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2-28 点击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以创新活动为牵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促先行”成势见效,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认真解决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机关落地见效。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内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

  2.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采取中心组领学、培训深学、支部研学、基地践学等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紧扣重点任务,细化推进措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用好荆楚红色资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3.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认真落实《湖北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围绕“五个聚焦”重点内容,突出“关键少数”,细化研判标准,完善工作流程,着力构建分析研判、问题整改、纠偏正向的闭环机制。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与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有机衔接,加强沟通协调、调研督导,对敷衍应付、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管理部门所属刊物、网站、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做好预见预警、分析研判、舆论引导,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2020—2022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考核推荐工作。

  二、大抓强基固本,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5.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攻坚行动”。优化基层组织体系,严格规范换届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选表彰第五届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推进“支部评级、党员评星”,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新兴领域党建攻坚力度,召开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深化省级社会组织示范型党组织创建,探索省级社会组织党建联盟试点。加强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做实机关党建协作区,每个协作区全年至少开展1次联动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树活动。

  6.建强党务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分层分类举办示范培训、专题培训,积极落实定期轮训、任职培训制度,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推进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加强工委党校省直机关基层骨干培训基地、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基地、党建研究智库建设,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

  7.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政治审查,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推进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拓点扩面、规范管理,组织党员到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深化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党员工作。

  三、激励担当作为,深化拓展“机关党建促先行”

  8.聚智赋能先行区建设。坚持讲政治看忠诚、讲作风看担当、讲发展看成效,组织“我为先行区建设献一策”大讨论、党员干部技能大比武、“机关党建促先行”优秀项目大评选,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建功先行区。加强党员干部多元化培养、多岗位锻炼,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等创建活动,推动先行区建设在机关的具体化、项目化落实。适时举办“机关党建促先行理论研讨会”和“长江经济带党建工作协作交流会”。

  9.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增强全局意识,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统筹方法,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突破口,一体推进大党建、大融合、大发展。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把党建和业务融合成效作为评先表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

  10.群团联动激发活力。坚持党建带群建,健全群团组织联席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振精气神、勇担新使命。加强机关工会建设,持续打造“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品牌,丰富职工疗休养、全民健身、爱心助农等活动。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持续推进“青年读书会”、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化“巾帼建功”“爱心妈妈”“最美家庭”活动。做好机关统战工作。

  四、务实为民服务,持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11.全面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好共同缔造试点成果,健全完善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机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优化“以奖代补”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激发参与热情,办好实事项目,确保群众受益。

  12.做好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推进省直单位对口联系社区,组织机关党员就近下沉社区,健全“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机制,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党员个人专长,认真办实事、解难题。按照“乙类乙管”要求,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13.助力乡村振兴。落实“联县驻村”工作机制,履行驻村帮扶责任,通过政策宣讲、产业扶持、资源下乡、结对共建等方式,推动学习联抓、组织联建、队伍联育、资源联动、乡村联治。加强与驻村帮扶点、结对帮扶社会组织沟通衔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推动省直驻村帮扶点党建工作交流。

  五、强化清风护航,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14.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整治文件多、会议多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对拈轻怕重、推诿卸责、不思进取等“躺平”“佛系”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15.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措施,采取政策解读、主题党日、自查自纠、谈话提醒、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查问题、正作风、强队伍,与推动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相结合,促进标本兼治、长效常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政提醒,严肃查处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问题。

  16.开展“清廉机关·护航行”主题系列活动。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家庭家教家风同发力、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遴选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法和指导案例,推动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开展“清廉窗口”创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第2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省直机关第九届“清风颂”廉政书画展。针对机关年轻干部特点,开办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廉政课堂。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文化,选树一批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

  17.严格监督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查补漏洞、强化监管。做好被问责、受处理处分党员的教育帮带、回访教育等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更好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

  六、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18.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党建巡察相结合,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对贯彻落实不力的约谈问责。深化对市州工委工作联系指导,加强联动协调,促进共同提高。

  19.强化示范引领。选树先进典型,依托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开展“党组(党委)书记话机关党建”访谈,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鲜明导向。设立“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在湖北机关党建刊物、网站打榜展示。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清廉机关建设联系点,打造示范点。

  20.注重调查研究。把准时代脉搏,紧贴党员需求,深入研究机关党建理论和实践重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加强成果转化运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