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越是危难越向前 ——记抗疫一线省应急厅驻东湖社区党员工作队风采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次数:

  2月14日以来,省应急厅机关21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分成5个小组,成建制下沉到梨园街东湖社区,重点服务岳家嘴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以不胜不休的拼劲和韧性,下真功、出实招、办实事,全力帮助基层强化薄弱环节,完善工作闭环,打赢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阻击战、攻坚战。截至2月21日,工作队已出动91人次,完成32项工作任务,直接服务居民2853户。

  危急关头党员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危急紧要关口,共产党员越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钢铁防线。

  2月14日,接到省委关于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指令后,厅党组书记、厅长施政同志立即召开党组会进行部署动员,全厅机关干部争先恐后、踊跃报名、积极参战。

  住在岳家嘴及附近的21名党员干部,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闸源虹同志带领下,当日即完成组建,集体向东湖社区报到,迅速按照分组安排进岗到位,形成统一指挥、成建制行动、模块化分工的运转模式。

  闸源虹同志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三次深入社区,分别与省直机关工委、东湖社区和岳家嘴小区物业负责人当面对接,了解各方工作需求,组织细化落实方案,并与社区负责人全天候保持通讯联络,随时随地协调解决社区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手机蓝信平台在晚间定期召开视频会,组织各小组交流工作情况,研究下步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毛可万、高杰、陈宝荣、罗利波、张礼民等5位小组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凡事干在先、做在前,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徐雄飞、罗利波、李茂军、谭巍、朱学忠等5名同志主动请缨,率先加入社区党员突击队,承担紧急突击任务。刘林军同志爱人是一线医护人员,疫情爆发后基本没有休息,两口子组成了抗疫“夫妻档”。王超同志孩子年幼,程明正、尹莉等2位同志家住得较远,但他们都克服自身困难,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之中。

  面对汹涌疫情,工作队21名同志一致表态,全力服务社区防控,是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我们应急管理人越是危难关头,越是要冲在前面!

  最难啃的“骨头”给我们

  摸清感染人员底数、落实“四类人员”应收尽收,是阻断病毒传播蔓延的重要环节,也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关键一招。

  2月16日,市防控指挥部发出三天之内必须对全体居民全面排查的“死命令”。东湖社区居民总户数4678户,涉及居民近两万人,要在短时间内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对仅有的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难题。面对“拦路虎”,工作队主动找到社区刘书记,“放心吧,有我们在,再难啃的骨头也要把它吞进去!”

  6名工作队员分成两组,对照社区居民花名册,挨个打电话询问体温情况、身体状况、生活是否存在困难,一一记录在册,对前期报告有发热或其他可疑情况的650户居民上门走访排查,对电话不接、两次上门不应的个别住户,按规定提交公安派出所依法处理。

  为了节省口罩等防护用品,队员们上午一干就是连续4、5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中午囫囵扒上几口饭,又紧接着投入到工作之中,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去休息。从16日至18日,连续三天持续奋战,终于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完成排查任务,交上“见底清零”的圆满答卷。东湖社区刘书记感慨地说,“应急厅的党员干部是闸厅长成建制带队过来的,工作认真负责,很给力!”

  在开展排查工作的同时,保障社区居民必要生活物资供应和特殊人群采购需求,也是丝毫不能懈怠的“硬任务”。只要社区工作微信群里一声召唤,工作队员们立刻行动,紧锣密鼓地参加物资统计、联系采购、协调运输、卸货搬运各环节工作,对老弱病残等特殊服务对象建档造册、分送到户。几天下来,刘有清、聂国桥、彭学文等同志走遍了社区每个楼栋、每个单元。

  2月19日,一辆运输1万斤萝卜的大货车抵达,因下货时间有限,男同志人手不够,候敏、谭艳、陈莉、彭丹等几名柔弱的女同志瞬间变成“女汉子”,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货物传递搬运的队伍中去。货物卸载后,工作队员们又积极参与分发,把“爱心菜”逐户送到居民家门口。一天忙碌下来,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几次,防护手套都要磨坏几双,但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搭建为民“连心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相关诉求,闸源虹同志利用晚上时间召开手机视频会议,与队员们一同研究,集思广益,提出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尽全力予以支持解决难题,切实把便民服务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针对小区物业消防管理薄弱问题,闸源虹同志当即指出:“特殊时期,更要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思维、极限思维,树立隐患就是灾情的思想,绝不能容忍因火灾给社区居民生命财产所带来的威胁,绝不能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

  她立即安排工作队迅速联系洪山区消防大队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对小区消防中控室、水泵房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部分居民楼栋消火栓、喷淋系统、报警器、防火门等消防设施进行抽查测试,共排查发现16处隐患,第一时间向社区和物业公司反馈,并跟踪协助整改。

  针对小区物业反映消毒物资匮乏问题,工作组协调相关专业消杀车辆,对小区地面开展规范化消毒作业,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给广大社区居民吃了“定心丸”。

  随着疫情持续,社区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即将用尽,闸源虹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自协调联系,千方百计争取支持,甚至发动北京的朋友私人捐赠,目前已筹集10套防护服、600双防护手套、4000个口罩及筹借2顶帐篷供社区使用,帮他们化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她反复叮嘱队员们,在做好下沉服务工作的同时,必须严格防护,确保疫情结束,21个队员一个不少、完好无损、毫发无伤的返回应急管理工作岗位,为此,她还通过多方协调,给队员们及时保障了肺炎预防中药,提供了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疫情终将消散,服务没有止境。闸源虹同志表示,除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21名队员还将紧贴小区居民的需求,总结经验,补足短板,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社区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社区、物业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随时都会顶上去”。这不仅是21名工作队员们的铿锵誓言,更是21名共产党员的郑重承诺。无论何时何地,应急管理人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新时代答卷书写在每一次具体实践中!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