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省地质局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次数:
  2021年,省地质局坚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突出地质鲜明特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以下十大亮点。
  一、绘制《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引导广大党员以图学史
  组织地质专家绘制《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地图》,以“红色地图”的方式展示湖北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的红色印记,引导广大党员“打卡”红色路线、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推介。
(绘制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地图)
  二、建立“六个一”常态化机制,激发党员学史热情
  建立“一日一学、一周一读、一月一论、一季一测、一年一讲、一人一事”常态化学史机制,举办全局党史知识竞赛,参加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并闯入决赛,教育引导全局4000余名青年职工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湖北省地质局学党史知识竞赛)
  三、开展“千青访百老”活动,传承地质优良传统
  组织千名地质青年入户走访百名地质老党员,追忆峥嵘岁月里的入党初心、感人故事,宣扬地质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展示湖北地质工作者七十年的奋斗足迹和风雨历程,激励地质青年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接续奋斗。
(地质青年走访地质老党员)
  四、举办首届弘扬李四光精神报告会,争当弘扬李四光精神的传承人和排头兵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3家单位指导下,会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北京)等8家单位,举办首届弘扬李四光精神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特邀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作专题报告,争当李四光精神的忠实传承人和排头兵。省内外26万余名地质同仁通过央视频等平台同步观看聆听报告会。
(首届弘扬李四光精神报告会)
  五、开展“属地管理以来回顾”研讨活动,鉴往知来、向史而新
  结合属地管理20多年的历史积淀,将地质史、局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分层开展“属地管理以来回顾”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从党史、局史、地质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进一步坚定新时代地质人的初心使命,增强对湖北地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属地管理以来回顾”集中研讨)
  六、评选表彰“双十佳”先进个人,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首次开展“双十佳”(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介“双十佳”个人先进事迹、展播个人风采,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双十佳”评选表彰)
  七、举办基层党建实务微讲座,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聚焦基层党建实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轮流安排基层优秀党务干部进行辅导交流和释疑解惑。自2021年4月以来,先后举办基层党建实务微讲座8期,累计培训基层党务干部3000余人次,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基层党建实务微讲座)
  八、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及时交流经验传递信息
  不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及时反映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经验做法和重要工作等情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一年来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5期,有关新闻信息和经验做法累计在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100余篇次。
(新闻媒体报道我局做法)
  九、开展特色亮点互学互评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举办“学史力行·红旗党支部的得意之作”主题演讲暨经验交流,全方位介绍红旗党支部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开展局属单位党建工作特色亮点评比活动,转化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引导基层党组织学经验、补短板、促提升、见实效。
(“学史力行·红旗党支部的得意之作”主题演讲暨经验交流)
  十、开展“人人都是联县驻村工作队员”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采取“派员常驻”“接力蹲点”相结合的常态化帮扶形式,选派优秀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安排局机关处室轮流到驻点村——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蹲点服务调研,助力乡村振兴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地。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省地质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