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战 疫 日 记

发布日期:2020-04-08 点击次数:

  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三处 万春梅

  2月13日,根据部机关党委下发了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报名参加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篇章1:风雪坚守

  2月15日,按照部里统一安排,我下沉武铁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早上开车从家里出发。这是一条每天上班的必行之路,再熟悉不过了。可是,这个早上,马路是那样静,往日喧闹的城市已变成了一个静谧的世界,真希望病毒就此沉睡下去,永远不要苏醒。

  我所下沉的武铁社区现有居民2400多户,4700多人,截止2月14日社区已有16人确诊,21人疑似,9位密切接触者。这是一个老社区,硬件条件相对新小区要差一些,但居民户数却并不少,防控压力也不小。8点半,我和省记协许明锋同志一同来到武铁小区八一路出入口值守点。按照武汉市社区实行封闭管理的规定,我们负责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和防疫知识宣传。

  老天真是奇怪,昨天还是风和日丽,今天却变了脸。到岗没多久,雪花夹着雨水就落了下来,风也凌冽起来,吹在脸上生疼。社区出入口正当风口,值守点放置的挡风雨用遮阳伞一上午就被吹翻20多次。我事先没想到天气如此恶劣,穿的衣服比较单薄,虽然外面裹套着防护服还是挡不住雨雪湿身,脚上只穿了单袜,冻得我直哆嗦,只能靠跺脚来回走动。桌上的登记表也被淋透,电子体温计也近乎失灵。

  但社区的居民似乎没感受到危险就在身边,即便风雪交加,仍有人不听劝阻以各种理由要出门:买烟、买菜、取钱、转悠……我们在风雪中撑着雨伞,好心劝阻一位老婆婆小心风雪路滑赶紧回家,苦心劝返近20位无特殊理由外出人员,严词拒绝9位欲进入的外小区人员。

  有一位50多岁男同志,出门没戴口罩。我们劝诫他戴口罩,他却执意站在门岗边与我们强词夺理:“你们管得宽啊!我戴不戴口罩关你们么事情,哪条法律说了出门必须戴口罩!”我们与他保持距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向他宣传疫情期间的特殊政策。

  社区副书记马莉同志看到我们在那冷得跺脚,问我们是否需要要换人来站岗,我们说:“不用,不用,感谢社区关心!”在大雪纷纷的时候,机关党委袁秋明、王珲同志也打电话问我们冷不冷,得知我的一次性雨衣破了,还专门让人送一件到社区来。

  下午的雨雪更加肆虐,站在寒风中,没有任何遮挡,社区的同志再次劝我们说风雪太大,可以提前下班,剩下的工作他们来兼顾。我想,作为党员第一次下沉社区,环境恶劣正是考验党性的时候,更要坚守岗位,无所畏惧,怎么能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呢,我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坚持到下班,一想到那么多医务人员此刻正在一线舍身忘死的救助患者,我们为阻止小区更多人不遭遇危险,受点寒冻又算什么?

  临近下班,我来到社区居委会与马莉同志隔着玻璃进行了当面沟通,对当天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尽快配备适合工作环境的体温测量设备。二建立志愿者与社区值班人员合理的交接班制度,防止交接空挡,造成管控真空。三是建议搭建固定帐篷,防雨防雪,保障下沉值守人员安全。

  回家的路上,车窗外的雪花漫天飘舞,刮刷板使劲的左右摇摆,趁着等红灯,我对着自己的脸拍了一个全副武装的自拍照,留下珍贵的纪念!

  篇章2:志愿联盟

  按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单位防疫工作、回社区“双报到”精神。2月15号在完成部里对口联系的武铁社区下沉任务后,第二天我就向所辖东亭社区网格员和所住小区报到,同时申请到所住香榭小区就近下沉。

  一、当好调查员

  作为小区的一名业主,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惑,为什么自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人上门量体温和排查身份。2月17日,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要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因为前日在武铁社区值守时感染风寒,我在家休息了两天,不见物业联系我,排查更无从说起。18日,我在家实在坐不住,就主动请缨来到小区物业中心前台值守,接听业主电话问询(见图片3)。

  在耐心细致地答复了全天来访电话后,我收集了反映最多的几个问题:小区封闭后业主如何购菜、如何买药,体温如何排查。反映出小区管理目前存在着住户体温申报没有逐一排查、小区团购没有有序组织、住户购药需求不能及时回应等问题。下班后,我找到物业刘经理与她沟通,她表示很多员工已回老家过年,现无法返岗,仅有7、8个工作人员,每天要忙着垃圾清理、电梯消毒消杀、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团购物资代收代送,根本顾不过来,体温排查也只能靠业主自觉申报、团购任之由之。东亭社区有个大群,里面500号人每天报体温、搞团购长接龙,我一看就晕,居民根本看不清社区发布的重要信息,负责我们小区的网格员每天忙得昏头转向,半夜还在手工统计各类数据,对小区人员情况难以准确了解。想到三天的大排查小区没有任何行动,我既揪心又着急...

  二、充当协调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不能躲,我要勇敢的站出来”,我想起在朋友圈中看到过好友社区的管理经验,她推荐我使用两个小程序:体温上报程序和团购接龙程序。多年从事财务的工作经验,使我敏锐的察觉这两个程序可以帮助解决我们小区体温上报和物资团购问题。然而光靠我单打独斗,是完成不了这么复杂的一个“工程”,2月19日,在小区物业,我将主动向小区申请下沉的志愿者名单登记下来,与他们一一沟通,牵头组建小区志愿者服务群。我自告奋勇担任志愿者总协调员,将现有8名志愿者按小区3栋6个单元进行分工,每个单元建立一个单元群,同时征集一名程序管理员,负责用程序统计体温上报。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要求小区管理愈发严格规范。物业提议配合志愿服务,对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了改选。2月25日,小区成立疫情期间管理委员会,在疫情期间我负责统筹协调小区的物资团购、药品需求登记、体温上报、社区爱心菜及政府救助物资发放等相关工作。3月9日,东亭社区推荐我担任水果湖街居民生活物资团购香榭小区牵头人,对接社区协调小区每周组织一次武商团购、单元楼中百日用品团购,药品团购等,小区业主与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达成了良性沟通,小区诸多事务开始走上了高效有序管理。

  三、勇当指挥员

  封城后的武汉给小区住户的生活带来不便,此刻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尤为重要。2月26日,小区疫情管理委员会决议,小区成立志愿者联盟,我担任总指挥,同时委任6名楼栋长,实行单元楼长管理制。在楼长的感召和引领下,各单元的志愿者报名更加踊跃,服务的热情越发高涨,小区志愿者已达44人。每天我把当天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信息发布各楼长群和志愿者联盟群,各位楼长迅速在单元群传达布置,楼长在单元群发布信息并应用程序办理物资、药品团购、人员统计、体温上报等工作。只要工作任务一到,楼长一声号令,各单元志愿者立刻在物业门口集结,邦助单元住户组织物品、分发物资、送药送菜上门。

  一个月多月来,我组织带领志愿者联盟完成小区人员数据统计表及小区健康状况登记表33天无间断上报,完成10次武商团购,20多次中百日用品团购,4次小区住户药品团购,组织上门慰问一线医务人员、80岁老人及重症家庭人员,协同社区发放爱心菜、政府补贴冻肉8次,为社区代购代团金额近20万元,服务小区262户,740位居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小区绽放光彩!

  四、做好宣传员

  身为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党员干部,非常时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义不容辞。自下沉小区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连续38天始终奋战在小区第一线,主动承担起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调配、统计、宣传工作,潜心研究小程序,亲自设计制作团购表单累计120余张。每日在楼长微信群、志愿者联盟微信群里布置工作、发布信息、传送表格,包括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发布团购信息、组织每日体温上报、解答疑难问题等诸多事项,累计发布各类消息近200条。配合业主委员会发布疫情公告共7期,在小区公告群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引导小区业主不信谣,不传谣,文明生活,共克时艰,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和决心。在社区、小区物业、志愿者和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下,3月8日,东湖香榭水岸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

  篇章3:守望相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和人际交往模式,身边的亲人朋友只能遥遥相望,在微信里相互道安,伴随着新闻联播每日的疫情通报,每个人的心情都起伏跌宕,我也见证了疫情期间生活的一幕幕场景。在疫情面前,有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只想尽我个人所能去做点什么,为他人,为社会,为我们的武汉。

  一、扶危救困

  先生的同学小琴,家住汉口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元月30日一大早,他给先生打来电话,说他年前陪他的夫人去医院打针,现在夫人病愈,自己却持续低烧,精神极度焦虑,不敢出门,也不知道吃什么药。先生从事中医,在电话中嘱咐并安抚他不要惊慌。午饭后,我开着车陪同先生一起跑了四家药店,购了连花清瘟和金叶败毒颗粒等抗病毒中药,开车到他小区门口将药交至其夫人手中,并叮嘱如何用药,在家要多煲汤,增强免疫力。

  2月4日,小琴同学打来电话,告知社区通知他到家附近的红十字会医院检查CT,肺部已有感染症状,由于排不上队,核酸暂时没查,社区通知在家等候、待查。现在他除了发烧,还有气短、咳嗽等症状,先生估计小琴同学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但症状不严重,此时心理抚慰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我们于是在电话中反复开导他,我拿出做宣传的本事,鼓励他增强信心,不要害怕,肯定可以战胜病毒,要坚持服用中药,与家人严格隔离,在家里也要戴口罩,并保持房间通风。

  2月7日,小琴同学终于接到小区通知可以去红十字会医院做核酸化验,但做完后不能回家,要在医院等两天出结果,再做分流处置。医院人满为患,没有地方可以休息,得知情况后我急忙将办公室的躺椅搬出来擦洗干净,下班回家整理好被子、洗漱用品、拖鞋、餐具、水果、充电器、牛奶、点心等生活用品,一起送到医院,请工作人员带给小琴,隔着玻璃向他挥手示意加油。

  两天后小琴同学打来电话,检查结果为核酸阳性,情绪已安稳的他正送往火神山医院,特别感激我们冒着生命危险为他送药、筹集生活用品,特别提到躺椅和被子,帮他度过了人生中最煎熬的两个晚上。经过二十天的配合治疗,小琴恢复了健康,还特别写诗一首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相拥•赠友》:凄风危澜封城雨,孤魂号泣休隔居。八方求助无鸡鸣,万幢疫殇有悲曲。赴凶蹈险闯毒源,捧心掏肝慰朋侣。温润双目噙泪尽,生死相拥卿雲躯。

  二、邻里相亲

  妙妙姐是我的邻居,是一位优雅、矜持的知性女人,自元月23日第一天封城,她就微信告诉我:绝不见人,绝不开门。但这样居家需求就有了问题,所以我每次下沉社区、出门志愿服务都会主动问她需要带什么东西,买些什么菜,回家帮她把物品放在门口的盆子里。

  2月5日上午,我收到她微信留言:“唉呀,丹妮(我的网名),昨天我不小心把腰闪了,几乎不能动了,中午晚上吃饭就瞎混了混...”,我一听着急了:“啊,这怎么行,我们做好饭一日三餐,给你送过来吧”,即便受伤不能动,妙妙姐依旧保持她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不用不用,你能否帮我买些跌倒损伤的药”。当天正值部机关工作下沉,趁着午休时间,我赶紧开车前往省直医院。医院里人倒是不多,我跟医生口述了妙妙姐的受伤情况,接诊的医生很有经验也特别耐心,除了云南白药气雾剂,他特别推荐了通络怯痛膏,他说这是个老方子,非常好用。听他这么一说,我心理踏实了,回家微信告诉妙妙姐怎么用药。

  妙妙姐腰扭伤后,只能缓缓走路,不能提重物,于是我每次将捎回东西或她的代购商品分成小袋,将板凳架高置物盆方便她提取。

  我们几乎每天用微信对话,了解她的状况,问及她的需求,每两天帮她倒一次垃圾,每出一次门都想方设法帮她买到她需要的东西,照顾她,这已成为我疫情期间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有一天,她电话里说:丹妮,你可千万别搬家呀,我真体味到什么叫“远亲不如紧邻”,感受什么是“”相亲相爱一家人”了……

  后记:

  众志成城,在不经意间的细节展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了。回望过去的这段下沉社区服务时间,我能做到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作为党员,关键时刻能冲在前头起带头模范作用。同时,我收获的感动也太多太多:邻里之间的一声谢谢,社区工作者的一声问候,志愿者们的一声加油,朋友之间的一句感恩……这告诉我不能松劲,要继续坚持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随着当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不能松。下一步,我将继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认真细致、善始善终的做好各项工作,在坚持内防扩散的同时外防输入,进一步做实做细社区工作、绝不松劲、坚持到底,为早日取得抗疫战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