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

长江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次数:

  5月10日上午,长江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等治水兴水重要讲话精神。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强调,要按照水利部党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治江事业发展,深入研究发展思路,进一步找准治江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切实推进治江实践。

  长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铁主持学习会,委领导胡甲均、金兴平、刘祥峰、杨谦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长江委副主任胡甲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委领导分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14个部门和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其他部门和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马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内涵十分丰富,为新时代治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是进一步做好治江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在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再一次深入学习"十六字"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对全面领会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切实指导治江工作实践有重要意义。一要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的首要任务,节水优先是解决长江流域部分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部分水域水污染严重的必然选择。二要牢牢把握空间均衡的重大原则,空间均衡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三要牢牢把握系统治理的根本方法,系统治理是统筹自然生态各种要素,把山水林田湖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解决水问题的有效方法。四要牢牢把握两手发力的创新举措,两手发力是政府和市场协同发挥作用,既要求市场在治水兴水中发挥好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保障水安全方面的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督促指导、事务协调和监督检查的作用。

  马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治江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治江工作实际,认真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一要坚定战略导向,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二要强化保护修复,稳步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三要加强水患防治,进一步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确保防洪安全;四要重视河道整治,全面加强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河势控制和崩岸治理;五要科学利用岸线,根据相关水法规的规定和水利部的授权,不断强化岸线管理保护;六要强化采砂管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采砂管理;七要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建立流域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八要继续夯实基础工作,为治江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马建华强调,要按照水利部党组要求,近一个时期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开展研讨,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宣传引导。

  熊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是一个良好开端,各部门与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继续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水利部党组贯彻水利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到长江保护与发展的实践中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委副总工,机关各部门及委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