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湖北省社科院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次数:

  1月10日,湖北省社科院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忠家,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邓为、魏登才出席会议,全院处级干部参加会议。刘光远、邓为分别主持2022年工作总结和党支部书记述职会。

  张忠家作工作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一个改革之年,我院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理论宣讲创新,党建业务结合创新,科研组织管理创新;二是合作,与媒体,学界,政界合作加强;三是各项工作贯彻了高质量要求。科研成果数量多,质量好。论坛影响显著,网络反响巨大。理论宣传创新了内容和形式,发出了强劲的“理论之声”。决策咨询成果质量高,有关建议获得了中央领导批示。媒体活动亮,社会回应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回顾新时代十年,我院与新时代同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跃上了新台阶。全院持续抓“五力”(科研生产力、成果转化力、智库竞争力、人才成长力、管理执行力),加强“五个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完善“五个保障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平台体系、考评体系),积极推进“五个服务”(立足服务省委省政府、力争服务中央、延伸服务市州、拓展服务企业、坚持服务社会),成效是明显的。实践证明,党组提出的“以学为基、以用立业、问题导向、创新求实”的智库建设核心价值理念是完全正确的,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将促进青年人的成长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正确的,是有成效的,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他指出,所有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政治、思想、组织保障,我院获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成效的。

  他强调,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2023年更要团结奋斗,抓好“开门红”,紧盯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谋定实动。

  刘光远主持2022年工作总结会。院属各单位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主要工作及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刘光远作省社科院2022年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我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理论宣传、咨政建言、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积极发挥理论宣传作用。充分发挥“中特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作用。全年发表“中特中心”署名文章24篇,其中中央“三报”4篇,位居全省“中特中心”前列。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出版阐释“四个自信”系列著作(《论道路自信》《论理论自信》《论制度自信》《论文化自信》,总计100余万字)和《多学科视角下的共同富裕》《红色文化学概论》等著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召开专家座谈会10余场,深化研究阐释,发挥了先进思想倡导者作用。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打造网络宣传品牌,开设“潮头先声:声入人心·理润荆楚”专栏,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多篇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总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2200万+,视频播放量140万+。打造“讲道理”品牌,推出“热点里的价值观”“田埂上的暖心话”,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英双语推出“文物中的楚文化”“问答荆楚文化”,助推塑造我省文化国际传播新形象。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专家学者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20余场。在主流媒体上解读政策引导舆论,全年专家学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6次,省级媒体采访132次。

  二是加强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工作水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办两场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高峰(高端)论坛。同《经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首届中国(湖北)县域经济高峰论坛,同中国社科院联合主办“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经济日报》社社长郑庆东、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省领导许正中等分别出席论坛、“对话”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6位知名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14位知名专家分别在两个论坛上围绕“郡县治,天下安——强县工程的路径选择”“推动长江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作主旨报告。《人民日报》等20多家权威媒体现场重点宣传首届中国(湖北)县域经济高峰论坛,120余家融媒体直播,在线观看超2500万人次。《经济日报》“头版+整版”在客户端首页推出专题,点击量超2.1亿人次。《湖北日报》理论版整版刊发专家发言。《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现场深度报道“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视频播放量达到3万+;荆楚网海报《院士专家为湖北流域综合治理“把脉开方”》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短时达350万+。聚焦推进“先行区”建设,开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呈报140余篇咨询建议,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关于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水资源综合治理、推进强县工程等重要咨询建议获省领导批示48篇48人次,省内刊转发12期。完成省领导圈批课题研究15项,获省领导15次批示。有关咨询建议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副总理批示。充分发挥智库研究优势,信息报送工作成效显著。报送100余篇决策咨询信息,服务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推进。转报中办采用7篇,转报全国政协7篇,转报中央国安办5篇,服务了中央、部委科学决策。加大了服务社会的力度,全年横向合作项目立项58项。

  三是加强学术研究,研究成果出新出彩。全年出版重要著作17部,发表重要论文130余篇。评选出了80项科研精品。10项成果分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优秀调研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各类基金项目28项。

  此外,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规模持续扩大。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招聘了一批博士;改革职称评聘办法,优化了研究人员结构。将培养年轻人作为最大的发展工程,采取青年学术骨干遴选、选派挂职锻炼、推荐专家称号评选以及安排各种在职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人成长。

  2022年,我院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全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全省党委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突出单位”、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省直机关“最美巾帼奋斗集体”等表彰。乡村振兴工作队获2021年度工作突出驻村工作队表彰。《湖北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全省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干部职工获得全省政务信息工作“突出个人”、乡村振兴驻村“先进个人”“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表彰。

  党支部书记代表述职会上,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书记杨俊红作专职副书记和支部书记述职,科研处党支部书记彭玮、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王卫东、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叶学平、楚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绍辉分别作党支部党建工作述职,其他支部书记书面述职。述职后,举行了党建工作民主测评。

  袁北星对人事、科研工作作点评。她说,2022年,我们加强青年骨干和处级干部专项培训,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在科研上通过各类活动培育青年人才,培育创新的团队;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上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制度,提高管理执行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突出思想引领,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业务素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聚焦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加强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研究阐释解读,宣传围绕流域综合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形成的研究报告;开展一系列科研活动,尤其是首届中国(湖北)县域经济高峰论坛,“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们牢记学术的初心使命,自觉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场景和新视角,科研成果实现了质的不断提升和量的不断增长。2022年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难中求成、稳中有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团结奋斗是主基调,优良作风是正能量,改革创新是关键词,青年人才是新希望。

  邓为对党建、纪检监察、财务工作作点评。她说,“守正创新”是对2022年工作的评价,也是对2023年工作的要求。守正是底线要求,也是不容易做到的高线要求。党建、纪检、财务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点,要经得起随时检查检验。“守正”功夫一定要下在平常,规章制度不存在因人而异,要系统了解全院的工作才能完成自身工作。“创新”就是要在个性化和特色化方面增强显示度,做好本职工作强服务,把好事办得体验感更好,把常规要求与我们实际操作结合得更紧密,把各项服务做得更“暖”一些。要探索做增量,2023年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进一步优化总结经验,扩大影响,最后达到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升我院影响力的目的。

  魏登才对管理工作作点评。他说,2022年的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有效。综合管理进一步推进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体现了政治关爱和生活服务两大特色;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平安建设的力度;图书情报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电子信息化建设力度。全年管理服务工作有品牌,荣获国家级的“节约型机关”和省级“平安建设优胜单位”等荣誉。统筹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管理服务工作促发展,提高了对党建、科研、教学等的保障水平。

  (省社科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