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书写疫情防控的“财政答卷”——湖北省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赵加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急迫严峻的考验。

  正值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身处风暴中心的荆楚大地接受了一次特殊的考验洗礼。

  战“疫”之时,荆楚大地的财政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周密部署、积极作为;协调有序、扎实工作。他们用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精神凝聚成抗疫战线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湖北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拿出11条“真金白银”的硬措施,加强经费筹集、加快资金拨付、加大政策落实。截至2月5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已筹集防控经费61亿元。

  “我们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患者救治,确保不因财政资金保障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这是湖北省财政厅厅领导第一时间掷地有声的表态。

  很快,湖北省财政厅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物资保障组、资金组、机关防控组等4个办事小组,通过理顺工作职责,简化业务流程,加强机关防控,全力应对疫情。”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财政厅要求,省内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统筹好上级补助和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统筹好专项资金和财力性转移支付,统筹好基建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统筹好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资金,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为缓解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物资供应紧张状态,省财政厅还制定了《疫情期间省级医药物资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省财政先行预付省内各医药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加强收储调运;对医药物资采取先行组织调配、再结算资金的方式,充分保障防疫工作所需。截至2月5日,省级已拨付省内相关企业3.42亿元,保障急需医护物资供应。

  此外,省财政厅还加强与省卫健、医保、人社、发改、经信、市场监管、人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印发或转发政策文件,针对便捷政府采购、统筹经费结算、做好资金监管、列支救治费用、发放各类补助、实施金融支持等关键问题,逐项细化支持办法,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更是力量的彰显。

  战鼓擂响,湖北省财政干部坚定信心、迅速行动,以最周密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纪律书写着这份疫情防控的“财政答卷”。

  上下联动,严密部署防控疫情

  防控疫情蔓延,必须全省一盘棋,筑牢全防线。湖北省财政厅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让每一条战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有主动行动的自觉。

  有了省财政厅的高位部署,防控责任迅速在各地逐级“下沉”。

  在襄阳市财政局,局党组成立资金保障专班,局领导、预算科、国库科、社保科和办公室等科室同志,坚持24小时随时待命,实行当天资金“审批、拨付、通知”三到位的快拨流程。截至2月5日,共统筹中央、省、市、县财政资金2.23亿元,为全市防控战役保驾护航。

  应城市财政局及时落实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慰问补助。2月5日,拨付资金211万元,及时将第一批参与疫情一线应急处置的351名医务人员一次性慰问补助发放落实到位,发放标准为每人6000元。截至2月6日,累计拨付资金821万元,发放一线医务人员20632人次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补助。

  枣阳市财政局搭建起资金拨付的“高速通道”,建立应急专项资金的审核审批机制,特事特办,确保应急专项资金审核拨付安全高效。该局社保股、预算股、国库股和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全天候保持联系畅通、全流程保障运行顺畅。截至2月5日,紧急筹措疫情防控专项资金4737万元,其中,市本级筹措740万元。共拨付医疗救治、防控物资采购和乡镇防控经费等疫情防控资金4647万元。

  孝感市财政局强化部门间“横向”协同机制。孝感财政部门会同卫健部门出台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文件,明确了补助和奖励发放的类别、范围和标准,耐心解答发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配合卫健等部门做好人员类别划分,切实将好事办好、好事做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同时,采取预拨方式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资金保障,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将补助奖励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切实将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励送到阻击肺炎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枝江市财政局财政干部争当困难群众的“服务员”。疫情防控期间,市财政局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担当作为,以严格的标准和扎实的作风,认真履职,实实在在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江陵县财政局着力加强资金物资监管。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采购主体单位负责物资资金使用合规性审核和手续完备,财政部门加强物资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慈善总会捐赠资金和社会各界捐赠物资去向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采购单位加强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和凭据的管理,留存备查。

  ……

  面对疫情,湖北各级财政系统积极行动,全力以赴,一系列有效措施接连出台。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全省人民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增强,一张“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正在逐渐织密织牢。

  迎难而上,奋战前线当好坚定守护者

  没有家人团圆、没有丰盛年饭、没有红包祝福……对湖北财政人来说,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特殊,他们纷纷取消休假计划、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前线,人们会经常看见一个风风火火忙碌的身影,穿着橙红马甲,戴着口罩,时而嘶哑着声音在大街小巷宣传防疫政策,时而背着沉重的消毒桶为三无小区消毒,时而又冒着严寒,坐在小区门口值守……她就是宜昌市远安县鸣凤财政所所长张玮玲。

  大年初一晚上,财政所所长张玮玲主动向镇领导请缨:“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请安排财政所到社区一线值守,我相信只要我们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对小区住户严防死守、筑牢防线,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是党员我先上”!她说。

  每天早上七点以前,张玮玲就要赶到值守哨卡,做好当天的社区各项防疫工作安排,确保八点前各值守同志陆续到场后能迅速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直到晚上九点多,她还在各小区值守点检查防疫物资,完成社区防疫问题汇总及上报,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关心慰问其他值守同志。

  有时“驻扎”在鸣凤小区门口,张玮玲要和其他值守员一起劝返流动人员,向他们发放宣传页、讲解政府防疫政策,有时候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她还需要耐心劝解;在三无小区和散户间的巷道中,她带领着志愿服务队敲锣打鼓、走街串巷,采取语音喇叭宣传、悬挂宣传条幅等方法,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在宏福超市等商店卖场里,她还自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全面消杀,及时制止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的行为……她还关心被隔离楼栋居民的生活需要,只要有电话请求帮忙送生活必需品,不管是否值守时间,她从不会拒绝。

  病毒虽无情,人间总有爱。

  张玮玲作为一名财政干部,坚持身先士卒,奋战在群防群治、保障救助第一线,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安全。

  无独有偶,在远安县财政局,也有这样一位积极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的坚守者,他就是县财政局社会保障股股长李国平。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作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核心成员单位,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必须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在李国平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财政干部应该做的事。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远安县财政局社保股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接到上级财政部门紧急通知,社会保障股工作人员一律取消春节假期,处于全天候紧急待命状态,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资金保障和资金使用情况统计上报工作中。接到命令,李国平及时与县卫计局、各医疗单位、县人行和各开户商业银行进行沟通协调,秉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资金拨付手续,为保证防控保障资金能够第一时间下达和单位正常使用创造有利条件。

  李国平经过分析认为,疫情防控资金针对性强,资金管理使用要经得起公开公示、检查审计等后续环节,所以在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拨付的同时,监管工作需随即展开。因此,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依形势需要新增补充的相关资金使用规定,他第一时间向后勤保障组汇报建议,确保资金科学合理分配。同时加强与卫健局沟通协调,督促其对防控资金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规范。

  截至目前,远安县已多渠道全方位筹集各类疫情防控资金1656.70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资金411万元,县财政安排资金230万元,各级捐赠资金1015.7万元。

  大事难事看担当。湖北力量在凝聚,财政精神在涌动。

  疫情面前,湖北财政干部应征出列、义无反顾,正汇聚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可以相信,有这支特殊的力量护航,在荆楚大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