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我的城,我们来守”——湖北省气象局援藏干部武汉守城亲历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04-30 点击次数:
  2020年4月25日,拉萨,晴。今天是我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宿舍自我隔离的第六天,距离解除居家隔离还有1天。昨晚梦见和同事又能正常出差了,那种不戴口罩开会的感觉恍如隔世,以至于那么不真实都笑醒了。回想过去三个多月的武汉战“疫”,处于疫情中心的我经历了一个平凡的武汉人、气象工作者、党员干部应该经历的一切。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是记录也好,是调研思考也好,以纪念这不平凡的几个月。
  居家隔离——生长于斯,命运与共
  1月18日,我从拉萨坐飞机返回武汉家中,想着和家人一起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假期,计划正月初四和家人去福建度假,剩下的休假就是在家陪陪家人,藏历新年前返回拉萨。
  临近春节,机场、高铁站人来人往,就像朋友圈说的一样,“全中国都知道疫情在武汉,武汉人却不知道。”20号晚上看到钟南山院士确认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的消息,才感觉有点后怕,毕竟在疫情爆发前期,我元旦前回武汉述职,节后赴北京出差,返回武汉参加原单位年会,11日西安转机入藏,之后在拉萨参加全区年底各类工作会,18日从成都转机回汉。这段行程下来,如果我不幸染上,一路下来将会带来多大的危害。23 日武汉封城,个人才感觉事态有点严重,于是和广大市民一样自觉呆在家里,外出戴好口罩。不过也天生的忧患意识,我判断封闭措施会不断严格,提前购置储备了不少生活用品,还好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居家期间,一方面为武汉不断严重的疫情和不断确诊增长的病例揪心,为前期疫情应对中各种慌乱失措而烦心,为各种媒体漫天飞舞真假难辨的信息闹心;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的“小确幸”,父母亲友在这次疫情中没有出现病例和次生灾害,更有难得的“活在当下”的团聚时光,陪陪爱人小孩做饭、娱乐、上网课、体育锻炼。至今还记得1月27日晚8点,众多武汉市民在自家阳台自发唱起了国歌,切身感受到了上下一心的气势和精神。生于斯,长于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心里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我的城,我来守”。
  气象应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从拉萨回到武汉后,我列席参加了湖北气象局长会,和大家交流了西藏工作体会,并就落实2020年援藏工作进行了对接安排。但随着湖北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看着湖北全省气象同仁迅速归队到岗,内心也逐渐焦灼起来。27日一早,柯怡明局长电话关心我身体状态,并就全省气象应急响应工作进行了交流。这个时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如此重大的疫情,我不能在家里躲避危险,更应该和大家共同战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征得援藏工作队,西藏气象局同意后,我加入了湖北气象应急带班值班工作。
  客观的说,由于疫情发展,全社会的生产生活发展也不充分,气象应急保障工作相对单纯。带班期间,我每天参加全国天气会商,了解气象服务动态,及时掌握疫情相关信息并上报,了解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运行情况。湖北一级应急已经90多天了,湖北省气象局上至领导,下至职工都一直在坚守,从未离开。正是大家齐心协力,湖北气象部门很早就实现了病例清零,并确保了防疫气象保障、暴雪、寒潮、强对流、春播复产服务取得了成功。
  疫情期间,湖北气象人深刻感受到了全国气象人的关心。我作为援藏干部,也时刻都能够感受到来自雪域高原的温暖和关怀。西藏气象局干部职工纷纷打来电话,表达了问候和祝福。拉卓书记和向毓意局长曾多次表示,如果需要,西藏气象局会全力支持湖北气象部门的战疫工作。湖北对口援藏山南市,在此次疫情爆发之后,山南气象局向湖北气象部门分两批捐赠了物资。山南气象局负责人毛时成的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平时都是湖北援藏山南,危急时刻,山南不能袖手旁观。”
  社区下沉——我的城,我们来守!
  2月25日,湖北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做好社区、村组封控、筛查、送诊、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防控工作任务。考虑到湖北省局班子成员都投身在防疫一线,而我相对工作单纯,我决定主动请缨,带队湖北省气象局12人工作组,下沉到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市洪山街红旗社区,开展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
  红旗社区是武汉疫情比较重的社区,由城中村改造而成,有6000多户,我们进驻后才发现工作强度非同一般。我们工作组队员每天在四个小区值守,不论风雨日晒,站立防控8个多小时,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件、登记人员信息、维持各区取快递、外卖秩序;规劝无规定事由小区居民外出、销售商贩进小区等;帮助进出居民安装健康码并引导居民进出扫码,近两个月时间居然完成3万余人次出入管理。除了防控站岗,大家还要开展帮困服务,虽是小事,但是实事,为社区居民解决基本生活用品购买和运输问题;为困难群众、隔离人员送菜送物资上门、购买药品、圈存天然气、甚至维修下水管道。帮助社区分发爱心菜、爱心鱼,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同时,队员们还要克服危险和心里障碍,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独居老人和境外返汉人员信息。大家还为社区防疫工作献计献策,组织复工复产人员排号登记出入,提高工作效率;为社区提供帐篷、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引导返汉人员有序登记进入小区,为滞留武汉的外国人安排物资采购,联系离汉事宜……很多事情,很琐碎,但却都关系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从春寒料峭到夏意渐起,历时四十六天,我和队友们、下沉党员们、社区工作者们、志愿者们并肩战斗在社区,防控疫情、保障民生、关爱特殊群体……正是大家齐心协力、夜以继日的坚守,我们创建了无疫情小区,创建了无疫情社区,筑起了社区防控的坚强堡垒,保卫我们的大武汉。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当初一直呆在家里休假,现在的我肯定不知如何自处。我将把疫情期间的特殊工作证、行车证、出入证、证书、感谢信一一珍藏起来,以纪念这段特殊岁月。
  所感——阵痛渐远,负重前行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研判、迅速部署,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鲜明对比,让我们对此次疫情也能更加静心反思。
  一是彰显“四个自信”的鲜活教材。一场疫情,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个理论化的表述,成了鲜活的例证。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重症抢救、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到生活保障、困难帮扶、爱心救助等措施都在不断深入到每个武汉人身中,心中。“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数日建成,全国各省、部队医疗队的驰援都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制度优势;身边同事确诊后,都得到及时免费的救治和照顾;大量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广大民众自觉禁足默默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几乎家家户户都收到了爱心菜、爱心鱼、鸡汤………政府出钱检测、隔离、治疗、兜底保障,这些在百姓看来天经地义,对比现在的国外却并非理所当然。回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越发感到我们这条道路,历经风吹雨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优越性也愈发显现。
  二是提升治理法治化水平正当其时。这次疫情期间,坚持依法依规管控体现了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方式,也是疫情狙击战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武汉疫情爆发后,上至国家、下至地方,如浙江、上海、江苏及时出台制度规范,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思维,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水平和能力。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出现“私设关卡、封村断路”偏颇和极端做法,对来自敏感地区的人员“一律劝返”或“只出不进”, 也有封闭管制意见出台后,细化措施不够,造成尺度不一,解释不一,自相矛盾的做法……一些举措出现简单化、一刀切现象的管理乱象频发,显然没有做到依法作为。这次疫情是场大考,也是提升依法防控能力的契机,提升治理法治化正要借此机会增强全民法治思维,做到尊法、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三是城市信息化应用能力还需提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诸多技术大展所长。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在线教育等更是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这次疫情防控中,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不足和短板,比如早期疫情数据的发布,最早满足图文并茂的、有对比和分析数据是丁香医生等公众号发布的,后来才逐步在政府公众号有了类似的内容;我所在的社区数次全面排查时,基本拿不到社区居民准确有效的基础数据和相关信息系统支撑,只能靠原始的挨户敲门解决。即便到武汉解封以后,社区组织排查境外回来人员信息时,连最基本出入境部门的信息也没有,只有再次敲门排查。社区为居民分发爱心菜、点对点帮扶困难群众时,大部分数据都是过时或无效的。个人健康码的互通互用互认也还停留在居民自我申报基础上,我即便开展了核算和抗体检测,却发现没有也无法录入到信息库、健康码中。社区是这次城市疫情管控的核心单元,但从流行病学调查、社区封闭管理服务、地毯式排查等等方式、方法上还是暴露了社区网格化治理缺乏有效的大数据支撑,现代化的科技手段配备与综合分析能力,这些也许是城市“新基建”中亟待提升的能力之一。
  四是社区网格化服务任重道远。社区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真诚奉献、不辞辛苦,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疫情的爆发,一下将社区推到了各方压力和矛盾的前沿,一方面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走访探视,提供必要帮助;二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对患者及家属、病亡者家属等心理疏导。社区下沉46天,我既见到了平时所见不到的“光怪陆离”的“鸡毛小事”,见到了“无理取闹”的隔离群众情绪宣泄。事后回想,这些事最后都是通过换位思考、充分理解、“有堵必有疏”的心态和措施及时化解的。但从长期来看,我们的城市要对标构建“社会治理有机构、事务下沉有人管、群众参与有平台、社会服务有网络、居民生活有保障”的网格治理要求,这里既有社区工作人员数量、能力和水平的问题,更有他们基本待遇、管理手段的责权利问题,城市网格化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是宣传舆论引导要牢牢把握。这次疫情中宣传报道起到了重要作用,宣传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报道了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但也在疫情中,不断有虚假信息经过不同的平台快速发布出来,特别是未经证实的消息在公众号、微信群、自媒体中传播,引起不小的震动。社会治理中要牢牢把握信息主动权,要尽快地收集信息,并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应该及时发布信息,做到公开透明,这样才是避免群众恐慌的最好办法。“谣言止于真相”,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的平台。
  所思——气象人初心不忘,前行不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新冠疫情对全球方方面面,以及可能引起的格局变化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对气象工作,对我本人概莫能外。
  进一步深刻体会、认识到坚定新时代气象工作战略定位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2019年底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正值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冲击,这一气象事业发展根本遵循,更加具有重要的指导性。疫情发生后,气象部门上下联动一盘棋,全力应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气象监测点从选址到运行不到9小时完成,各地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部门的实时联络沟通机制,滚动制作报送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特别是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疫情联防联控的信息发布支撑作用;及时发布提供重点区域天气预报、天气趋势分析预测,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一大批基层气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气象工作者始终以实际行动在践行回应人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期许。
  进一步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打造核心竞争力。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均受到影响和冲击,大到行业企业,小到家庭个人,“核心竞争力”作为高亮词被频繁提起。从疫情发生后,我国检测试剂、新冠疫苗的独立自主研发,到互联网电商、快递行业疫情下的逆袭,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行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性。就气象行业而言,有气象爱好者分析认为由于疫情影响全球航班减少,高空观测资料的减少而导致欧洲中心全球数值预报准确率降低;更有深层次考虑,这次疫情可能引起世界格局变化,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预报能否在危机到来时担当大任?因此,还是要锚定战略目标,围绕监测精密,发展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提高气象观测智能化和装备国产化水平;围绕预报精准,发展以国产数值预报为核心的智能预报预测,努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的准确性、提前量和精细化水平;围绕服务精细,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按需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手中。
  以新基建为契机,赋予气象信息化新动能。疫情中气象部门云平台、移动APP、远程会商等信息化初步成果有了危机条件下的应急展示机会。但随着中央加快“新基建”建设号角的发出,应该看到起不仅能能快速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更深层次是能在防疫常态化中,解决城市网格化管理缺乏有效的信息化设施,基础化数据,以及基于各部门数据融合的科学分析防控和生活保障服务措施。因此,气象信息化在构建构建“数算一体”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开展气象业务系统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深度融合以及构建全网统一的气象大数据资源基础上,如能进一步抓住新基建这一机遇,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气象信息化将进一步升级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特别是随着疫情倒逼下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将气象监测融入到城市信息化基础建设中,实现气象信息汇集共享到城市各行业运行管理体系中,气象服务深入到城市精细化治理中。
  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下的多维度识人看人用人。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方面人才迅速汇聚到防疫战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了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自觉行为,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考察、识别、评价、检验干部人才的“试金石”。于我而言,通过疫情对省局工作队的每位党员同志有了不同角度的认识,提供了新的视角、近距离认知他们,改变了过去单纯以管理或技术角度看待一个人的局限思维。作为一级领导,要从更高的维度,更多的视角去看待每个人,从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评价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要近距离观察干部人才,以用为本,以用好、用活干部人才为着力点,充分给予干部人才发挥自身能力的平台空间。
  (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省气象局下沉红旗社区工作组组长,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金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