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个老兵下沉社区的难忘经历

发布日期:2020-05-25 点击次数: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匡新安收到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单位党委的表扬信和纪念章,以表彰他在疫情期间下沉青山碧园,坚守驻扎在社区四十余天的勇敢担当。
  虽已从下沉社区撤离,回归到正常工作岗位的他依然每天忙碌,九万多平方米的水生所园区安全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时刻不能放松警惕。他知道,这一刻的宁静平和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捧着信,身为退役军人的匡新安竟眼眶湿润,让他再次回忆起下沉社区,身着“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的红马甲和“兄弟们”并肩抗疫的时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思索、提笔、一气呵成记录下这段抗疫的难忘经历。
  
  武汉分院为匡新安等下沉干部颁发表扬信和纪念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成为全球的焦点。这座千年古城瞬间阴云密布,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封城!刻不容缓!
  1月25日的春节,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记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辞旧迎新的钟声倍显沉重,人们脸上的口罩让这个春节倍感冷清。昔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立交桥上冷冷清清,整个城市像一座空城。
  1月27日,武汉封城不久,我本想报名做小区志愿者,但因年龄限制而未果,只得谨遵“医嘱”,遗憾地在家自行隔离。在此期间目睹了在习总书记的指挥部署下,全国团结一心,实行严控措施,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改造现有医院,建立方舱医院,全国医疗队支援武汉,19省份医疗队“一省包一市”,感染人员应收尽收,务必做到“床等人”……,一项项决策快速落地,全国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大量救援物资运抵江城。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逆行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最前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先锋,是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
  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社区疫情一线,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并肩作战,栉风沐雨,为社区民众守护门栋、宣传劝导、配送物资,为孤寡空巢老人上门服务,为失去亲人的不幸家庭进行心理疏导。他们就是为筑牢社区防疫堡垒、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广大下沉党员干部。
  2月28日晚9时,我接到了关于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然而,看到家中年逾九旬、患有轻微阿尔茨海默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需要照顾的父母,我不免有些犹豫和担忧。家里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如我去社区工作,与外界频繁接触,衣物可能沾染病毒,必然会极大地增加我爱人的负担和家人感染病毒的风险。但是,大疫当前,组织选择了我,我当逆行向前,绝不退缩!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更是我不变的信念,临阵退缩绝对不是男儿本色。在安顿好家事并做好解释后,家人也坚定地支持我到社区报到。
  2月29日清晨,父母早早起来收拾妥当坐在客厅等着我。出门前,母亲拿出一个苹果硬塞到我手里,说敬了菩萨的苹果会保佑你平平安安地回来,我们老了需要你照顾离不开你。我飞快下楼后回望还在窗口招手致意的母亲,不禁潸然泪下。
  早上8点,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党委工作队8位同志(武汉分院蔡长塔、洪成浩,岩土所任重,精测院裘晓俊,水生所匡新安,植物园赵鑫,文献中心刘志刚,水生态所龚昱田)到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碧园社区报到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碧园社区是一个由6个单位组成的老旧社区,人员复杂防控压力很大,其中离退休老人占有较大的比例,没有物业管理,疫期期间所有的工作就靠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承担,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
  3月1日,水生所资产条件处副处长祁伟到碧园社区给我送来手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叮嘱我要注意保护自己,临走时挥手的背影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
  3月2日,第一次给社区居民发放物资。由于不了解社区疫情的具体情况,我呼哧呼哧将物资直接搬到了居民家中。下楼后,被社区网格志愿者一顿责备。一头雾水的我问清缘由后也不禁后怕起来,原来这户居民刚刚出院,正在居家隔离。队员们从头到脚给我用酒精消杀、一顿安慰后,我恐惧、紧张的心情才慢慢好了起来。
  初到社区,工作队面临的是人员组织和重点工作不清晰的问题。整个防控工作由社区、志愿者以及各单位派驻工作队联合开展。工作队到达之后随即与青山区委组织部和红卫路街党工委对接,经批准成立了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工作队组长蔡长塔任第一书记,社区书记赵红卫任书记,各单位派驻工作队负责人进入支委。支委会上讨论拟定了以社区网格为防控单元,各单位派驻工作队人员划入网格与网格员、志愿者联合开展防控工作的总体思路,对防控工作涉及的疫情监测、物资保供、区域消杀、人员防控、特殊关爱以及综合服务等六块内容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当前突出的区域消杀和人员防控力量不足问题,提出了征召消杀志愿者有计划开展消杀、各网格安排专人巡逻开展宣传和劝返的工作方案。在2至3天的时间内强化了包括社区、志愿者和各单位派驻工作队在内的90余人防控队伍的人员组织,区域消杀基本做到全社区和重点楼层的覆盖,人员防控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强化人员组织和恶补防控短板后,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是工作队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下沉期间工作队每天的工作要说难度肯定不及队员们平日里的工作,但要做到人民群众满意却不容易。经过几天的适应和磨合,大家对负责区域的特点、住户情况都有了底,也都清楚了各网格的巡逻劝返、物资配送重点时间和区域,工作队成员都是分院机关和各个研究所管理岗位上的精兵强将,大家把平日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科学高效的作风和善于沟通协作的特点也带到了碧园社区。给居民搭把手把生活物资送到门口,帮着推轮椅送居民回家,碰到面露难色的老人主动问一句有什么需要帮助,帮老人操作手机团购生活物资,给滞留在汉的学生送菜等自不必说,遇到人员聚集的紧急情况快速反应迅速疏导人群恢复秩序已成常规操作。家门打不开、电动车无法启动,老人找不到路,燃气灶打不着也难不住工作队。快速摸排社区人员情况、困难、需求时工作队也能迅速作出反应,通过电话询问、上门排查配合微信群问卷调查,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
  3月4日,水生所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祁伟副处长又到碧园社区看望慰问工作队员,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勉励大家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叮嘱大家注意自身防护。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祁伟副处长到碧园社区看望下沉志愿者
  3月6日,是我57周岁的生日。值守闲聊中,被蔡长塔书记、洪成浩处长记住了,这天蔡长塔书记为寿星写了一首藏头诗:“匡威你我山河,新胜大小民家。安得畅游长江,爽哉兄弟情怀!”中午还特意让准备一碗长寿面,临时党支部给我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没有蜡烛,没有蛋糕,在战友们戏称为“一号餐厅”、四处漏风的帐篷前,一群汉子们手舞足蹈地唱起了生日歌,一碗长寿面端到了我的面前,让年近花甲的我深受感动,这份特殊的记忆将永驻我心。这天也因为青山碧园社区前一天的突发事件,居民需求再次大排查工作在简短的生日会后就展开了。那一天,原本三天完成的人员情况调查、居民生活物资、药品需求、相关困难和意见建议等摸排工作,务必于当日完成。随即,工作队迅速分头对接网格员、志愿者,明确所负责的楼栋,拿到住户清单,给手机充上电,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微信群问卷调查、电话联系和上门排查等多种方式,“马不停蹄”,终于在晚上10点多完成了摸排调查任务,总计调查住户330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身处武汉,这种感受更加深刻。其实,武汉封城从发布通知到实施有近10个小时的窗口期,我身边的很多同事、朋友和大多数的武汉人民一样,虽然知道武汉的疫情已经非常严重,但他们还是主动取消了去往外地的安排,本着不给祖国添麻烦的原则,留在了武汉。虽然有被感染的风险,生活上也有诸多困难,但他们还是克服各种困难居家隔离,或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武汉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上门送完爱心物资后,老人走出门口扶着栏杆久久驻足,对我们不停的道谢:“感谢政府的关心,感谢党员的照顾!感谢!感谢!”那时,欣慰之余,我更加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在群众心中,红马甲送来的不仅仅是物资,更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穿上“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的红马甲,就有一种使命感,我们别无所求,您的一声“谢谢”,足矣!不用知道我们的名字,我们都叫党员志愿者,是党派我们来为您服务的!
  
    匡新安下沉青山碧园社区志愿服务40余天,日常工作掠影
  3月25日,我参加的中科院武汉分院工作队坚守了26天的青山区碧园社区,终于喜获“无疫情社区”,武汉市也制定了解除交通管制的计划表,按下了“重启”键。鼓舞人心的消息一条条传来,标志着抗“疫”取得全面胜利已经越来越近。社区小花园正中央栽了一株枫香树,每当休息时在树下踩果球,枫香花都会时不时掉落在我头上,仿佛在提醒我这个春天的不易。随着武汉疫情持续向好、全省企事业单位逐渐复工复产、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有计划解除,工作队“下沉”的日子也快结束了,碧园社区不久之后也将重启,恢复往日的生活。队友们相约,当不再需要戴着口罩出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回到碧园社区走一走,看一看居民们的笑脸,闻一闻空气中的菜香,到每天给我们送盒饭的“沈大厨”餐馆聚一聚,大家斟满杯中酒,共同致敬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
  4月20日,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好转,武汉分院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将调整工作方式,从现场值守调整为联系帮扶,工作队驻守任务圆满完成!
  回首四十余天下沉的这段时光,将是我人生难忘而荣光的一段历史,是对我人生的一次洗礼,我会终生铭记于心。同时深感实现这一切的背后,是无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们艰辛的付出,以及社区居民的自我约束,实为不易。我也为自己能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深感欣慰。谦卑、感恩之心,将伴我一生。
  匡新安  2020年4月28日晚写于家中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