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三次夜间值守 感受疫情变化
两名省直机关干部下沉武昌区武锅东社区夜间值守日记

发布日期:2020-04-23 点击次数:
  “小院春寒闭寂寥,杏花枝上雨潇潇”。4月20日11点40分,伴着零星小雨,冷风轻轻刮过,两个身影徘徊在石牌岭44栋小区楼下。
  今天是省建筑工程管理局纪委书记张忠诚和我第6次下沉到武锅东社区,参加夜间值守,看到小区一张张渐渐熟悉的面孔,感受不尽相同。
  从武汉疫情“至暗时刻”的封城开始,到逐步迎来胜利曙光的有望解封,到最后全面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重启后的武汉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逐渐步入正轨,每次值守由于时间、疫情的变化,进出人员也发生了变化,感受也不一样,这里我截取三个夜间值守的日记片段,来展现英雄的城市—武汉解封前、解封中和解封后的变化。
  史上最严“封闭式”管理
  3月4日,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犹如笼罩在头顶上的阴霾,深沉寒冷,挥之不去。
  我局下沉武锅东社区的党员干部,是从2月中旬开始的,主要是帮助社区逐户排查疫情,登记、核实相关信息,根据居民需求,购买生活物资和药品。夜间值守从3月4日开始,我和张忠诚书记转入负责武昌区武锅东社区武珞路588号——石牌岭44栋小区路口值守。社区赵在君副主任和网格员朱承芳给我们介绍,这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共有497户,1350多居民,60%以上是租户,有3条路通往小区,其中2个出入口已经用围栏和铁栅门完全封死,只留一个通道,由武汉市解放公园、排水公司、自来水公司和我们省住建厅四个单位的下沉干部负责卡点轮流值守。
  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告,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我们接到社区的通知要求是:没有社区开具的通行证明,任何人不得出入。
  凌晨3点40分,寒冷的夜风直往脖子里灌,昏黄的路灯拉出2条长长的人影,萧瑟的街道更显孤寂,整整3个多小时去了,看不到一个人,只有我和张忠诚同志来回踱着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驱赶着阵阵的寒意……
  终于凌晨5点钟的时候,附近宝通寺社区的志愿者拿着社区开具的通行证明要求回家,原来他俩也是参加夜间值守的志愿者。经过10多分钟的排查登记,查明出入原因,检查通行证明,测量体温,并登记好个人信息后,耐心地叮嘱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天蒙蒙亮的时候,走过来2名护士,她们是附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工作人员。这次4个小时值守,共排查登记7人,我不禁感叹,能在疫情之下任然坚持工作,也只有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们,是他们无畏生死、奋勇向前,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守护着我们的亲人,向他们致敬!
  希望就在前方
  4月2日晚7点20分,多云,气温明显回升,这是我俩第三次夜间值守,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居民外出活动增多,人们以往紧皱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偶尔能够看到熟悉的面孔,我们相视一笑,点头问好。
  这次夜间值守3个半小时,我们排查登记进出28人次,主要有旁边中建三局承建项目工地复工的工人,附近学校、工厂夜班值班的保安,医院的保洁阿姨等。
  一位大婶焦急渴望的跟我们述说,年近8旬的母亲独居在家,长期服用的降压药用完了,要求进去看望母亲,送药品和生活用品,但是由于没有社区通行证,不能进入。在我们的劝导下,她能够理解现在的社区管理规定,电话联系她母亲后,把药品和食品交给我们,代送上门。其实在我们值守期间,遇到像这样家里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不出门的居民,还有很多很多,正所谓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难关。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负责这条街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赵阿姨,她自武汉封城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十几个小时在街道上清扫,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清理着各式各样的垃圾,面对感染加剧的风险,用她平凡的双手,朴实的劳动,持续清洁净化、温暖抚慰着生病中的城市,唤醒春天的勃勃生机,为武汉破茧重生埋下希望的种子……
  重启后的武汉生机勃发
  4月11日9点15分,武汉解封已经3天了,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种利好消息传来,人员流动显著增多,小区另一边的通道也打开了,管控难度日益加剧,我们值守的卡点被迫前移至小区楼下的高台上,我们值守的这一班4个小时,进出人员达到200余人次。
  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知要求,小区实行“四必”管理(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与以往不同的是,居民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行,这种排查登记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居民只需用手机扫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后即可通行。
  这个时段的街道上也有了一些人气,车辆也多了起来,73岁的李爹爹下楼散步,亲切的跟我们讲着当前社会热点新闻,居民听政府的话,居家生活已2个多月,虽然生活有很多不便,但赢得了疫情的好转,话很朴实,但令人佩服;单位上班复工复产的职工,下班返回都已习惯,熟练地配合扫码,测量体温;附近石牌岭社区回家的同志和我们交流着小区值守的经验;外卖小哥收班回家,饶有兴趣的询问我们夜间值守的情况,有没有困难?感谢我们的守护。
  感悟: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如今复苏中的武汉,渐渐换发着勃勃生机。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社区管理要求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更加科学有效;从每次值守排查登记进出小区人数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疫情防控形势渐稳渐好;从小区居民进出时的谈话和表情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居民生产生活陆续恢复,大家对武汉重启后,城市发展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冲击下的武汉满目疮痍,按下重启键后,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冒死逆行的白衣执甲;那些不眠不休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4000多名建设者;那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毅然坚守的公安、城管、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那些在城市间穿梭,为民服务的外卖小哥;那些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那些默默无闻,与黑夜为伴的“守夜人”。
  (湖北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干部  张忠诚、金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