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阻击疫情 湖北环保人“疫”不容辞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次数: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难时刻显担当。为了打好新型冠状病毒应对战役,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迅速响应防疫工作,坚决扛起部门责任,防控工作在紧张有序中不断开展。
  主动作为,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全省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视频会议;2月6日上午,在组织参加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后,省生态环境厅迅速召开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分析和研判,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防控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风险,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要严格遵循“属地就近、保障能力、及时优先、集中安全”的总体原则。
  扎实做好重点工程环保设施建设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多次对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现场,重点对医院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进行了监督指导。2月15日,吕文艳同志再次冒雪前往武汉调研医废处置工作,对武汉汉氏公司、襄阳中油公司等一线医废处置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对重点领域生态环境保障工作高度重视。紧急下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的工作通知》,深入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的工作要求。另外,还积极组织开展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尤其是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的监测工作。指导地方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监测车辆的物资储备,提高应急监测的应对能力。
  众志成城,展现战“疫”风采
  疫情防控,全面行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决策的总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省生态环境厅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和武汉市医废处置工作专班,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每日例会制度,每天会定点召开视频会议,重点对接落实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等相关部门应对疫情防控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相关事宜,同时对接省委、省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紧密跟踪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防疫安排。
  2月17日,武汉市医废处置工作专班连续第三天赴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帮扶指导医废处置工作。作为工作专班的主力,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支撑疫情防控。面对武汉市对“四类人员”全面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加,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压力急剧上升等情况,集中优势骨干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支撑帮扶,实行“小时报告,半天调度,一日总结”的战时工作模式,科学研判医废产生规模和趋势,细致查找中间环节问题,精准提出处置方案。    
  疫情期间,省环境监察总队强化指导帮扶,督促各地方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深入一线,加强执法检查。目前全省各点位医疗机构、临时隔离点产生的医废基本落实专人管理、分类收集,当日转运、当日处置管控目标;检查的各医疗废物、废水、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各企业加大了对医疗包装桶和收集转运车辆的消杀频次,避免了病毒的再传播和扩散。自各地相继发布疫情管控命令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环境监管执法人员近两万人次,检查各类点位累计一万多家次。
  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全方位的物资争取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缓解当前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作人员防护装备、转运车辆物资不足的问题。生态环境部、省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中华环保基金会,江苏、天津、广东、辽宁等兄弟省份,以及欧尔东、襄阳中油等大量企业也捐款捐物,鼎力相助。
  进入社区,协助共战疫情
  深入社区一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作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所在社区为洪山区广八路社区,为协助社区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斌同志主动与洪山区广八路社区进行对接,及时了解掌握社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讨如何有力、有效、安全地开展防控工作。
  先锋队要求队员原则上以住在广八路社区、4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男同志为主,结果全厅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经多方面考虑,最后遴选了25名党员干部组成了“党员先锋队”。
  党员先锋队按照广八路社区的要求,对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大院、省环科院大院、路北宿舍人员发热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对门卫防控进行了检查。为解决广八路社区当前存在的食品等物资缺乏问题,厅机关党委购买了方便面、饼干、坚果、水果等物资送至社区,得到了社区同志的感谢。
  不仅仅是遴选出来的党员先锋队成员,其他党员干部也积极主动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印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厅系统党员干部进社区协助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目前,厅系统党员干部纷纷主动与现居住社区(村)取得联系,严格按照社区(村)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用心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下一步,全省环保系统将继续聚力攻坚克难,强化风险意识,做实做细医疗废物处置的环境管理工作和定点医疗废水处理达标的环境监管工作;运用法律武器,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执法工作;加强环保服务,积极主动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环评服务,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或者顺利及时转产;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应有的力量。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