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小单元里的“大忙人”——参与社区防控,党员干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次数:

  通讯员/ 袁作军

  2月20日晚上,疫情下的整个武汉,早已浸没于寂静的黑夜之中。邹燕下午忙完社区给佳馨花园小区4单元分配的2份新鲜时蔬、一罐营养麦粉和辅食摸底分发任务后,又赶到单位值班,晚上11点多才回家,忙扒上几口老公给留下的晚饭。

  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已经持续2周了。邹燕,省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党员干部,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佳馨花园小区1栋4单元的楼栋长。

  提及这个共同战“疫”下特殊的“楼栋长”,还得从2月7日说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就是阵地,党员就是战士。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居住在武昌区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佳馨花园小区的邹燕,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向社区踊跃报到,主动请缨,要求受领疫情防控任务。

  2月7日,秦园路社区根据邹燕参加社区抗疫工作的志愿申请,被指定为所居住的佳馨花园小区1栋4单元楼栋长,负责社区和住户间联络,及时传达社区抗疫情的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并向社区反馈住户意见;同时还要每天对本单元居住的每个住户家庭成员的体温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协助小区做好单元楼内的环境卫生消杀和物资采购等具体而繁琐、细小的事儿。

  作为这个4单元的楼栋长,刚开始,邹燕申请志愿者的时候并没想那么多。当时,秦园路社区发出号召时,她就想,好不容易有个参与防控、服务社会的机会,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让自己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也贡献一点个人的微薄力量。不就是体温上报、环境卫生消杀,还有物资采购吗……,实际小区封闭管理后,整个4单元所有住户的日常琐事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她参与,也都需要她来管。刚开始,因为跟大家都不是很熟悉,要把4单元楼栋长这项职责履行起来,她明显觉得有些吃力,也有些困难,感觉到了执行起来的不容易。

  12月7号,当接到小区通知,要给4单元所有住户上报体温情况。4单元共有住户100户,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当天邹燕就建立起4单元“体温上报微信群”,因工作任务重,每天她就发动家人,把老公和儿子都叫上,让他们帮着打电话,帮着做表格。在爱人、儿子的共同参与下,当天,她们拨打了近百个电话,终于在晚上11:30前完成了100户住户的初步排查工作,通知在汉的31户单元内的业主或租户进群上报体温。同时,她还积极倡导组建4单元抗疫消杀组,做好本单元环境卫生消杀。

  “我是志愿者,想请您支持配合一下工作,报告一下您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体温情况等”。至今,她都清楚地记得,在给4单元内每个户主打电话的情景,在近百个电话联络中,每次她都要不厌其烦地反复做好解释:每一个人都给她打电话,向每一个人讯问家庭基本情况,告诉他们说组织上社区里很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给出租户刚开始打电话时,由于房子里面没住人,当她要求他们每个人把身份证信息提供时,出租户是很警惕的,十分不理解、不配合。后来她就一次又一次地联系,做出租户的思想工作,把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细致地讲给户主听,终于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后来大家都慢慢地开始支持,把家庭成员相关信息都提供给了。

  2月7日在联络中,邹燕也被住户的话语深深地感动。许多在外地过年的住户,接到电话时都说,“哎呀,我们在外地,听到你们社区的问候、组织的声音就很高兴,很激动,也很感动!你们辛苦了啊!”在当时,她觉得这个小小的一声问候,都是很有意义,也是很值得的。随后,大家逐渐地开始信任她,理解并支持她的“楼栋长”工作。

  虽然邹燕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重大,有时候也会觉感到很惶恐,担心没有把工作做得更好,害怕给大家服务不到位。但是,在跟大家日益接触与服务的过程中,她也深深地感觉到了住户的理解配合、支持、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自己也学会了许多东西,有了巨大的收获。

  谈及“楼栋长”没有什么技巧,她说,“关键是要肯静下心来,沉下楼栋,下真功夫、苦功夫,仔仔细细地做,是没得问题的。”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形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决不能有半点松懈,仍需保持战时的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湖北保卫战!邹燕说自己有信心把4单元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如今,邹燕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本单元的其他党员干部也纷纷响应,加入到小区群防群控工作中。省委办公厅的袁作军处长既忙办公厅的材料,又忙社区工作,还有包保任务。省委编办吴纲同志早已担负起整个佳馨花园小区的战时物资保障服务组组长之责,负责小区近500户的生活物资组团采购、分拣搬运等任务。省法院布振民同志在2月上旬社区还没有什么防护的设备、本单元有3例确疹患者的情况下,冒着危险,不怕苦不怕累,第一个站出来,对4单元每层住户外走廊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省科协马贵兵同志得知小区当时没有酒精,马上通过朋友,在外面联络了四壶酒精,用于环境消毒。省委编办余东泽同志也是主动参与到小区站岗值守,还参加了物资分拣组分拣工作……

  看到很多党员冲在前线,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涌向武汉,邹燕说,感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团结,不是疲劳而是温暖和力量。

  现在,邹燕和本单元的其他党员,仍然不舍昼夜地在抗疫一线“逆行”。

  “相信我们一定行,也一定能打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