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解困暖心!省发改委在防疫对口社区 开展困难群众帮扶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次数:

  2月17日上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程用文再次前往对口协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武昌区中南路街星星社区调研,重点了解“四类人员”摸排管理、小区封闭管理等工作最新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委“党员进社区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强调了在协助社区开展体温排查等工作中,要注重掌握困难群众需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此,工作队迅速行动,在协助星星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发现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一个个突出难题。


图1: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程用文2月17日赴星星社区调研

  ---因地制宜解决城中村居民买菜难题

  武汉市实行防疫期间住宅小区封闭管理以来,市民们往往通过手机团购买菜。星星社区管理的小湖口地区属于城中村,在此居住的大多数是租户,困难群众和老年居民较多,很多居民家中没有冰箱,不能像公寓楼住户那样一次性团购大量蔬菜回家储存,而且大量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团购。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工作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决定,每隔3天在小湖口出入通道旁的空地上,开展1次居民平价菜专场发售活动,并接受现金支付(收现金时作消毒处理)。在每次活动中,社区从大型商超团购100份小分量蔬菜套餐,省发改委对每份套餐提供40%的补贴,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活动深受小湖口居民的欢迎,2月18日下午的第一次活动中,100份蔬菜不到2个小时就被社区居民采购一空。


图2:在星星社区小湖口城中村组织平价菜现场发售活动

  ---帮助协调解决出院患者隔离观察难题

  2月19日下午,一名从金银潭医院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到星星社区租住地准备隔离观察。房东和邻居知悉后,存在严重的恐惧情绪,强烈要求患者先隔离观察再回社区。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社区干部一起说服协调,安抚各方情绪,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协助社区为治愈患者联系了附近的集中隔离点并妥善安置。直到晚上7点多,工作队队员们把患者送上了去集中隔离点的专车才放心离开。


图3:帮助解决出院患者隔离观察难题

  ---用心用情主动帮扶困难群众

  2月18日下午,在社区出入口执勤的工作队队员赵冰同志在劝返一名焦急外出的老人时,了解到老人在家独居,家中药品和蔬菜告罄。他首先向老人宣传在防疫期间小区封闭管理的规定,请老人返回家中,然后自掏腰包在附近为老人购买了急需的药品和蔬菜,上门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深受感动。


图4:工作队队员上门为独居老人送药品蔬菜

  在2月17日至19日逐户上门拉网式排查中,工作队队员们对独居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测量登记体温的同时,主动询问他们生活上是否存在困难,发现不少老人由于不会使用手机订购,导致家里即将缺药、缺粮或缺菜。工作队队员将这些情况立即反馈对应的网格员,或者直接采购所缺物品送到老人家中,并留下社区干部或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有需求及时反映。同时,工作队在上门排查时会带上一些口罩、体温计等疫情防护用品,免费发给困难群众。经过了3天的艰苦努力,工作队配合社区于2月19日下午完成了全社区逐户体温排查和统计任务,同时,以发改人的担当和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为社区困难群众解困暖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