加出国培训。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经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省财政厅单独拨款工委党校购置车辆一台。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2018年因公出国组团数2次4人,其中工委本级出国组团数1次2人,工委党校组团数1次2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99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9.99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0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委党校为了教学和发展的需要,提升教学质量和培训水平,应省委党校组团培训的邀请,经校委会研究,报请省外侨办和省财政厅同意,参加出国培训,经费从不可预见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经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工委党校购置车辆一台。
  公务用车运行经费: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37.38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62万元,比上年支出数减少0.57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开支。2018年,工委车辆购置0台,车辆保有量7台。
  国内公务接待经费: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1.84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6.16万元,比上年支出数减少0.4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开支。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05人,其中工委本级20批次/192人;工委党校2批次/13人。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6.76万元,其中:办公费13.92万元,印刷费1.86万元,咨询和手续费0.31万元,水电费23.42万元,邮电费9.7万元,物业管理费2.21万元,差旅费27.1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6万元,维修(护)费9.76万元,租赁费0.48万元,培训0.55万元,公务接待费0.86万元,劳务费2.36万元,委托业务费8.22万元,工会经费60万元,福利费45.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38万元,其他交通费12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86万元,资本性支出2.58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3.36万元,降低15.9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开支。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5.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7.3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2.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7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2.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24%。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2辆。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省直机关工委采取由第三方机构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2582.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6.7%。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符合要求,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指标体系建立完整,确定的指标值便于量化和分析;项目预算绩效指标产出、效益较为理想,项目绩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绩效指标基本实现。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工委2018年度整体绩效目标设置3个,分别为:一是全面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服务中心保障能力;二是切实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三是加强机关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针对以上3个年度目标分别设置了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通过对本年实际的产出和效益进行分析,同时将预算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比较,整体支出各项绩效指标均已完成,评分结果优秀。
  附件:《2018年度省直机关工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党建业务工作经费项目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98.00万元,执行数336.34万元,完成预算的67.54%。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认真履职尽责,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有效。二是坚持挺纪在前,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细致,党建宣传有预算无绩效考核指标;二是差旅费预算资金执行不到位,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数有一定差异。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确保预算资金测算依据充分;二是加强绩效指标体系的完善、更新,对个别不切合实际的指标进行调整。
  附件:《2018年度党建业务工作项目绩效自评表》
  2、机关工作运行项目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2.00万元(不含自筹资金),执行数106.85万元,完成预算的65.9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办活湖北机关党建网和手机APP,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和活力;二是做好物业管理和办公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规范机关秩序,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个别子项目有预算,但实际未开展,如会议室维修、电子屏更换、屋顶防漏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做好项目预算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算资金测算依据充分;二是加强绩效指标体系的完善,使之更科学、合理,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
  附件:《2018年度机关行政运行项目绩效自评表》
  3、党校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30.00万元,年终调减“项目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36.64万元,调减后项目预算资金393.36元,执行数393.3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按时完成4期培训,每期时间2个月,共培训干部3694人,培训学员合格率100%,学员培训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进一步突出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主体班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程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三是以党建为中心,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确立咨询调研课题,完成咨询调研报告30余篇,其中上报省领导10篇,有6篇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有2篇论文分别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由全体教师与部分学员共同编写了《科学决策大数据案例精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案例集。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导致预算调整幅度较大;二是没有建立专门的项目业务管理制度,本项目作为常规性工作,需要编制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制定“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等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三是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四是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
  附件:《2018年度党校业务工作项目绩效自评表》
  4、“四名”“双百”(两基地一智库)工程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全年预算70.00万元,批准调减28.20万元,调整后预算41.80万元,执行数41.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教师培训11人次,聘请专家教授、领导来校讲课38人次;二是高标准打造“好课程”,经过省委组织部组织专家组对参评课程进行的集中评审,我校有4门课程被评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三是学员培训满意度达到95%以上,教师培训满意度达到95%以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调整幅度较大,因预算调整,党校“四名”“双百”(“两基地一智库”)项目部分工作未开展。二是没有建立专门的项目业务管理制度,本项目作为常规性工作,需要编制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预算执行情况准确编制预算。二是建立专门的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绩效管理跟踪督查,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附件:《“四名”“双百”工程项目绩效自评表》
  5、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22.2万元,执行数122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巩固党中央机关报和机关刊物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重要意义。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长期绩效指标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增加订阅范围覆盖率,考核是否覆盖到全部省直机关。
  附件:《省直机关集中订阅党报党刊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一是由于机构调整和优化,删除了防范和纪检监察工作指标;二是完善绩效指标,党建业务工作项目增设“党建培训班次”、“党建课题调研成果”绩效指标;机关行政运行项目增设“老干活动多样性”“离退休干部慰问完成率”绩效指标;党校业务工作项目增设“培训班次”;三是对年度目标具体化,将项目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进行一一对应。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实际,编制2020年预算对党建业务工作项目中差旅费进行适当调减。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照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行政事业单位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具体包含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支出,包含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和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八、教育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进修及培训教育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和离退休管理机构的支出。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内的或者采购限额表准以上的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C:\fakepath\省委省直机关工委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01-08.xls
C:\fakepath\省直机关工委2018年度整体和项目绩效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