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争分夺秒 紧急行动——湖北医保系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2 点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急响应,迅速出台了《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舆论引导工作的通知》,联合省财政厅转发了《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等,及时转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通知,制定医疗保障应对举措,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把人员救治放在第一位,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由财政兜底,个人不付费。对因抢救治疗所需要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报销。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诊疗、后结算,不按转外就医处理、不降低医保报销比例。

  二、大力支持医疗机构实施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对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保证救治费用所需。对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抢救治疗病人的医疗机构,其抢救救治医疗费用不纳入总额预算,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三、开通市场准入绿色通道,保证所需新检测技术和新诊治药品及时使用

  对列入国家卫健委、相关医疗机构发布的防治诊疗指南的药品,未在我省采购平台挂网的,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先挂网后审核,企业申请,直接挂网,供医疗机构及时采购,疫情解除后再按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新冠肺炎早诊断、早治疗十分重要,目前部分企业已经研究生产出病毒试剂盒,为将这些医疗服务检测项目尽早使用,我们也开通了绿色通道,采取先试用、后申报的办法,允许新医疗服务检测项目在医疗机构先使用,疫情解除后再按程序审核。

  四、细化保障举措,密切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针对疫情变化趋势,细化保障措施,密切提供保障服务。强化政策宣传。大年初一,省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疫情救治医疗保障相关措施,市州医保局深入基层,广泛宣传疫情救治医保政策,力争把疫情防治的医保政策宣传到每一位医保工作人员、每一个医疗机构,最大程度宣传到每一个参保人员,解除患病人员后顾之忧。及时将新建医院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认真落实国家局指示要求,指导武汉市及时跟踪雷神山、火神山医疗机构建设情况,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第一时间将新建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开展救治药品耗材应急价格监测,配合做好价格监管工作。密切关注救治药品耗材的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监测情况每日一报,逐级上报。对发现哄抬价格、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发布《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定点医药机构诚信守法经营,做到及早预防预警。督促各地医保局对辖区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督检查,截至 1 月 31 日武汉市医保局共检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3589家,正常开门营业3278 家,营业率 91.33%。

  五、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各项医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配备足够人员,做到全程服务,及时结算医疗费用,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做好基金收支、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确保各项医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目前,全省各市州医保系统紧急动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应战,全面落实医保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全省17个市州医疗保障局均已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均细化了医保政策,均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了医保资金。截止2月2日上午,全省共计预拨医保资金25.2亿元,其中,武汉市预拨7.87亿元,黄冈市预拨3.61亿元。截至 1月31日,全省医保累计结算2803人(含治愈出院及疑似病例),支付基本医保费用907.9 万元,支付大病保险费用2.37万元,支付医疗救助费用 5.64万元。其中31日当天,医保结算469人,支付基本医保费用151.1万元,支付大病保险费用1.96万元,支付医疗救助费用3.15万元。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以扎实作风落实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职责

  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研究落实具体办法,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全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省委关于授予张定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增强政治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党员干部要敢于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救治保障,切实抓好各项医保政策落实落地。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