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随笔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次数:
  作为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很荣幸自己成为一名逆行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期间受领参与过街道社区巡查、小区出入口执勤、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上门登记排查、慰问医护工作者、为困难群众上门送爱心物资、处理市长热线投诉等多个任务,下沉社区的这些日子有了一些感受和体会。
  组织的关怀特别温暖。下沉社区时疫情比较紧张,防护用品紧缺,临行时妻子把家里本来就不多的口罩都给了我,让我做好防护。到了单位后,党组织不仅给我们从头到脚配备了充足的护目镜、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还再三嘱咐做好防护事宜。下沉社区期间,分党组非常重视工作队员身体思想动态,定期向社区电话了解工作队员工作情况,分党组书记局长马良民多次到社区看望慰问我们,给大家送口罩、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物资,询问大家工作情况和家庭生活是否有困难,提供就餐、住宿、通勤等后勤保障,帮助我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疏导大家心理上的压力,当大家收到慰问款时大家都非常激动。感冒的时候领导也是很关心我,说感冒的时候抵抗力差安排我回家休息,还交待很多注意事项。“大家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我们分党组会想办法帮大家解决困难……”分党组书记马良民这番话,非常暖心。
  社区工作要细心。每天到社区报到后,我们就围绕整个社区进行巡视,一次巡视下来大概是半个小时。有时候会碰到不戴口罩、聚集聊天的居民,每次都要反复耐心细致的做好劝导工作,刚开始大家有些不理解,有点抵触情绪,甚至有时候语气比较重,情绪比较激动,但是我们始终耐心进行劝导,讲政策、讲道理,引导大家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时间一长,大家也慢慢理解了。每次巡视期间,我们的眼睛不光看戴没戴口罩,还要看口罩带错了没有,防疫期间,这个成了我的一个习惯,看人先看口罩,我多次发现并纠正戴错口罩的,有居民、有同事、还有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一次小疏忽小漏洞可能就会带来大麻烦。
  下沉社区服务要耐心。居民长时间在家呆着难免有些烦躁,我们需要善于倾听,耐心地听他们讲道理和一些不满的话。刚到社区第一天就接到社区书记交待的一个市长热线投诉,两户阳台对阳台的居民互相泼脏水、扔垃圾。网格员给我说明了处理流程,还特意交待了一句:这事很长时间了,今天公安已经去了两次,不太好处理。我试着给居民打电话,但是没人接,快到回复市长热线的时间了,我就跟着于处长直接去了现场,准备面对面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一见面居民根本不管你说什么,上来就一顿诉苦,各说各委屈,我们就耐心听诉苦,细心想办法,来回反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询问原委、面对面交流平复居民心情、讲道理疏导心结等拉锯战后,双方当事人最终同意调解,表示不再为这些邻里小事给社区防疫工作增加负担。还有一次社区副书记很着急的找我,说有个居民关于团购的投诉,她打电话处理,但是居民什么都不听,情绪很激动,上来就是各种不满。我听到后也是心里没底,人家正经的社区工作这么多年的还没处理好,我这新手估计更不行了。我仔细看了投诉问题后,就硬着头皮给居民打电话过去,听了居民几分钟的埋怨后,我才开始和她“闲聊”,慢慢的居民情绪没那么激动了,接下来她投诉的问题就轻松解决了。疫情期间,居民诉求较多,有时候处理投诉到晚上七点多,每一个都会耐心热情的进行处理回复,确保居民满意。
  下沉社区参加防控是一次重大的实践锻炼,也是重大考验。平时我比较喜欢看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每次看到无数英雄关键时刻舍己为人为国捐躯,我心中一直有个疑问,自己要是在那个年代敢不敢像他们一样扛枪上战场为国冲锋陷阵?在努力说服家人,参加了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后,我心中的这个疑问有了答案。刚开始为居民上门送物资、排查时,尤其是给出院、病人家属送物资时,每当居民打开门,屋内的冷气吹到脸上的时候,不知道是抗东西爬楼梯累的还是紧张的出了一身汗,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但是作为党员,下沉到了社区,就要听从指挥,困难的事总要有人做,我们要是不做这些事,难道让一堆女性社区工作者做吗?尽管每天脸上都有深深的口罩印子,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为了少上厕所一天不喝水,带一天手套双手起皱脱皮,但比起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相比参加这次疫情防控的医护工作者、军人警察,这点真是微不足道,经过这次疫情,党性得到了锻炼,也得到了升华。
  身边的人都是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让人感动。一名女性志愿者,年纪四十多岁,做事很干练,由于网格员怀孕很多事不方便做,她就当了替补,牵头组织网格团购、送物资等任务,帮助老年人买生活物资,有时候零钱还要自己垫付。这都不算什么,有次干完活和她聊天时才知道,农历初三开始,那时候疫情最严重,她就自愿开私家车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每天需要全副武装,定时定点对自己和车辆进行消毒,不定时随时待命从早到晚,一坚持就是半个月。下沉社区期间,我见过社区下沉干部不被居民理解挨骂还面带笑容继续工作,社区工作者跛着脚还坚持为居民服务,也听过有的志愿者家里有小孩晚上睡觉都要戴口罩,很多事很多人令我感动。
  下沉社区期间,积极配合做好社区工作,把社区防疫关系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问题,沉下身子,沉下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与群众的近距离接触中,让群众看到党员在行动,党员在冲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让大家坚信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 张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