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深学细悟筑牢初心 笃行实干担当使命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目标,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场场干货满满的党史讲座,一次次学有所获的深入研讨,一堂堂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一桩桩解民忧、纾民困的民生实事……省生态环境厅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答卷。
  精心组织部署  学深悟透固根本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切实抓好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3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动员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提出,要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学史崇德,厚植党性之根;学史力行,砥砺担当之能,为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3月19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作动员讲话。
  结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实际,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研究制定了《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4个阶段6个方面24项重要活动载体对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明确要求,为抓好全年学习教育提供基本遵循。
  明确党史学习重点任务,将“四史”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内容,在4本指定书目基础上,增加3本辅助学习资料,充分发挥“指定+辅学”作用,助力学深悟透弄懂党史。组织编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资料汇编》,集中收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报告、谈话等137篇,加深理论学习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走前列,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4月中旬,厅党组举办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厅系统75名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及黄冈局班子成员前往红安干部学院联合开展专题培训。通过领导示范学、专家辅导学、基地实践学、体会交流学等方式,以上率下、学先一步、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榜样、立标杆,推动全厅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厅系统75名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及黄冈局班子成员前往红安干部学院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截至目前,厅党组中心组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内党史专家开展专题授课4次,组织专题学习5次,7位厅党组成员均为所在支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全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共280余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不断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丰富载体形式 赓续精神守初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省生态环境厅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同步学,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开展“厅长荐书”活动,推荐了《革命者》、《德政之要》2本书作为补充书目并附上荐书寄语,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涵养积淀,不断淬炼提升。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重要平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掌上”党史知识学习;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中央、省委、生态环境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经验做法等,共刊登党史知识600余条,随时随地掌握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率。
  讨论交流分享学,组织厅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专题讨论交流2次,并结合岗位职责交流心得体会,做到了学深、学实、学以致用。举办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团日暨青年读书会活动2次,青年干部代表结合学习党史知识分享学习感悟、畅谈人生理想。省监测中心站专门组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青年系列读书交流活动。围绕“读毛主席诗词 悟共产党奋斗史”、“回望党史重大历史事件 悟共产党斗争史”等主题,每期安排10名青年同志作为红色经典传颂人,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老师指导、集中交流等形式,充分激发青年同志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明史奋进的热情。
  丰富载体灵活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向党员发放“生日贺卡”,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强化党员责任使命。建立“红色剧场”,在双周周四下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优秀爱国电影,组织厅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代表近200人观看红色经典剧目。积极参与省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成功进入决赛,并获得优秀奖。配合省党史办开展好“学好百年党史 感悟思想伟力”微党课展播和党史名篇诵读,在厅系统举办“重温党史 不忘初心”诵读暨征文比赛活动,在全厅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身临其境体验学。利用湖北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红色精神的谱系里接受洗礼,在情景式教学中感同身受、补钙壮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实地践学,到省档案馆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组织厅系统广大妇女和青年干部赴黄冈市陈潭秋故居、赤壁市羊楼洞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践学,在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中接受教育和精神洗礼。截至目前,厅系统84个基层党支部单独或联合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70余次,800余人次。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
  聚焦“急难愁盼” 倾心为民办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省生态环境厅坚持问需于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解愁难,着眼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省委实事项目5件、厅党组实事项目10件、厅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处以上领导干部实事项目109件。针对124个实事项目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解难题。6月9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现场推动“临空经济区12条道路环评服务”领办项目落地落实,要求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着力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积极服务项目建设。目前,包括吴都大道在内的12条道路项目环评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临空经济区吴都大道等项目工程已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工程及时开工建设,为鄂州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保驾护航。
  
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员下沉社区,为民服务显初心。8月初,疫情再次突袭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织下沉工作队、应急突击队和下沉党员,分赴对口支援的紫菘枫林上城和广八路社区,直奔防控一线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下沉党员根据社区统一安排,冒高温、战酷暑,积极参与搭帐篷、摆桌椅、录入信息、引导现场秩序等系列志愿服务。
  “有了下沉工作队和下沉党员的助力,社区的人手更足了,效率更高了。”下沉党员的服务受到了社区和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尽快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打下坚实基础。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做好常态化下沉工作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还支援社区25万元打造社区红色书屋、红色宣传长廊,援助大功率抽水泵,宣传核与辐射知识等,让“红+绿”在社区生根。
  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担使命。针对群众投诉的鄂州市鄂城区碧石渡镇虹桥村与大冶市还地桥镇高垴村畈李家湾交界处碎石场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黄石市、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查清基本情况后,要求涉事碎石厂经营者立即停止生产,3日内必须全部拆除生产设备,断水断电清除场地。在两地执法部门的现场监督和指导下,该厂已按要求将破碎机、制砂机、转扬机等生产设备全部拆除。“以前,经过这里时感觉粉尘很多,下面的水也不干净。现在砂场粉尘没有了,我们感觉放心多了。”附近群众对环境执法监督工作表示满意。
  为加大对地方涉及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督办力度,省生态环境厅组建5个现场环保信访监察组分赴各地进行现场督办,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房前屋后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截止目前,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省生态环境厅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取得良好成效。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省生态环境厅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努力谱写加快建设生态湖北的时代篇章。
    (省生态环境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