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戴红袖章的那些日子

发布日期:2020-04-29 点击次数:
  疫情的阴霾慢慢散去,在武汉“解封”之日回归到了久违的办公桌前。抚摸手中已经褪色的红袖章,眼前浮现的都是两个月来的往事,那一段戴红袖章的日子。
  2月14日,我就近到名都花园社区报到,登记之后社区负责人给了一个红袖章,就此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过程很简单,在那样的氛围感觉缺了点仪式感。对疫情都只有一个大概的认知,只能处处小心谨慎,口罩、帽子、手套和酒精小喷壶,这“抗疫四件套”是比较常规的装备,勤洗手的习惯也是那段时间养成的。
  初次上岗的心情不亚于当年在部队第一次站岗,紧张而神圣。虽然钢枪换着了“体温枪”,那种感觉是新奇的。到岗后刚熟悉完小区地形,社区领导又带来两名志愿者与我一起值守,说“整个小区的防控任务就交给你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我一下感受到肩上有了压力。那段时间非常敏感,中央、省市和区督察组每天都有四五次检查指导工作。虽然社区允许安排人轮休,但那么严峻的形势让人不容懈怠,我只有时刻在岗位上心里才觉得踏实。回想起来,其他志愿者因事调离岗位先后换了十多个人,那里却始终是我的阵地。50多个日夜连续值守,与那些一起在疫情中并肩战斗的志愿者、保安和清洁工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互相称之为“战友”。虽然至今还不识庐山真面目,但我们已相约在疫情结束后,再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互相看看口罩背后的笑脸。
  第二天就赶上雨雪天,气温骤降十多度。门岗值班室很小,最多能呆两个人,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更不宜拥挤在一起。只能轮换着在岗亭里休息,其他人在风雪中执勤。中餐是各自带一桶方便面,在岗亭里轮换着吃泡面。比较尴尬的是上厕所,岗亭附近没有,要走好远到保安的住处,而且有的志愿者穿着防护服,为了减少方便的次数都尽力少吃少喝水。当然戴着口罩也不方便喝水,一天下来也只有在中午吃泡面的时候喝几口开水。
  当时不知道封控会持续多久,管控压力每天都在增大。封闭管理给居民带来了许多不便,国家的号召大部分人能理解,也有一些人难以接受。有的人说“我就出去一会买点米就回来,不会有事,你就放我出去吧”。特别是长期居家蹲守后部分居民很急躁,甚至有情绪失控的。有位业主多次想出门未果,指着鼻子骂“你们有什么权力管,我花了几百万买了房子,我们才是业主,你们都是为我们服务的”。再委屈我们都要耐心劝导,再怎么胡搅蛮缠,都要按规定执行,非必要不让外出。“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也有各种情况想进小区的。有的人在几个小区有房子,在别的小区住了一阵看到那的疫情严重想搬到我们这边住,按要求是不让随意流动的,一律都拒之门外。还有的业主带自己的亲戚或同事想住自己家,人都带到小区门口了,还是苦口婆心地说服他们放弃了想法。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规定,内防交叉感染,外防病毒入内,一直是我们坚守的底线。
  硬防控和软服务双管齐下。封控引发了许多矛盾,只有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排忧解难才能解决各种纠纷。突如其来的“封城”,很多居民家里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都准备不足。有的家庭甚至没有一个防护口罩,只能找一个纱布口罩下楼领物资。封控两个星期后的那些天是最难的,市面上不仅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断货,各种生活物资也相继告急,当时能吃上一顿肉、豆制品和馒头都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各种渠道组织业主群进行各类蔬菜、水果和肉类的团购。联系小区附近的商超、药店为业主送货到小区门口,无接触领取。社区非常关注医护人员和独居老人家庭,采取多种形式帮扶,通过我们真心地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温暖。除了主动定期上门问候平安以外,所有的慰问品和爱心菜都优先供应,代购的生活用品都由志愿者送货到家。居民想要出去办的事我们志愿者都帮助妥善处理了,他们想外出的意愿也就不那么强了,毕竟外出有风险。
  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有些往事现在想起还记忆犹新。有一阵疫情反复比较严重,要求对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排查,这个工作危险性不说,工作量非常大。小区每户都没有门铃,只能每户敲门,穿着防护服排查几百户下来都汗湿了。一个志愿者摘下手套说他的手指敲破皮了,只能用随身携带的酒精作了简单处理,后来我摘下手套发现也破皮了。经过一段时间细致入微的工作,我们的付出逐步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有的业主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开车帮助运输爱心菜,还帮助分发一直忙碌到深夜都无怨无悔。还有的业主一有空就参与门岗值守,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感化着其他居民,让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我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志愿者。小区有位外籍女业主中文不好,刚开始她找我们提供帮助时与她交流很费劲,印象比较深。不能准确表达意思她也非常着急,连说带比划还是相互都不明白。后来加了她微信,需要什么发给我们帮她代购,到了超市把商品拍下照片发给她,她把需要的画上圈就可以确定购买。这样每次都能买到想要的东西,每次下来取的时候都很开心的和我们打招呼。有感触的点滴细节还有很多,在离别时业主们的眼里,我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
  随着外省援鄂医护人员的陆续离开,预示着武汉战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携手战胜了病毒,我们也守住了这块阵地,我们自己的家园。整个小区至始至终只有一起疑似病例,隔离期过后排除。摩卡公馆小区很早就被确定为“无疫情小区”,也是难得的一方“净土”。
  回过头来看,从“雷神山、火神山”到“方舱医院”,从“病人等床”到“病床等人”,我们见证了每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武汉的疫情能在76天转危为安,是国家正确领导,举全国之力团结抗疫的结果。灾难无情人有情,病毒让我们失去了无数同胞,让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收获了民族的自信心,民众的心里都是满满的爱国情。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更为自己有幸在祖国面临危难的时候逆行而上感到无上荣光。
  虽然离开,依然关注。疫情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社区工作组和留下的志愿者至今还坚守在抗疫的工作岗位上,甚至比之前更认真。每天下班回家在小区大门口还能看到战友们熟悉的身影,那些戴着红袖章的无名英雄。哪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平凡的人在危险来临时选择了舍己为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杨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