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服务社区讲温度 解难惠民讲速度
——湖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与联建社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次数:

  新年伊始,武汉市武昌区长春社区和中建社区负责人来到湖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真挚感谢省水文中心党委为社区带来的惠民举措。在共同缔造美好生活活动中,该中心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与社区党员群众思想共鸣、事务共商、疾苦共情、和谐共育,不断增强了居民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有效激发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思想共鸣促引领

  2022年7月21日上午,长春社区党员活动室内,来自所属各小区的新老党员一致佩戴党徽,整齐列座,细心聆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宣讲。当听到宣讲中提及湖北将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大力打造湖北三大都市圈时,党员祁春林激动地说:“王蒙徽书记所作的报告立足湖北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实际,鲜明指出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工作举措,这是谋篇布局的宏伟巨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宣讲现场,长春社区副书记杨莉讲道:“省水文中心领导的宣讲,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是一顿丰富的精神套餐,我们一定好好领悟,从党代会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规划中,进一步强化服务社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金春赴长春社区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在共同缔造活动中,为让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迅速直达基层社区,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金春及时学习研讨,精心备课,第一时间走进武昌区长春社区,围绕“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全面推进社区建设”这一主题,与该社区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

  此外,他们还与对口联系的中建社区联合开展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党员共过政治生日、赠送政治生日书籍,以学习同频带动思想共鸣,有力促进联谊共建效果。

  事务共商提服务

  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为切实解决社区急需解决的问题,7月13日上午,省水文中心书记杨金春带领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中建社区,与中建社区书记段瑶面对面沟通,就社区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与中建社区就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

  当了解到中南三路60号长华宿舍(原国营单位)90年代改制倒闭,由于该居民区没有自来水“三供一业”改造,导致用水还是由一名老党员每天8次手动开泵抽水到水箱供水时,杨金春现场表态,将第一时间给予解决。适值盛夏,为尽快解决供水难题,该中心抽调专人与施工方对接洽谈,紧盯工期,先后两次增加经费预算,于8月底实现了供水泵站改造和线路升级,确保了126户居民正常用水。

中南三路60号长华宿舍供水泵站改造及线路升级前后对比

  此外,该中心党委还就配齐完善中南勘测院基础休闲设施、群众学习娱乐设施、不定期开展党建联席活动等事项进行协商,尽最大所能从速帮助社区解决重点问题。决策共谋,事务共商,提质服务,情系社区。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急盼的重点问题,不断赢得社区居民的点赞。

  疾苦共情暖民心

  情系社区,为心所往。疾苦冷暖,铭挂心头。1月10日上午,该中心党委书记杨金春一行走进长春社区和中建社区困难群众家里,一一走访慰问。长春社区困难群众程新玲患有Ⅱ期糖尿病、视网膜脱落,并且离异无退休费,悉知这一情况后,杨金春与其促膝交谈,详细了解生活状况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信。

  在走访中建社区时,困难群众朱金枝的现状令人感到有些心酸,老伴于去年12月29日去世,但由于其住院看病,仅2022年就花掉20余万元,医保费也已花完,后期住院基本都是靠借钱维系。杨金春鼓励老人要不畏困难,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不断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面对慰问,朱金枝嘴里不停地表示感谢。“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水文中心领导的关心!”

中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中社区文明实践站活动,并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据悉,2022年,该中心先后在春节、“七一”前夕,慰问长春社区和中建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累计35人次。疫情期间,还为中建社区购买御寒冲锋衣10套、医用橡胶手套500副,还有方便面、饼干等食用物资。疾苦共担,真情自涌。中建社区副书记张雪薇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了省水文中心党委心系基层解难题的热度,从快解难暖民心的速度。”

  和谐共育凝力量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为最快速度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2022年上半年,该中心党委当得知新组建的中建社区值守力量严重不足时,主动与社区联系沟通,迅速组建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伍朝晖担任队长的19人应急突击队,采取早、中、晚三班倒的方法,奔赴一线开展维持秩序、协调分组等防疫工作,积极参加中建社区中建院宿舍楼栋封控值守工作。2022年省水文中心共组织了20批次210人次的突击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共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力量保证。

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中建社区是新组建的社区,由于人力物力缺乏,该中心作为共驻共建对口单位,自对接以来,时刻将社区困难为作己任,时时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该中心纪委书记刘作银带队组织志愿者帮助社区清理环境卫生,在社区组织的年货节活动中,组织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等。“社区点单、党员接单”,社区哪里有困难,水文党员就出现在哪里。

  和谐共育,汇集力量,凝结真情。中建社区书记段瑶表示,水文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社区人手短缺的难题,助力社区百姓缔造美好生活。

  (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