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走进大国重器 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水利精神
长江委直属党委机关党支部、水文局机关党委与纪检组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3 点击次数:
  骤雨初歇,山色空蒙,7月9—10日,长江委直属党委机关党支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联合水文局机关党委与纪检组党支部来到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走进大国重器 寻访水利工程
  
参观三峡大坝
  大家来到三峡坝区,一起参观了三峡工程展览馆,聆听讲解;进入了左岸厂房,轰鸣的发电机组震耳欲聋;来到了中控室,不断跳动的发电数字展现出三峡工程巨大的经济效益,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正传送至千家万户。在双线五级船闸和垂直升船机前,大家无不驻足感叹大国重器的壮观与雄伟。“小船坐电梯、大船爬楼梯”大大提升了通航效率,长江成为了真正的黄金水道。大家登上三峡坝顶极目远眺,高峡平湖的壮美画卷展现在眼前,中华民族终于梦圆三峡。回程路上,大家参观了“长江之子”郑守仁院士工作过的办公室,小小的书桌上堆满了各类资料和书籍。正是在这里,三峡建设者们艰苦奋斗、一心为公,才有了如今令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
  
参观荆江分洪工程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九曲回肠的荆江因地势原因行洪不畅,给江汉平原带来巨大的水患威胁。1952年,党中央一声令下,30万军民齐上阵,耗时75天建成荆江分洪工程。直属党委机关党支部与水文荆江局党群党支部的党员共同观看了荆江分洪工程专题片,了解了荆江分洪的工作原理,大家走在北闸上,仿佛感受到69年前那热火朝天的景象,如今已是百川安澜,山清水秀,流域人民再也不用饱受水患之苦。党员们接受了思想洗礼,有感而发,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进一步增强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人民治水兴利、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民族自信。
  感悟移民精神 学党史守初心
  
支部主题党日
  在许家冲培训基地,直属党委机关党支部、水文局机关党委与纪检组党支部、水文三峡局科研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起观看了专题片《为了祖国 我奉献》。许家冲村老支部书记李文洪用个人亲身经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村的点点滴滴,用自己身边鲜活的案例讲述了移民为三峡工程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用今天村民的幸福生活叙述了移民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之心和移民的奉献精神让在座众人无不动容。与会党员围绕学习七一讲话、参观三峡工程、学习郑总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移民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交流了心得体会。有的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博大精深、思想深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有的谈到,郑守仁院士是治江史上的一座丰碑,作为治江青年,要从年轻时树立崇高理想,铭记初心使命,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志为党为人民奉献青春;要继承前辈们攻坚克难的精神,敢于奉献,淡泊名利。有的谈到,三峡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远离故土,作出了巨大牺牲,正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的坚定拥护、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美好。
  直属党委机关党支部书记李长德表示,要深刻领会马建华主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的学习党史很重要、很有用、很紧迫的重大意义。要保护、建设、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讲好治江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要以此次现场参观学习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与爱国主义教育、委情教育相结合,为发展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气氛热烈的红歌联唱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收获很大,现场学习不仅增强了理想信念,更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学许家冲经验 寻总书记足迹
  
参观许家冲村
  许家冲村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质效有效提升的先进典型,创新教育载体,构建“全镇党员公约的共性承诺+各支部党员公约的个性承诺”公约体系,结合本土文化习俗,用渔鼓曲调为《党员公约》作曲,让党员易记易行。该村始终把群众安居乐业放在首要位置,以党建引领农村发展、优化便民服务,同时注重生态环保,践行绿色发展。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乡村振兴”宣传栏、便民洗衣池、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和移民电子商务服务站,听学了渔鼓曲调《党员公约》,在认真倾听讲解的过程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家冲的视察路线。
  通过现场学习,大家感受到基层党建给许家冲村阵地建设和环境带来的巨大改变。许家冲村党支部紧密结合农村党员特点,以服务民生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将践行新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发挥党员作用紧密结合,成效显著,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主动对标新思想、新要求,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争将党建工作做的有深度、有温度、有实效,为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长江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