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新时代统计调查人的品格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次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也随之进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转型的新阶段。历史赋予统计调查人的职责和使命从未像今天这般重大而光荣。这里既有建功立业的大好际遇,也有天降大任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履行好统计调查人的时代使命,务须深入学习思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锻造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品格。
  一曰至真至诚的民本情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千万统计调查人,深入到田间地头,穿梭于大街小巷,走访在厂企农家,春耕秋收如何?家庭收支多少?物价变动几许?这些从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获取的统计调查数据,深刻反映了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折射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貌,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落实等。统计调查工作是党和政府把脉民情、治国安邦的根本大事。统计调查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以调查数据反映人民冷暖,以调研分析阐释人民需求,以决策参考增进人民福祉。深刻把握“党委政府有决策,统计调查就要有行动;经济社会有需求,统计调查就要有服务”的职能定位,紧扣党政决策和群众需求,努力提供准确真实的调查数据和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二曰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新常态下,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统计需求急剧增长,调查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对象日益增多,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数据信息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涵养工匠精神是统计调查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之举。培育忠于职守的“匠魂”,保持对岗位的敬畏和热爱,从小事小节入手,在主动作为上下功夫,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培育专注执着的“匠心”,摒弃私心杂念,不为物欲所困扰,不为功名所羁绊,不为权利所束缚,耐心专注,坚韧笃定,一心为民。培育精益求精的“匠艺”,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作态度,潜心钻研统计调查方法,精心打磨业务能力,细致对待每一项工作,力求在各项工作中做到“零偏差”。培育守正创新的“匠风”,善学善思善为,刻苦钻研和掌握新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填补知识盲区,在实践中锻造“七种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三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把握求实导向,尊重客观实际,把“实”的要求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工作扎实、调查据实、分析详实、对策务实。坚守真实底线,坚持数出有源、有据可查,坚决防止数据造假、买数卖数、以数谋私,切实做到统实情、计实况、报实数、讲实话,以客观真实的数据把经济运行的“形”清晰表达出来、把未来发展的“势”精准研判出来。弘扬务实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坚持脚踏实地、立说立行,勇于突破束缚、改革创新,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和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
  四曰坚定不移的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宣传、普及、遵守统计法作为推进法治统计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贯穿法治理念、遵守法律程序、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统计调查数据的审核把关,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强化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追究,确保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与统计调查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把法治培训作为初任、新任培训的必训内容,推进全体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的能力和水平。
  路虽远,行将至,事虽难,做必成。共和国统计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战火纷飞中催生萌芽,在建国高潮中起步创建,在挫折探索中恢复发展,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壮大,也必将在新时代发展中阔步前行。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黄蓉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