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抗疫随笔——一位疫情亲历者的所思所感

发布日期:2020-05-21 点击次数:
  庚子新年,注定很特别。年前早早收拾好行李,准备陪父母回离武汉几百公里外的老家过年,八十高寿的奶奶也在老家等待已久,盼着团聚。疫情的突然蔓延,来不及跟亲人解释,临时决定留守武汉,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外也不想将潜在的危险带回家乡。在武汉,像我这样临时取消回家团圆行程的人很多很多。
  风暴中心
  暴风中心的武汉封闭了城墙,永远不会忘记大年初三晚上,小区里国歌声飘扬,留驻墙中的人们在夜晚集体开窗齐唱国歌、高呼“武汉加油”,压抑在歌声中的是阴霾下的焦虑与惆怅。武汉经历的这场前所未有的封城,有效阻止了病毒向全国蔓延的脚步,也许不置身其中就很难感受到每一个武汉人正在经历的一切,只要从窗外看到小区进一辆救护车,抬走包裹严实的病人,邻居们就会纷纷在群里问询,焦虑和恐慌溢出屏幕……我会记得个体命运与一座城市紧密相连的时时刻刻。无情的病魔肆虐而来,仿佛一场噩梦,彻底打乱了每个人内心的安宁。口罩、酒精、84消毒水成为紧俏年货,地图上斑斓着日益加深的红色,烧灼着,令人心滚烫。
  得知好友不幸被感染的消息,彻夜未眠,每天我们都会通电话或是微信,除了关注她的病情,同时也想与她聊聊分散一下注意力以缓解心理压力,看到她从无助到坚强,心也慢慢放下。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她的状态越来越好并顺利出院了,她说在后来治疗的过程中感受非常深切,那包含着智者的呼号、勇者的坚持、仁者的情怀……她发自内心的说:“我很庆幸生在中国,庆幸自己是中国人。”每一处生命的微光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困难从来打不倒伟大而坚强的中国人民,历久弥坚的中华民族,一次次磨难和摧残只会让我们越磨砺越锋芒。
  八方来援
  “青山一道风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不能忘记的还有患难中的善意和感动。城,封了;脚步,停了;心,却更近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第一时间集中武汉,雷、火二神山医院飞速建成,一支支来自全国的精兵强将医疗队伍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一车车来自全国的应急救援物资汇聚荆楚大地。
  武汉,战役的主战场,每一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平凡与伟大从不分割,灾难面前,这片土地上平凡的生命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替生命的寒夜争一抹黎明前的曦光。一行行“天使白”逆行一线,为我们筑成一道道防护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阳光和温暖。
  未来可期
  战斗在一线的还有我可爱的同事——武汉海关的兄弟姐妹们,他们在卫生咨询、流行病学调查、机舱登临、货物机检、税收征管、通关保障等岗位,以“国有需,则我召”的使命感顽强抗击疫情,守护国门安全;他们用一部手机,凭借微信和电话,日夜不休地答疑,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硬是把自己熬成了海关“网红”。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只是海关人的缩影,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每一个海关人都在用海关力量、海关智慧、海关方案,奋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中。
  冬已尽、夏可期,我不想再高呼武汉加油,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城市按下播放键而努力。我只想脱下口罩,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自由呼吸;想开车去上班,哪怕困在上下班高峰的堵车中;想去挤一挤需要收腹才能站进的单位电梯;想去翻一翻那厚厚的税则,看一看那烧脑的归类……我希望,未来提起武汉,所有人都不再联想到肺炎,而是记住这座城市的可爱。
  (武汉海关供稿  杨婷、韩帆、熊皖扬、王芳执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