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鄂北感悟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次数: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鄂北局这个大家庭已经一年半了,从入职时候的懵懂激动到参与湖北省“一号水利工程”的自豪与兴奋,我收获了很多,也真正认识到工程建成的重要性。作为参与鄂北工程建设的年轻人,我想谈谈我的感悟。
  一、初识鄂北
  入职时短短的四天培训,鄂北局领导、前辈和参与工程设计、监理、安全监督的专家们从各个方面全方位的向我们介绍了鄂北局和鄂北工程,让我们有了一个较为感官而又深刻的印象。于我而言,我想用三个特别来表达:
  一是特别震撼:“鄂北工程”的建设规模和重大意义让我们震撼;“鄂北局领导同事”的素质之高让我们震撼;“鄂北人”的“铁军精神”让我们震撼。
  二是特别震惊:成立之初的筚路蓝缕让我们震惊;鄂北局的先行者从无到有的吃苦精神让我们震惊;鄂北工程的“鄂北速度”让我们震惊。
  三是特别振奋:振奋我们能够进入“鄂北局”这个平台;振奋我们能够在这里实现我们的理想和价值;振奋我们能为鄂北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人在丹襄
  丹襄段工程位于鄂北工程首端,输水路线全长97。766千米,主要水工建筑物为:取水建筑物、纪洪隧洞、袁冲暗涵、孟楼明渠,孟楼倒虹吸,孟楼渡槽,滕庄明渠,孟楼至七方倒虹吸等。作为鄂北工程的龙头,丹襄部无论是工程建设的投资体量,建设体量都居现场三个管理部之首,能够在这里工作,倍感荣耀。来丹襄部的这段时间,这里的领导同事,这里的工程建设,这里的工作方式方法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丹襄人的热情务实。一是同事的热情细心。初来报到时,是整天乐呵呵的冯九龙帮着我们跑前跑后,给我们安排宿舍、领取生活必需品,带着我们熟悉丹襄部的周边情况及领导同事,作为丹襄部的“后勤大管家”,他的热情细心让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丹襄大家庭”的温暖,也坚定了在这里干事创业的决心。二是领导的谆谆教诲。丹襄部的负责人任登成主任,在水利行业工作了几十年,干过很多大工程,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极其丰富,经常性利用周进度例会的时间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结合实际案例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分管综合和征迁的李黄志主任,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担任过老河口水利局局长、商务局局长等好几个单位的领导,综合管理经验足,机关事务处理的方法多,虽然工作忙,但他常常利用出差路途、开会间须等碎片时间对我们这些年轻人进行言传身教,他知道我们很多年轻人所熟悉的东西并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让我们很容易上手。三是司机师傅们的尽职尽职。鄂北工程丹襄段有97千米,线路长地域广,2019年又是通水之年,任务重时间紧,各级领导及同事经常深入工地一线督导,早出晚归,全依靠丹襄部的司机师傅们不畏艰苦,履职尽职。
  丹襄部奋楫争先立潮头的精神。来到丹襄部一年半,切实感受到“鄂北龙头”的“丹襄”精神。一是自觉奉献干工作。丹襄段的建设任务重,通水压力大,领导同事们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各科室轮流值班,确保每周有一半人员留守值班,即使周末遇到问题也能及时解决,让各参加单位无后顾之忧。这种制度已经在丹襄部实行了几年,领导同事们周末下工地督导验收已经成为常态,这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二是争当岗位排头兵。丹襄部人少活多,每个人都身兼数职,领导要求每个人都对自己手头的工作要弄懂弄通弄透,形成“一条龙”式的全过程负责制。各科室之间良性竞争又相互合作,科室内部之间也互相帮助,互相比较,人人都立足岗位,善于学习,刻苦专研,成为行家里手,业务标兵。这种“比、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也大大加快了丹襄部的工作效率,全年完成各项任务得到局领导班子的集体肯定。
  “党建”之花,“灿烂绽放。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丹襄工程建设管理部党支部正是建在“湖北省一号工程”最前线的基层党支部,去年还获得了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丹襄党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和性质特点,支部总结提炼出党员在一线成长、党徽在一线闪光、党性在一线锤炼、党旗在一线飘扬的“四个一线”支部工作法,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四个一线”工作法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升华的持续过程。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无缝对接、同频共振,让党员干部在重要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见世面、增本领,同时激发出党员干部投身工程一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更好凝聚起每个党员干部的力量,实现党建与工程建设,党建与队伍建设,党建与干部成长“动力叠加”,为鄂北工程早日实现全线通水目标贡献最大力量。
  三、做个鄂北追梦人
  “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同志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成为流行语,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我们都是追梦人,党员干部的梦,是舍身奉献、以民为本的大我大道。以民为本只有“更优解”没有“最终解”。民生的含义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扩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谋大我、守大道,负起肩上的公权职责,担起人民的福祉重任。我们都是追梦人,企业家们的梦,是实业报国、勇争一流的踏浪领跑。鄂北人的梦,是解决沿线近500万老百姓的用水难问题。
  追梦的“洪荒之力”来自哪里?就是来自内心的梦想和激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鄂北老百姓的渴望,就是我们鄂北人的动力;每个鄂北人的进步,就是鄂北工程的加速;鄂北工程全线建成的过程,就是我们追梦的历程。
  走过乡野,有人在田间耕耘;走过工地,有人在挥汗如雨;走过工厂,有人在流水线奋战。如今的社会,每个平凡的大众百姓都在努力奔跑,追求自己的梦想,赢得自己的“C位”。作为参与鄂北工程建设的“追梦人”,我们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早日用丹江水让鄂北大地变得更加丰润、更加富饶、更加动人。
  (省水利厅鄂北局供稿  王充执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