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我的“抗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4-08 点击次数:

  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 吴琦

  元月22日

  武汉的疫情仿佛越来越严重。

  下午,我找遍小区附近药店,勉强抢到3包口罩,赶紧回家洗澡。往年的腊月二十九,是我们一大家族人欢聚一堂,吃年夜饭的日子,可现在的我们连大门都不敢出去。

  父亲下班回来,说他的同事发烧了,他们一同开车回来的。把我们一家人吓了一跳,我赶紧叫爸爸回到自己家里隔离,我负责每天买菜送饭。母亲一开始不同意,觉得不会那么“幸运”,但为了一家人的健康,父亲还是带了菜自己回家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这是35年来,第一次没能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

  晚上9点,妻子突然情绪崩溃得大哭起来,害怕我们一大家人感染新冠肺炎,希望我们双方父母带着儿子一起逃离武汉,去温暖的南方。我安慰她说,哪里都没有家里好,我们只要在家不出门,就是安全的。

  元月23日

  除夕。母亲担忧父亲,过年期间一个人,怪我太狠心。我只能不断阐述隔离的重要性和病毒的致命性,安慰了很久,才平复她的情绪。

  武汉封城。

  父亲未发热。

  元月29日

  全国累计确诊7736例,湖北累计确诊4586例。

  下午3点,正在午休。处长给我打电话,叫我到洪山宾馆6楼报到。我没有问为什么、干什么,我说好,我服从组织安排。在母亲和妻子的千叮咛万嘱咐中,我带上3层口罩、手套去报到了。

  到了洪山宾馆,得知我被抽调到省指挥部宣传外事组。宣传外事组主要负责加强主题宣传策划,运用新闻报道、权威发布、新闻发布、社会宣传等形式,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主流媒体与社会媒体等力量和渠道,强化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舆论氛围,以及负责外事相关工作。我所在的是宣传外事组综合组,主要负责承担收集整理各成员单位和部机关小组工作日志,编写《宣传组外事组责任清单落实及工作情况》《省委宣传部每日工作台帐》《宣传组工作专报》,收集整理指挥部各组正面宣传线索、落实中央指导组关于专题会议通知、医疗物资捐赠、央媒外媒采访、舆情核实回告等协调事项。类似于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忙 、杂是我的第一印象。

  看着酒店密不透风的房间、敞开的房门、忙碌的人群时,我倒吸一口凉气。但是我是共产党员,组织信任我,我必须上。

  晚上9点,回家路上,看到空无一人的道路,我想,这还是武汉吗?武汉,你要快点好起来。

  父亲未发热。

  元月31日

  全国累计确诊11821例,湖北累计确诊7153例。

  逆行第三天,值夜班。今天得知我们办公区6楼确诊三例,我真的是瑟瑟发抖,还不敢跟家里人说。联系酒店服务员帮我打扫房间卫生,更换新的床单被套,电话打过后一小时没有人来。后被前台告知,6楼是重灾区,所有服务员不愿意上来打扫,只能我自行更换。

  晚上12点,接到指挥部综合组会议通知,紧急联系邓部长和姚部长参加第二天早上的指挥部会议。

  睡觉。凌晨1点20分,接到陌生电话,告知是指挥部督察组,以命令的口气让去去另外一栋楼取急件,凌晨5点要形成材料报送。刚睡半小时的我匆匆赶去,领取了一大摞国家领导人批示件(共9份),要求逐一报送批示落实情况。作为刚接手2天的我来说,无从下手。

  深夜,骚扰了管先念,好在他发给了我一份材料参考,熬了通宵,搞定。

  早上9点,开始睡觉。

  父亲未发热。

  2月1日

  全国累计确诊14411例,湖北累计确诊9074例。

  睡了3个小时,被同事喊醒吃午饭。得知小组副组长因是密接者,被替换下来。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龚骏顶上了,出版处的李晓刚、网信办的刘兵新加入,我变成了小组的“老人”,新的小组成立了。下午,我们将逃离洪山宾馆这个“重灾区”,搬到东湖大厦,一人一间房,隔离办公。真好,我不那么怕了。

  感谢广西的朋友,帮我买了武汉买不到的连花清瘟胶囊、维生素泡腾片还有中药方剂,帮我邮寄过来。

  2天睡了3个小时,实在坚持不住了,感觉自己快死掉了。晚上9点,早睡。从今天起,我不能回家了。

  父亲未发热。

  2月3日

  全国累计确诊20471例,湖北累计确诊13522例。

  晚上9点,整理一天的工作台账。抗疫第六天,突然想儿子了,觉得自己虽不是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但也属于“逆行者”,自豪。

  昨天,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明天将会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雷神山医院也即将交付。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制度自信。

  我骄傲。

  父亲未发热。

  2月5日

  全国累计确诊28060例,湖北累计确诊19665例。

  万幸父亲没有中招,14天隔离期满无症状,可以住过来了。听妻子说,父亲早上就回家了,母亲开心很多,话也变得多起来了。你们在家里好好的,我就会坚定的继续前进。

  这真是阴霾中的一缕阳光。希望疫情快些结束。

  2月18日

  全国累计确诊74185例,湖北累计确诊61682例。

  我是宣传外事组联络员,每天会接到各种电话。今天也不例外。下午4点10分,接收新京报记者吴荣奎的求助电话。现在有一位叫晏辰刚的小朋友,在省妇幼初诊患有皮罗综合症(腭裂+小下颌+舌根后坠),目前患儿由于呼吸困难+喂养困难,从2月13日已上无创呼吸机,病情危急,急需立即做手术。患儿已排除新冠肺炎,但省妇幼不具备手术条件。经患儿家长和医院联系,需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手术治疗。由于封城状态,患儿及家属、医护人员、救护车均无法出省,江苏无法接收疫区患儿。留给小辰刚的时间不多了。吴记者希望我们能帮忙协调。

  接到电话后,我也为小朋友的病情捏了一把汗。我也有儿子,知道这个小生命对于他们家庭意味着什么,不管能不能帮得上忙,我都要试试看。我跟吴荣奎说,不要急,能帮一定帮,我马上给我们组长报告协调此事,并请他将患儿基本求助信息发到我的手机上。

  收到信息后,我马上向组长龚骏报告了此事。龚处了解情况后,只说了一句:你把信息转发给我,我来协调。

  担当,感动!

  2月24日

  全国累计确诊77658例,湖北累计确诊64786例。

  晚上,龚处在小组群里发了一条消息“这是上次那个孩子,已经解决好了……”,我们赶紧打开新闻。

  12时,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准备陪同小辰刚前往江苏。

  13时,救护车出发,开启跨越三省的行程。

  15时,即将抵达安徽与湖北交界

  18时,抵达苏皖高速交界处

  19时,抵达南京市儿童医院。在多方保障下,原本需要七八个小时的路程仅用了6个小时,救护车就抵达了南京市儿童医院。

  24日晚,小辰刚被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

  小辰刚又有了重获新生的希望,衷心感谢我的小伙伴,这真的是阴霾天气里的一缕阳光,活着真好!

  3月10日

  全国累计确诊80955例,湖北累计确诊67773例。

  今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吹响了决战决胜湖北保卫战的冲锋号角。总书记深入防控一线,体察民情民意,和一线医护人员连线通话,和社区志愿者促膝长谈,时时刻刻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赤子之心、爱民之心,生动诠释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总书记在和社区干部交流时言语朴实、情真意切,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零距离,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湖北人民的关切关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虑到武汉人喜欢吃鱼,要求相关部门满足武汉人味蕾的需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体贴入微的为民情怀。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小事连民心,小事连大局,总书记在如何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上为我们躬亲示范,作出表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深刻感受到此次疫情中党和国家对湖北的关心与重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处省防控指挥部,更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积极抗疫工作中去,用切实行动帮助湖北夺取疫情最后的胜利。

  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共产党员,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更要守护好这块宣传阵地,保障党和国家的声音能够通过媒体传递到千家万户,讲好我们自己的抗疫故事。

  3月15日

  全国累计确诊81077例,湖北累计确诊67798例。

  今天,我家分到了2条活鱼,一条草鱼,一条鳊鱼。

  谢谢总书记。

  3月25日

  武汉今天又是0新增。

  这几天,武汉的樱花开了。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恢复生机。

  全国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湖北也控制住了。鄂州已解封,武汉4月8日也将解封,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我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工作,收文登记、档案归档整理等日常综合组事务,间歇间处里行政审批等业务。在东湖大厦酒店住了54天,共56天没有回家,很想疫情快些结束。

  住在酒店另外一栋楼的贵州援鄂医疗队今天上午返程。我和同事们自发的为他们送行。附近居民纷纷打开窗户跟医疗队员告别,有的居民挥动小旗,有的居民还在窗边贴出了写着“谢谢你们!我爱你们”的纸张。当队员们喊出“酸汤鱼 武昌鱼 情同鱼水”的口号时,我竟然眼角有些湿润。谢谢你们啊,你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逆行,守护生命。谢谢你们曾为武汉、为湖北、为我们所有人,拼过命。

  小辰刚3月4日接手了手术。3月13日顺利脱离呼吸机,3月18日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他的体重已由刚入院时的7.6斤增加到了9斤,希望你能健康成长,将来回报社会。

  希望早点复工,早点回家。武汉,我还是希望你快些回到那个堵车、雾霾、繁华、喧嚣的熟悉的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