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业务培训班在店子坪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09 点击次数:
  2021年9月28日至30日,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业务培训班在建始县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项水伦、二级巡视员魏丛洪,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工委主要负责人,18个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所在市、区/县(镇)负责人、教育基地具体负责人、专职讲解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此次业务培训班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0年基地建设情况,交流经验,分析情况,研究问题,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继往开来、提档升级,促进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体验式教学、走访农户、参观展览等实地践学活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教部副主任章旖作了题为《讲解能力的跃升》辅导授课,“愚公支书”王光国讲述了店子坪村的发展史、奋斗史,围绕如何加强基地规范化管理、提升基地教学质量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分组讨论,襄阳和鄂州市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恩施店子坪村和黄冈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2个教育基地负责人、东湖毛泽东故居陈列馆教育基地1名讲解员等5位同志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现场向各基地颁发了2020年度活动场所建设经费。
                      实地践学
专家授课
交流发言
颁发经费
  受常务副书记郭俊苹委托,项水伦在培训总结讲话中对各教育基地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实际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教育基地聚焦党性教育,坚持政治方向,无论是在基地建设规划上,还是在教学管理服务上,实践中不断开拓了新思路,探索了新途径,摸索了新办法,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基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项水伦强调,基地建设是事业,传承弘扬的是宝贵精神,建好基地要围绕怎么认识、看待、办好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基地建设是科学,“建、育、管、用”都有专业要求,建好基地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体现特色性、时代性,注重规范性、专业性,增强服务性、实效性,进一步把握规律,提高质量;基地建设是责任,展示体现的是担当作为,建好基地要做到分工有责、协助有力、指导有序、落实有效,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项水伦要求,做好基地建设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高站位抓谋划布局,进一步强引领、固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引领是基地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方向。基地所在地工委和有关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扣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谋划基地建设工作,坚守党性教育这个根本,不断赋予党员教育基地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建设好基地的新载体新思路,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高质量推动基地建设持续发展。二是要高质量抓教学设计,进一步强内生、扬优势。聚焦党性教育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是基地立身之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创造力,通过加强教学规划、加强主题凝练、加强理论研究,不断研究开发出新的党性教育课程,挖掘整理出最新鲜、最感人的故事,将基地本土红色基因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着力把基地打造成讲述红色故事的大舞台、开展党史教育的主阵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大课堂、党史研究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载体,高质量抓好教学的顶层设计。三是要高标准抓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规范化的管理、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基地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强化基地管理,准确把握基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在日常管理中促规范,确保组织能力到位,工作合力到位,教学质量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提升队伍能力,在素质提升中强队伍,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扎实,最受欢迎、最受青睐,最能感动人、吸引人、影响人、教育人”的讲解员队伍。要注重人文关怀,对讲解员要坚持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努力为他们创造安心舒适、茁壮成长的工作环境,激励和鼓励他们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四是要高起点抓品牌培育,进一步强精品、树形象。基地建设要结合自身优势特点,体现层次性和多元性,立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优化布局,开拓创新,精心策划和开发精品课程,不断探索教学新途径、不断推出教学新模式、不断拓展教学新空间,同时要做实宣传工作,真正把基地建设成为一张享誉省内外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靓丽名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